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狀花亞科

管狀花亞科Liguliflorae83屬, 2’500種。又稱:飛廉亞科(Carduoideae)涵蓋:春黃菊族金盞花族菜薊族藍刺頭族帚菊木族千里光族紫菀族澤蘭族堆心菊族向日葵族旋覆花族斑鳩菊族等。


top】【main

春黃菊族

蘄艾

春黃菊族Anthemideae)是菊科·菊亞科的一個族,大部分種位於中亞、地中海盆地和非洲南部

2006年時,該族有1,800個屬[2],但後來被拆分,現在約有100多個屬[2]。該族最大的屬是艾屬


top】【main

金盞花族

金盞花藍眼菊側金盞花屬

金盞花族(Calenduleae)主要為金盞花屬(菊科、藍目菊屬(菊科、側金盞花屬(毛茛科…等。

《待建構》


top】【main

菜薊族

牛蒡

菜薊族學名Cynareae)為菊科的一個族,是草本灌木頭狀花序,總苞片多層,先端有各式芒刺或膜質附屬物。菜薊族小花的花冠管狀、花葯基部箭形,具流蘇狀、撕裂狀、緣毛狀或糙毛狀的附屬物;花柱 2分枝,在分枝處以下有增粗的毛環。
菜薊族約有 76,分布於歐洲北非亞洲大部分地區。菜薊族主要的屬有飛廉屬菜薊屬薊屬大翅薊屬…等。


top】【main

藍刺頭族

藍刺頭族(Echinopsideae)主要有藍刺頭屬學名Echinops)是菊科下的一個屬,為粗壯草本植物。該屬共有約 100種,分布於東歐非洲亞洲

《待建構》


top】【main

帚菊木族

帚菊木族

《待建構》


top】【main

千里光族

千里光族Senecioneae)為菊目·菊科·菊亞科最大菊科的一個族,下含 150屬、約 3’000個種,涵蓋各類陸生、水生、岩生草本、灌木和喬木。千里光族約有三分之一為千里光屬
千里光屬的植物含有吡啶生物鹼四胞菊屬植物含有呋喃佛術烷,這些都會使誤食它們的牲畜中毒。


top】【main

紫菀族

紫菀三脈紫菀一枝黃花

紫菀族Astereae)是菊科僅次於千里光族的第二大族,涵蓋:170屬、2’800多種草本和木本植物,廣泛分佈於全球各地,常見於溫帶地區。


top】【main

澤蘭族

小花蔓澤蘭高士佛澤蘭

澤蘭族Eupatorieae)植物的通常對生;頭狀花序盤狀,有同形的管狀花,總苞片多層,覆瓦狀排列,或 12層而近等長,全部結果實,兩性,花冠管狀,瘦果 35棱。主要分布在美洲溫帶熱帶地區。涵蓋:下田菊屬霍香薊屬澤蘭屬蔓澤蘭屬等。

  • 下田菊屬:、
  • 霍香薊屬:熊耳草、霍香薊、
  • 澤蘭屬:貓腥草、
  • 蔓澤蘭屬:、

top】【main

堆心菊族

堆心菊族(?)主要有菊科·堆心菊屬天人菊屬的物種。

《待建構》


top】【main

向日葵族

南美蟛蜞菊蟛蜞菊雙花蟛蜞菊

向日葵族Heliantheae)是菊科的第三大,約 190屬 2500,多分布於北美洲南美洲。 向日葵族通常是草本灌木,有的會長成小喬木。其葉子常帶有絨毛、對生。其花葯通常是黑色的。
向日葵族具有經濟價值的植物:向日葵洋姜黑心金光菊金光菊劍葉金雞菊大花金雞菊兩色金雞菊黃花松果菊…等。
§ 向日葵族也有野草,如:豚草
豚草每年放出大量的黃色霧狀花粉,可引發枯草熱花粉症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和國民疾病…等。每株每年可散發 7~10萬枚種子,是人類最大的過敏原之一。

向日葵族主要的屬:


top】【main

旋覆花族

旋覆花族Inuleae主要有菊科·旋覆花屬的物種。

  • 旋覆花屬為多年生草本;莖直立,上部分枝;廣披針形或長橢圓形的葉子互生,基部抱莖;頭狀花序少數,形較大,生於枝頂,夏秋開金黃色花。分布於蒙古俄羅斯日本朝鮮以及中國的北部、東北部、中部、東部、廣東貴州四川福建等地,生長於海拔 1502,400公尺的河岸、山坡路旁、濕潤草地及田埂上。

《待建構》


top】【main

斑鳩菊族

斑鳩菊族(Vernonieae)主要有菊科·斑鳩菊屬的物種。

《待建構》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