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亞目

多食亞目Polyphaga)是昆蟲綱· 鞘翅目之下 4個亞目中最大與最多元化的亞目,擁有 144科,分別歸類於 5個下目,20個總科。多食亞目物種超過 300’000種,約佔已發現甲蟲物種九成。


main

重整中

目前多食亞目總計有 144科,分歸類於 5個下目 20個總科。多食亞目物種超過 300’000種,約佔已紀錄甲蟲物種 90%。

依《美國甲蟲(ed. 2002)》一書的分類為 5個下目、20個總科,其中的:扁蟲下目 (Cucujiformia)擁有 6總科;

  1. 金花蟲總科Chrysomeloidea)4科:
    1. 天牛科 (Cerambycidae):霧社血斑天牛
    2. Orsodacnidae
    3. 金花蟲科 (Chrysomelidae)、
    4. 豆象科 (Bruchidae)、
  2. 郭公蟲總科 (Cleroidea)11科:
  3. 扁蟲總科 (Cucujoidea)34科:
  4. 象鼻蟲總科 (Curculionoidea)14科;
  5. 筒蠹總蟲科 (Lymexyloidea)1科;
  6. 擬步行蟲總科 (Tenebrionoidea)31科;

main

金花蟲總科

待收錄中…


top】【main

天牛科

天牛科Cerambycidae)為昆蟲綱·鞘翅目·金花蟲總科的一個科,其物種通稱:天牛,超過 26’000種,分佈於全世界,多於一半分佈於東半球。天牛物種主要是食草動物,為嚴重的害蟲。天牛的幼體會鑽進樹幹木質部,不僅破壞林木,木構建築物亦會遭受破壞。天牛科物種皆為完全變態的昆蟲,其一生會經歷由幼蟲成蟲四個階段。成蟲的身體前後細長,其觸角及一對大顎十分顯眼。
常見的天牛物種:、溝脛天牛亞科(78個族、約 750個屬,如:星天牛屬星天牛)、蛇紋天牛屬白天牛屬真象天牛屬…等)、花天牛亞科(9個族、約 150個屬)、


top】【main

霧社血斑天牛

§ 櫻花樹上的紅寶石:霧社血斑天牛
https://youtu.be/i6Vv792tz3w (2017/05/15)

霧社血斑天牛的身體外表被有亮麗的血紅色的絨毛,因此有「血斑」之稱;而這樣的色澤正好與牠主食的「山櫻花樹皮」相襯,若不仔細觀察,還真容易忽略停棲在樹幹上的霧社血斑天牛成蟲。
§ 當保育類昆蟲變成害蟲!
https://e-info.org.tw/node/76752  2012/05/12

霧社血斑天牛Hemadius oenochrous)為鞘翅目·多食亞目·扁蟲下目·金花蟲總科 Chrysomeloidea·天牛科·絨毛山天牛屬(Hemadius)的一種,又稱:櫻紅天牛、霧社深山天牛、櫻紅閃光天牛或櫻紅腫角天牛。棲息於海拔 5001500公尺的闊葉林,平時在寄主植物上活動,但並不進食;幼蟲則會使寄主枯死。主要取食櫻屬植物,但也有蛀食桃屬李屬等,其他薔薇科植物樹幹的紀錄。霧社血斑天牛是一種大型甲蟲,牠的體長約 36公分,變化很大,若加上長長的觸角,則更顯得碩長。


top】【main

金龜子總科

蜣螂花金龜豆金龜

金龜子科昆蟲總稱為「金龜子」,為金龜子下目Scarabaeiformia)獨自一個總科構成。金龜子總科與隱翅蟲下目之下三個總科(隱翅蟲總科Staphylinoidea閻魔蟲總科Histeroidea、水龜蟲總科/牙蟲總科|Hydrophiloidea)的關係密切。

金龜子為昆蟲綱·有翅亞綱Pterygota·鞘翅目·多食亞目·金龜下目Scarabaeiformia·金龜子總科Scarabaeoidea·金龜子科Scarabaeidae16亞系群)的完全變態昆蟲。金龜子總科之下有 14個科,約 35’000個物種,而且每年都有約 200個新物種被發現,除了南極洲以外的大陸都有發現;不同種類的金龜子,生活於不同的環境,如沙漠、農地、森林草地等。台灣已知 145 508種。

金龜子幼蟲稱為蠐螬,多生活於土中,以土中有機物為食。金龜子的觸角呈鰓葉狀,鎚節的部份常呈多分叉狀。成蟲食性各異,有的以植物各部分(根、莖、葉、花、果實、種子)或汁液為食,有的以腐敗有機物為食,也有以糞便為食。

