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組織與器官


有胚植物〗【main

植物的組織

植物的組織(tissue of plants)主要包括基本組織維管組織和保護組織(皮組織)


石化木〗【top】【main

基本組織

基本組織薄壁組織厚角組織厚壁組織

  • 薄壁組織(parenchyma)是植物的活營養組織,由薄壁細胞(parenchyma cell)組成,在植物體內其總體積最大。薄壁組織分佈於植物所有器官,如:根部的皮層、葉肉細胞形成層。外界水分及溶解其中的離子可以自由通過薄壁組織。
  • 厚角組織collenchyma)為新生長中的幼提供機械性支持作用。厚角組織的結構跟薄壁組織相似,兩者都是由活細胞組成的,但厚角細胞的細胞壁有些部分聚積了較多纖維素,使得此處的細胞壁比較厚,因而造成細胞壁各處厚薄不一的現象。厚角細胞在生長時仍能伸展擴大,它們主要位於莖表皮以下以及葉片主脈周圍。
  • 厚壁組織sclerenchyma)是植物體中的機械組織,由死細胞組成,起加固植物體的作用。厚壁組織可分為石細胞纖維細胞細胞壁均勻增厚,主要是木質素的沉積,圍繞維管束,又稱:木質化。

top】【main

維管組織

維管組織(Vascular tissue)是在維管植物中複雜的傳導組織,由一種以上的細胞所構成。維管組織的主要組成是木質部韌皮部,這兩種組織會在植物內部運送流體及養份。也有兩種和維管組織有關的分生組織維管形成層木栓形成層。特定植物的所有維管組織會組合成該植物的維管組織系統。

  1. 維管形成層
  2. 木栓形成層

top】【main

保護組織

保護組織樹皮


top】【main

竹籜

蘀(注音:ㄊㄨㄛˋ)指草木脫落的皮、葉。

  • 竹籜就是筍殼。每支竹筍出土的時候,就決定了它的胖瘦,也決定了它的節數,有幾個筍節,就有幾個筍殼,未來也就會長成幾節和擁有幾個竹籜,所以,我們稱竹子為君子,是因為竹子出土後,添加再多的肥料,也不能改變它的胖瘦,就像君子一般「不忮不求」。

top】【main

植物組織培養

植物組織培養(英語:Plant tissue culture)實際上包括了整株植物、器官、組織、細胞及原生質體等不同層次進行培養的總稱。植物組織培養是將這些組織置於能供給生存條件的培養基上,於無菌的狀況下使其正常生長的技術。植物組織培養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進行基礎研究時,利用培養系統對植物細胞的營養、代謝、生長、分化、細胞遺傳等領域進行探索;於實際應用方面,涵蓋健康無菌苗的大量繁殖、人造種子的生產、種源保存突變誘導多倍體細胞融合二次代謝物的生產等。


top】【main

植物的器官

植物的器官(organs of plants)、

§ 植物的轉運
https://youtu.be/JFb-CWlz7kE 2013/06/27


top】【main

營養繁殖

營養繁殖具有基本功能賴以維持植物生命,這些功用涵蓋: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散作用等。但在某些狀況之下,可具有無性生殖的功能。利用營養器官繁殖能夠保持某些栽培物的優良性徵,而且繁殖速度較快,通常採用於繁殖的方式:分根、壓條(如:馬鈴薯草莓桑樹柳樹)、扦插、嫁接 4種方式。植物激素不是營養物質,卻能影響細胞和組織的生長發育和分化。植物組織內植物激素的合成通常是分散的,而不是集中在一處。植物沒有合成和儲存激素的腺體,多為簡單的化學物質,容易通過組織運輸。植物激素運輸需用到維管組織,如:篩管韌皮部木質部促使植物細胞內的激素從一部分移至另一部分,形成細胞質流動和細胞間的擴散

營養繁殖的器官:


top】【main

生殖器官

生殖器官為複雜生物體上任何與有性繁殖及組成生殖系統有關的組織(嚴格意義上,不一定都屬於器官)。

如:孢子植物·孢子體:雌性生殖器官為頸卵器、雄性生殖器官為精子器種子植物果實種子:雌性生殖器官為雌蕊、雄性生殖器官為雄蕊
蕨類植物
孢子囊為其性器官;松柏門植物的性器官是松球苔蘚植物門蕨類植物則以孢子囊為其性器官開花植物的性器官是。可是有些植物的繁殖,不一定依賴這些器官或組織,如:無性生殖


top】【main

花序花莛

被子植物(又稱:有花植物、開花植物)的繁殖器官,是結合雄性精細胞與雌性卵細胞經由傳粉、受精以產生種子。借助形成種子並加以傳播。對於高等植物而言,種籽便是其下一代的繁衍,是各物種在自然界分布的主要手段。同一植物上著生的花的組合稱為花序。被子植物的花是由葉特化而成的「花葉」(floral leaf)組成的生殖器官,其生物學功能為傳粉、受粉、受精、成籽、結果,以進行後續的播散與繁殖。典型的花著生在短縮的莖軸上,具有花萼、花冠、雄花器、雌花器。
花生長於花托之上,由外到內依次是:花萼花冠雄蕊雄花器)、雌蕊雌花器)。
花在一般生活中亦常稱為:花朵、花卉,由於常具有各種誘人的形狀、美麗的顏色、芬芳的氣味,一直廣受人們的喜愛,主要用於觀賞,許多種花還能當食材或提煉原料。


top】【main

花序

花序inflorescence)是指多朵花按照一定次序排列的花枝,這段花枝頂生或側生於上。相對的概念是單生花,是指一朵花單獨頂生或側生於莖上。花序中花朵集中,花序整體也往往較顯眼,有利於傳粉。花序在果期fruiting stage)內,即為果序(infructescence)。 

