菊目

菊目Asterales)是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超菊類植物·菊類植物·桔梗分支下的一個,分布於全世界。菊目的植物為草本,稀為喬木灌木菊科是菊目的第一大科,約有 25‘000多種,桔梗科是第二大科,約有 2’000多種,其餘的 9個科合計少於 500種。
菊目植物涵蓋 11島海桐科雪葉木科菊科萼角花科桔梗科草海桐科睡菜科五膜草科石冬青科盧梭木科花柱草科
菊科桔梗科主要分布於北半球,少部份分布於澳洲及其附近地區或南美洲。菊科的一些種類被栽培來做為食物,例如:向日葵菊苣。也有一些種類可以做調味料與藥草。菊科與桔梗科的許多品種可以做觀賞植物,例如:六倍利藍目菊瑪格麗特等。
§ 花開中國:菊花
https://youtu.be/eJdToneZJX8 2020/05/12


超菊類植物main

菊科

菊科Asteraceae)至少 13個亞科,1’689,32’913。菊科植物廣布全世界,熱帶地區較少。中國有約 200屬 2’000多種,涵蓋:菊花蒲公英大薊小薊茵陳艾葉青蒿紫苑鵝不食草向日葵…等植物。菊科和蘭科常被視為最進化的植物。
菊科的學名是取自模式屬紫菀屬Aster),因為菊科植物的頭狀花序似星形。


top】【main

桔梗科

桔梗科Campanulaceae)涵蓋:84,約 2’380,一般為多年生草本灌木,也有一些種是小喬木,一般折斷後都會流出無毒的白色乳汁。桔梗科植物主要分布在北半球,但在南部非洲也有許多種類。中國有 17屬約 150種,以西南地區最多。桔梗科植物單、互生,也有少數種為對生,無托葉。兩性,花冠鍾狀或筒狀,常為藍色白色果實蒴果漿果。有些桔梗科植物可作為藥用,如:南沙參黨參桔梗…等。


top】【main

島海桐科

島海桐科Alseuosmiaceae)又稱:假海桐科,涵蓋:3 10~11,分布在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澳大利亞的部分地區。假海桐科植物灌木;單互生,無托葉;兩性,單生;果實漿果


top】【main

雪葉木科

雪葉木科Argophyllaceae)又稱:雪葉科,涵蓋:2 21,分布在澳大利亞東部沿海、紐西蘭太平洋南部部分島嶼中。雪葉木科植物灌木;單,葉面有白色的毛;型小,黃色花瓣 5;果實核果蒴果


top】【main

萼角花科

萼角花科Calyceraceae)又稱:頭花草科或萼角科,涵蓋:6,約 40,分布在南美洲南部。萼角花科植物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單互生,葉有裂;型小,排成頭狀花序,花瓣 5,肉質,萼管具棱;果實瘦果


top】【main

草海桐科

草海桐科(Goodeniaceae)涵蓋:12,約 404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各地,尤其是乾旱和半乾旱地帶;其中草海桐屬( Scaevola)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熱帶地區。中國有 2屬 3種,分布在南部沿海和島嶼上。草海桐科植物通常為草本,也有亞灌木灌木兩側對稱。


top】【main

草海桐

§ 欣賞藍色的草海桐:藍扇花(Scaevola aemula
https://youtu.be/FB8luHWl8H0 (2020/03/24)

草海桐草海桐科·草海桐屬Scaevola taccada|約 90種)的一種多年生常綠灌木,臺灣原生植物,分布於全島沿海地帶。草海桐喜陽光、耐風、耐潮、耐鹽及抗旱,即使在海風強大的海邊岩石上也能生長,長期以來被視為沿海防風定砂植物,為典型的濱海植物。草海桐株高可達 12公尺。
草海桐的葉片具有油亮光澤,叢生枝頭,像朵朵的蓮花長滿樹梢。有趣的是:果實也很像一顆顆的蓮子,由綠轉白。
草海桐的花也很特別,只開半邊的花形,就像一朵花被從中對切,白色的花瓣鑲著紫色花邊,據說是為了方便授粉繁延下一代。常見的草海桐屬植物:小草海桐Scaevola hainanensis)、草海桐Scaevola taccada)、曾氏草海桐藍扇花等。
§ 有趣的「草海桐」
https://youtu.be/LyCVfoBuyZ8 2021/07/18


top】【main

睡菜科

睡菜科(Menyanthaceae)又名莕菜科,多年生之浮葉草本植物。適應環境頗強的睡菜科,世界性分布。於臺灣中國日本韓國沼澤與溪流間,野放歸化狀況時有所見。睡菜科涵蓋: 5屬,約 70種。


top】【main

莕菜屬

莕菜屬Nymphoides)是睡菜科的一個屬,為浮水草本植物,涵蓋:50多個種,分布於熱帶溫帶的淡水中。

常見的植物:


top】【main

印度莕菜

§ 印度莕菜花開縮時攝影(歷時 5小時)
https://youtu.be/bBUqD3L2cN0 (2018/10/06)

印度莕菜Nymphoides indica)為睡菜科·莕菜屬Nymphoides)的浮葉性多年生水生植物,又稱:一葉蓮、金銀蓮花、白花莕菜、印度蓮。印度莕菜的球莖細長線形,約 720公分,生長在水面下的泥土裡。印度莕菜的葉漂浮於水面,呈卵狀心形至圓形,有一缺口;葉柄細長,無托葉。印度莕菜的花葶集生於節上、伸出水面,;花白色 6裂片,花瓣緣具絲狀,近花中心部分黃色,花形特殊細緻。
印度莕菜可以用它的成熟葉來繁殖,成熟葉下面有生長芽點,可繁殖,約 23星期長出新的根,又稱:一葉蓮。
§
欣賞印度莕菜
https://youtu.be/JtqIIy_PtPE
2020/01/14
§ 印度莕菜成長縮時攝影
https://youtu.be/PSJIJc3M2Ig  2022/03/12


top】【main

五膜草科

五膜草科Pentaphragmataceae)又稱:五隔草科,僅 1,約 30,主要分布在東南亞中國有 3種,全部生長在南嶺以南地區。五膜草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短、單互生、葉片大、微肉質;型小、兩性,排成蠍尾狀的穗狀花序花冠鍾狀,白色,5裂;果實漿果,有多個小種子,種皮有網紋。


top】【main

石冬青科

石冬青科Phellinaceae)又稱:新冬青科,僅 1 12,全部分布在新喀里多尼亞。石冬青科植物喬木灌木;單互生或螺旋排列;果實核果


top】【main

盧梭木科

盧梭木科Rousseaceae)又稱:毛島藤灌科腕帶花科四粉花科…等,涵蓋:413,分布在紐幾內亞澳大利亞東部、紐西蘭模里西斯


top】【main

花柱草科

花柱草狹葉花柱草

花柱草科(Stylidiaceae)涵蓋:5,約 240,分布在澳洲南美洲南端和熱帶亞洲中國只有 1屬 2種:花柱草Stylidium uliginosum)、狹葉花柱草Stylidium tenellum),分布在南嶺以南地區。花柱草科植物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單,對生、互生或簇生於上,無托葉;兩性或單性,左右對稱,組成花序,花冠合瓣 5~7裂,有點二唇形;果實蒴果,開裂,種子多數。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