台灣產植食性金龜簡介
微白條金龜(台灣特有種)體長約 18-20mm,成蟲 3~4月於野外活動。分佈於台灣東部平地,如花東縱谷地區。微白條金龜為台灣產白條金龜屬(Genus Polyphylla中體型最小的種類,體色黃褐色或紅褐色,頭部及前胸背板有 3條由白色或淺黃色細毛組成的不明顯縱向條紋,翅鞘上的斑紋不明顯甚至消失,腹面密生黃褐色長毛。雄蟲有一對誇張的鰓葉狀觸角,鰓葉部末端略向外微彎,前足脛節窄,有 3個外緣齒,第一外緣齒末端尖銳,第三外緣齒相當不明顯;雌蟲觸角短小,體態較寬胖,腹部平滑飽滿,前足脛節略寬,有 3個外緣齒,第一外緣齒末端圓鈍。種小名 parva為微小之意。生態習性:成蟲夜行性且具趨光性,其餘行為不明。


top】【main

蜣螂

¶ 大自然的清道夫:蜣螂
https://youtu.be/KJwTr62AokE野艷自然生態工作室

蜣螂Dung beetle),又稱:糞金龜、屎甲蟲、屎殼郎等。體型為略扁的橢圓形,體長 0.53公分。蜣螂體色大多為略帶光澤的黑色,或褐色。蜣螂的頭扁平,雄性頭部有角,是一種完全變態昆蟲。糞金龜主要以動物的糞便為食,喜歡把動物的糞便滾成球狀。目前有多達 5’000以上。蜣螂(糞金龜)能分解動物的糞便,因此在非洲澳洲生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James Osborne
3 28日在陽明山看到了一隻糞金龜https://youtu.be/QZhExTD5NnY 2021/04/16

蜣螂主要通過嗅覺尋找糞便,主要為草食動物雜食動物的糞便。一隻蜣螂一天內可以吃下多於自身體重的糞便。大多數蜣螂會將糞便滾成球,一些會將糞便埋到地下,也有直接在糞便中棲息的。有些體型較小的品種的蜣螂,會附著在哺乳動物的皮毛上,等待哺乳動物排便時收集糞便。糞球也可作為幼蟲的食物,繁殖用的糞球一般為梨形,雌性蜣螂將卵產在梨形突出的部位,並埋藏起來。蜣螂成蟲的活動時間為每年 410月。
蜣蜋為什麼喜歡滾糞球?
https://youtu.be/pZZIo7EcXv8 2020/11/29


top】【main

花金龜

¶ 花金龜展翅飛行
https://youtu.be/weXPlVE08Ac (2018/07/07)
¶ 各種花金龜
https://youtu.be/B1VTzCdOglw (2019/12/26)

花金龜(學名:Cetoniinae|英文:Flower chafers)是金龜子科·花金龜亞科的成員的總稱,一些小型種有訪花的習性,是一種授粉昆蟲,因而得名。花金龜亞科有別於其他金龜子科成員,絕大多數是日行性昆蟲。花金龜特別擅長飛行,即使是大型種也能輕易的從地面起飛,而且可以做到金龜子與獨角仙難以辦到的長時間盤旋飛行。花金龜飛行時並不會張開鞘翅,而是將腹部往內縮之後直接展開內翅飛行。
花金龜的蠐螬幼蟲也有相對其他金龜子科成員更高的機動性,牠們能用背部強壯的肌肉快速蠕動來達到高速移動。
¶ 綠斑花金龜交尾
https://youtu.be/eja3ekkixB4 (2013/06/28) 