    1. 單生花Solitary
      如:荷花鬱金香扶桑花矮牽牛碧冬茄等;
    2. 大戟花序Cyathium如:聖誕紅飛揚草大飛揚草等;
    3. 聚繖花序Cyme如:一品紅火筒樹珊瑚油桐等;

top】【main

果實

被子植物(又稱:開花植物)的組織衍生成的生殖器官,通常在開花授粉之後,以受精的子房為主體而形成,其中包含有種子。植物藉由果實來傳播種子。其中有許多可供食用,類或動物食用果實後移動,有助於種子傳播;果實也提供人類或動物營養,兩者之間有共生關係。由於果實是人類及許多動物的食物來源之一,世界農業產品中,果實佔了其中很大部份。


top】【main

種籽

種籽種子植物的胚珠經傳粉受精後長成的結構,種籽可藉由風力、自力、水力以及動物·傳播。種子植物涵蓋: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種籽是種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propagule);一般由種皮胚乳組成。種皮具保護功能;胚是種子中最主要的部分,萌發後長成新的個體;胚乳則含有營養物質。由於人類對於作物的栽植,不一定用種籽來繁殖,所以作物種子一般只包含三大類:禾穀類種籽、豆菽類種籽、油籽類種子。
§ 穎果、瘦果、穀粒…等,實際上是果實,應稱為「種實」或「籽實」,屬於一種播散體(disseminule);而不易分開果皮和種皮,則可稱為「實皮」。

  • 種皮:又稱為種被(seed coat),由珠被發育而來,有保護胚乳的功能。
  • :雌蕊經受精作用後精核卵細胞結合發育而成胚,由胚芽胚軸胚根子葉組成。
  • 胚乳:是內胚乳(Endosperm),是相對於珠心組織發育而來的外胚乳(Perisperm)的用詞。不同種子的胚乳壽命、數量、儲藏物質不同。胚乳中一般儲藏物質是澱粉、蛋白質、脂肪。還有些碳水化合物。通常胚、胚乳發育的過程中,體積不斷地擴大,胚囊外的珠心組織受到破壞,最後為胚、胚乳吸收,所以在成熟的種子中沒有珠心組織;有些被子植物在種子發育過程中珠心組織保留下來,並儲藏養料形成「外胚乳」(相對地將受精後形成的胚乳稱為內胚乳)。
    菠菜、甜菜、咖啡的成熟種子具有外胚乳;胡椒、姜的成熟種子兼有胚乳、外胚乳。有些被子植物甚至在胚乳外又有一層或幾層細胞含糊粉粒,稱為糊粉層。

§ 觀察種子萌芽
https://youtu.be/ECibetK2EYI 2018/10/20
§ 觀察種子萌芽 964 
https://youtu.be/9nQ6d3A2cTs 2022/12/21
§ 觀察種子萌芽 1696 
https://youtu.be/YkliuWUC-SI 2023/08/28
§ 32個物種美麗萌芽紀實
https://youtu.be/DbpodPjq68s 2023/08/16


top】【main

貯藏器官

貯藏器官通常生長在地下,能更好地保護植物免受草食動物的攻擊,也使植物能夠在不利條件下(如:寒冷、過熱、乾旱或缺乏光照)生存的器官。具有地下貯藏器官的植物又稱:地下芽植物。


top】【main

變態器官

變態器官為植物的某些器官因為適應不同的環境,行使特殊的生理功能,其形態結構發生了變異。如:花可視為節間縮短並具繁殖能力的莖的變態,而其節結構也可看作是葉的高度變態。

  • 變態莖具有貯藏功能,如:馬鈴薯的塊莖、洋蔥的鱗莖、唐菖蒲的球莖等。
  • 變態根是植物的地下部分,除了能夠吸收水分和無機鹽,並起到固定的作用之外,還具有合成、貯藏、呼吸等功能,可分為貯藏根、寄生根和氣生根三大類。
  • 變態葉可進行光合作用,為整株植物提供有機營養,如:鱗葉(如:石松屬的葉)、葉卷鬚、葉刺、捕蟲葉(豬籠草屬捕蠅草屬等。

top】【main

植物增生現象


top】【main

(英語:gallcecidium)又稱癭瘤、蟲癭,是指植物組織受到昆蟲或其他生物刺激而不正常增生的現象。該刺激可能是昆蟲所釋放出的化學物質,或是單純的物理刺激。
使植物產生癭的生物涵蓋:真菌細菌或是等。癭具有高度組織性的構造,通常在不知道實際的刺激因子情況之下,依據癭的外觀就能判定是某些產生癭的生物所造成的。

造癭昆蟲有 7大類、分成 6


top】【main

aculeus植物體表皮的增生組織與莖之間沒有維管組織相連,着生位置不固定。

  • 莖刺來源於枝條,質地堅硬,呈木質,不易折斷和剝落,着生位置始終在節上,如:雲實
  • 皮刺prickle)為莖的表皮皮層形成的尖鋭突起的部分,與莖之間沒有維管組織相連、易於剝落,剝落面平坦,又稱:毛刺。如:薔薇
  • 葉刺為特化的托葉,或部分的葉,生長在葉柄的基部,常成對出現,如同葉脈的延伸,如:金合歡蠟燭木刺茄
  • 螫毛有如纖毛生長於莖、葉表皮的一種透明尖銳中空,如針管的刺,具腺體能分泌刺激性液體(多為蟻酸,但也包含其他成分),如:異株蕁麻

植物為何要長刺?
§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3109 2015/03/19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