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薊族

菜薊族Cynareae)為菊科的一個族,是草本灌木頭狀花序,總苞片多層,先端有各式芒刺或膜質附屬物。菜薊族小花的花冠管狀、花葯基部箭形,具流蘇狀、撕裂狀、緣毛狀或糙毛狀的附屬物;花柱 2分枝,在分枝處以下有增粗的毛環。
菜薊族約有 76,分布於歐洲北非亞洲大部分地區。菜薊族主要的屬有飛廉屬菜薊屬薊屬大翅薊屬…等。


top】【main

飛廉屬

飛廉屬Carduus)是菊科的一個屬,為一年或兩年生(少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飛廉屬約含有 95個物種,分佈在亞洲歐洲非洲,多為蜜源植物,也有少數可作為觀賞植物。中國常見的 3種飛廉,常被直接稱為飛廉,如:垂頭飛廉絲毛飛廉節毛飛廉


top】【main

薊屬

薊屬Cirsium)是菊科的一個屬,為多年生植物,至少 150種,分布於北溫帶。、臺灣話稱:雞鵤刺(:ke-kak-tshì)。常見的為大薊Cirsium),是蘇格蘭國花。 翼薊Cirsium vulgare|歐洲薊)在美國的 9個州被列為有害野草
◎ 薊屬是某些鱗翅目物種的幼蟲的食草。薊屬的種子對小雀科鳥類頗具吸引力,如:美國金翅雀…等。


top】【main

菜薊屬

菜薊屬Cynara)是是菊科的一個屬,涵蓋超過 10種類似薊屬的多年生植物,原生種分布於環地中海區域非洲西北部及加那利群島
菜薊屬植物是某些鱗翅目物種的幼蟲的食草。菜薊(雅枝竹)已被裁培作食材用途。如:刺苞菜薊菜薊…等,超過 10種。


top】【main

大翅薊屬

大翅薊屬Onopordum)是菊科的一個屬,為一年生二年生草本植物,分佈於歐洲北非西亞。如:大翅薊羽冠大翅薊…等,超過 40種。


top】【main

牛蒡屬

牛蒡屬Arctium)是菊科的一個屬,為多年生二年生草本植物粗壯粗壯,直立,有棱槽,多分枝;全株近無刺,全球約有 10種,分佈歐亞溫帶地區中國國內約有 2種,均供藥用。本屬的模式種牛蒡Arctium lappa)。


top】【main

牛蒡

§ 最先開始在臺灣種植牛蒡的地方:屏東·歸來
https://youtu.be/ZGZ2IXBaNss (2016/12/23)
§ 牛蒡(Great Burdock)植株簡介
https://youtu.be/NA8YAOsXWzo (2014)
§ 牛蒡的紫紅色管狀花與瘦果(先端具刺毛一束)
http://bruce0342.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7.html (2020/03/07)

牛蒡Arctium lappa|英語:greater burdock)是菊科·牛蒡屬植物為二年生大型草本,肉質根;葉呈廣卵形至心臟形,葉背密被白毛;牛蒡的花,管狀呈紫紅色具有先端呈鉤刺狀的總苞片,頭狀花序簇生,花期始於夏~秋之間,盛花期在秋、冬之際;翌年 3月間可見長橢圓形或倒卵形瘦果,瘦果先端具刺毛一束。 節氣寒露、霜降(農曆九月)正是屏東·歸來種植牛蒡的好時節!
屏東·歸來車站四周的「牛蒡地」是日治時代(1912年),最先開始種植牛蒡的所在。屏東·歸來擁有深厚的紅土砂土壤層、土質疏鬆,冬季低溫、少雨的氣候和來自大武山的豐沛地下水源,最適合種牛蒡。歸來的牛蒡味道濃郁,可以聞到人蔘味,品質優於日本、全台第一。牛蒡是由 0.6公分直徑的種子,成長到擁有超過 1.2公尺長的根(外銷日本直徑 2公分的日本柳川品種,口感最好)。
§ 牛蒡(日語:gobō;牛蒡/ゴボウ)的纖維含量是一般蔬菜的兩倍
https://youtu.be/1UYi6kIEytw (2014/05/26)
§ 牛蒡網室栽培
https://youtu.be/oGedN53_6yk (2020/03/25)
§ 直徑 2公分的大力蔘牛蒡
https://youtu.be/e0cYziAl_Hc (2017/04/16)


top】【main

風毛菊屬

風毛菊屬(學名Saussurea)是是菊科的一個屬,為,擁有 200多種植物,其中最為著名的物種是雪蓮Saussurea involucrata)。


top】【main

雪蓮

§ 綻放於新疆哈密高山的天山雪蓮
https://youtu.be/jqzVQEjaVSs (2022/07/22)
§ 苞葉雪蓮 Saussurea obvallata
https://youtu.be/WxtxzhSUKwc (2020/09/03)

雪蓮Saussurea involucrata為是菊科·管狀花亞科·菜薊族·風毛菊屬Saussurea)又稱:高山雪蓮、天山雪蓮。常見分布於中國·新疆·天山南北山坡、阿爾泰山崑崙山海拔4000~5000公尺的地帶。
雪蓮種子在攝氏零度時發芽,35°C時生長,幼苗可經受 −21°C的嚴寒。其雖然要生長 5年才能開花,但實際上主要生長時期僅有 8個月。近幾年由於濫採濫挖,雪蓮數量大幅減少,已經成為瀕危植物。
§ 雪蓮花
https://youtu.be/o2BFSeVmaBw (2017/12/22)
§ 天山雪蓮
https://youtu.be/yUAiLkBVSTI (2017/03/27)


top】【main

包果菊屬

包果菊屬Smallanthus)是菊科的一個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擁有約 20個種。


top】【main

菊薯

§ 種植雪蓮果的要領
https://youtu.be/xgRTit1Ngpc (2022/12/15)
§ 雪蓮果(Yacon)的 6種吃法
https://youtu.be/B7mifMPrS3k (2021/12/09)

菊薯Smallanthus sonchifoliusPolymnia sonchifolia)為菊科·包果菊屬Smallanthus)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又稱:雪蓮果。安地斯山脈的居民栽種這種植物做為根莖類蔬菜食用。因為可以生吃,小販常以「地下水果」稱呼。菊薯的塊根含有豐富的水份與果寡糖,嘗起來既甜又脆,也可以當做水果食用。
雪蓮果
在臺灣被稱為「天山雪蓮」,在中國四川被稱作「萬根苕」。
雪蓮果為鬚根系,分佈於耕層 5~30公分。塊根紡錘形,塊莖着生於根莖部,不規則形,表皮粉紅色。雪蓮果的莖紫紅色、圓形實心、直立叢生,高可達 2公尺。雪蓮果的葉對生、寬心臟形,表面粗皺,長 25~30公分、寬 15-20公分,葉柄長 7~12公分。雪蓮果的頭狀花序簇生於莖頂,舌狀花、黃色。結瘦果。
§ 種植雪蓮果
https://yanghua.ltd/15735.html 2019/04/08
§ 烹煮雪蓮果紅棗雞湯 
https://youtu.be/Ptdwp8IJ3Wg 
2021/11/03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