¶ Flower Beetle Cetonia aurata


top】【main

豆金龜

¶ 琉璃豆金龜
https://youtu.be/mACRQSYx3AU (2021/06/23)
  1. 臺灣琉璃豆金龜Popillia mutans)體色有藍色、綠色,具強烈的金屬光澤,生活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臺灣琉璃豆金龜體長 1214公厘,大於藍豆金龜。臺灣琉璃豆金龜各腳外觀較粗短,腹部末端無明顯兩團白毛。琉璃豆金龜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 區,常見於大花咸豐草、野牡丹的花朵上棲息,動作緩慢,受驚嚇會掉落地面飛離或鑽入土中。於 68月間較容易觀察。
  2. 藍豆金龜Popillia livida)又稱:台藍弧麗金龜,體型 11公厘,稍小於臺灣琉璃豆金龜。體色具綠色的金屬光澤,翅鞘 前段除了溝紋外尚有不明顯的凹陷紋理。藍豆金龜腹部末端兩側有明顯的兩團絨毛。本屬 8種,成蟲於 510月間出現。
  3. 台灣豆金龜Popillia taiwana)又稱:棉花弧麗金龜,體長 811公厘,翅鞘為鮮艷的褐色有不明顯的縱向溝紋,部分個體具黃褐色的條狀斑紋,前胸背板綠色或褐綠色 有強烈金屬光澤,腹部末端外露有 2枚白色三角斑毛叢,外觀近似蒙古豆金龜,不容易分辨。台灣豆金龜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喜歡訪花,為台灣特有種,常見的種類。
  4. 蒙古豆金龜Popillia  mongolica)又稱:蒙邊弧麗金龜,體長 811公厘,前胸背板及小盾板綠色,側緣近後方有黃褐色分布,翅鞘褐色至黃褐色,具不明顯的縱紋,翅膀短不及腹端,腹末端有 2叢白色毛叢。

top】【main

瓢蟲科

¶ 異色瓢蟲
https://youtu.be/f-4XF5cg3SE  (2018/12/20)

異色瓢蟲Harmonia axyridis鞘翅目·瓢蟲科 的一種,原生於亞洲東部的瓢蟲,有著許多種體色,有黑底紅斑的,也有紅底黑斑的,體長約 0.7公分,名氣雖不及七星瓢蟲Coccinella septempunctata),但捕食蚜蟲的效率卻更勝一籌。瓢蟲(ladybirds又稱 ladybug)為圓形突起的甲蟲的通稱,是體色鮮豔的小型昆蟲,常具紅、黑或黃色斑點,又稱為胖小、紅娘、花大姐、天道蟲等,為甲蟲類生物,會經歷 – 幼蟲 –  – 成蟲四階段的完全變態。全世界有超過 5’000種以上的瓢蟲,其中 450種以上棲息於北美洲。瓢蟲的成蟲體長約 1公分以下,體型呈半圓球狀,腳與觸角短小。體色有黑、藍、紅、橙、黃、褐色等豔麗的色彩,身體上的圖樣也會因為種類的不同而多變。瓢蟲是典型的半翅目天敵,肉食性瓢蟲以蚜蟲介殼蟲為食。屬於草食性食植瓢蟲亞科Epilachninae)則是極具破壞力的農業害蟲 ,例如:墨西哥豆甲蟲Epilachna varivestis)。

茄二十八星瓢蟲、馬鈴薯瓢蟲體長約 0.7公分,體為淡褐色具 28個黑色斑點,馬鈴薯瓢蟲亦稱為「大二十八星瓢蟲」,體型和黑點比茄二十八星瓢蟲略大。由於它們會集體吃茄子馬鈴薯的葉子而被視為害蟲。

柯氏素菌瓢蟲Illeis koebelei)亦稱為黃瓢蟲。體長約 0.5公分。胸部為白底具 2個黑色斑點,整個翅膀皆為黃色,以白粉病菌等維生。 


top】【main

金花蟲科

¶ 四種龜金花蟲
https://youtu.be/ualHE9xeV2U (2010)

1)大黑星龜金花蟲:成蟲、交尾、蛻變、可愛模樣秀
2)金盾龜金花蟲:背著金盾奇特又可愛
3)黑紋龜金花蟲:成蟲
4)甘藷龜金花蟲:成蟲、交尾、若蟲

金花蟲為鞘翅目·金花蟲科Chrysomelidae)昆蟲的一種,外型艷麗,小者 0.1公分、大者 1.6公分,經常駐足於植物的花和葉子上,英文稱之為「leaf beatles」。金花蟲 5跗節,第四跗節退化而緊連結在第五跗節基部,常被認為只有四跗節(參見:甘藷龜金花蟲
金花蟲完全變態昆蟲,生活史可分為幼蟲成蟲等四個階段;臺灣的金花蟲皆為食植性,大部份成蟲均以特定植物為食,幼蟲生活環境食草多半與成蟲相同。臺灣有 748種龜金花蟲,涵蓋長滿刺的鐵甲蟲與貼了透明膠膜的龜金花蟲。

龜金花蟲屬金翅龜金花蟲金盾龜金花蟲金斑龜金花蟲小窗龜金花蟲紹德龜金花蟲小褐龜金花蟲大黑星龜金花蟲黑紋龜金花蟲四紋龜金花蟲栗瘤龜金花蟲茶斑龜金花蟲甘藷龜金花蟲原野龜金花蟲島嶼龜金花蟲日本龜金花蟲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