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菀族

紫菀族Astereae)是菊科僅次於千里光族的第二大族,涵蓋:170屬、2’800多種草本和木本植物,廣泛分佈於全球各地,常見於溫帶地區。


桔梗分支〗〖管狀花亞科〗【main

紫菀屬

紫菀三脈紫菀

紫菀屬Aster)是菊科下的一個,同時也是菊科的模式屬,模式種為雅美紫菀Aster amellus)。這個屬曾經包括歐亞大陸北美洲的近 600種植物;美洲的種已被分入其它近緣屬裡,除其中一種外,其餘種亦原產於歐亞大陸。
涵蓋:三脈紫菀小舌紫菀高山紫菀白舌紫菀重冠紫菀萎軟紫菀褐毛紫菀須彌紫菀圓苞紫菀琴葉紫菀台灣紫菀紫菀東俄洛紫菀三基脈紫菀海紫菀雲南紫菀…等,約 180個種。


top】【main

紫菀

§ 秋天的紫菀花
https://youtu.be/KWGYXtwOiVg (2020/10/04)
§ 欣賞紫菀
https://youtu.be/JcXbrz9KiYs (2018/09/30)

紫菀(ㄨㄢˇ)為菊科·紫菀屬Aster)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菀屬是菊科的模式屬,約 180餘種。紫菀又稱:青菀、紫倩、青牛舌頭花(河北土名)、山白菜、驢夾板菜、驢耳朵菜、還魂草、返魂草、小辮。紫菀直立、高約  2公尺,葉互生,有齒或全緣;、莖常用於藥材,根能潤肺化痰、止咳。紫菀產於華北、東北和西北,花期:79月。
§ 既能止咳又能通便的中草药:紫菀
https://youtu.be/kEOKXPnFnTo 2019/05/22


top】【main

三脈紫菀

§ 三脈紫菀可作中藥材 
https://youtu.be/qREEKjjXbGQ (2020/11/25)

三脈紫菀Aster ageratoides)為菊科·紫菀屬的植物。三脈紫菀(ㄨㄢˇ)又稱野白菊花(植物名實圖考)、山白菊(貴州土名)、山雪花、白升麻、三脈葉馬蘭(中國植物圖鑑)、雞兒腸。台灣多以山白蘭稱之,生長於海拔 1003’800公尺的地區。花期:911月。多生於路邊、溝邊、曠野草叢中。具藥用價值。


top】【main

一枝黃花屬

一枝黃花

一枝黃花屬Solidago)是菊科的一個,常見於北美洲,部分分布於亞洲歐洲南美洲。一枝黃花屬的花序明亮,許多種植物被用為觀賞植物。一枝黃花屬也是鱗翅目·幼蟲的食草。有些寄生蜂會尋找這些蟲癭並利用產卵管深入其中將卵產在這些幼蟲身上。啄木鳥也會啄開蟲癭並取食躲藏其中的幼蟲。涵蓋:高大一枝黃花加拿大一枝黃花一枝黃花鈍苞一枝黃花毛果一枝黃花…等,約 120


top】【main

一枝黃花

§ The Goldenrod
https://youtu.be/Lbq3T3ZDvbQ (2020/08/21)

一枝黃花Solidago decurrens|Goldenrod)為菊科·菊亞科·紫菀族Astereae·一枝黃花屬Solidago)一個多型性的種為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野黃菊、朝天一柱香、六葉七星劍、黃花細辛等。
一枝黃花的莖高約 35~100公分,葉形與花序式有極大變化。花期:8~10月,果期:1012月。
§ The Goldenrod
https://youtu.be/H0_xHAzgidE (2016/01/29)
§ 
Solidago virgaurea  
https://youtu.be/Lbq3T3ZDvbQ 2018/10/0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