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脊椎動物

無脊椎動物Invertebrate)是背側沒有脊柱的動物,涵蓋:棘皮動物軟體動物刺胞動物節肢動物海綿動物線形動物以及脊索動物門的頭索動物尾索動物等。無脊椎動物的種類數占動物總種類數的 95%,是動物的原始形式。
無脊椎動物多數體型小,唯有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大王烏賊屬的動物,體長可達 18公尺,體重約 2噸。涵蓋:棘皮動物軟體動物刺胞動物節肢動物海綿動物線形動物…等。 


頭索動物亞門被囊動物亞門脊索動物亞門靈長目
top】【main

棘皮動物

棘皮動物學名Echinodermata)是動物界的一。本門的物種早從寒武紀就開始出現,總共有 2萬左右個物種,其中現生種約 7500種。棘皮動物皆為生動物,無陸生和淡水種類。常見的海膽海參海星皆屬於此門。


top】【main

軟體動物

無板綱單板綱多板綱雙殼綱頭足綱掘足綱腹足綱

軟體動物學名Mollusca)是動物界的一個,就其物種多樣性而言,是動物界的第二大僅次於節肢動物門,其已確認的物種數量估計有十萬多種。軟體動物屬於無脊椎動物,能適應許多不同環境,分布廣泛,從寒帶溫帶熱帶,從海洋河川湖泊,從平原高山陸地淡水鹹水多種棲息地中都有大量成員,例如蝸牛河蚌海螺烏賊…等物種。而在海洋生物當中,比重佔 23%的軟體動物更在所有動物排第一位。


top】【main

刺胞動物

刺胞動物(拉丁學名:Cnidaria/nˈdɛəriə/),舊名腔腸動物門,又名刺絲胞動物門、刺細胞動物門,有 16’000個物種刺胞動物皆生活於水中(包括淡、海水或其他鹹水棲境)。


top】【main

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六足亞門昆蟲等)、甲殼亞門螃蟹等)、螯肢亞門蜘蛛蠍子等)、多足亞門蜈蚣馬陸等)外骨骼動物組成,被稱為節肢動物門(學名Arthropoda)的分類單位。為動物界中所屬物種最多的一門,已被人類命名的昆蟲類就有超過 75萬種。除昆蟲外,常見的蜘蛛蜈蚣及已滅絕的三葉蟲都屬於節肢動物。節肢動物的特點為其分節的肢體,以及具有幾丁質組成的外骨骼主要成份為 α-甲殼素角質層。節肢動物基本上都是有性繁殖卵生的。也有孤雌生殖的現象。

節肢動物門涵蓋:

#)有爪動物學名Onychophora)是蛻皮動物Ecdysozoa)中的一,種類很少,包括少數化石種類在內,共約200種。有爪動物門的動物極有可能和節肢動物Arthropoda)和緩步動物門動物Tardigrada)是近親,牠們共同構成泛節肢動物Panarthropoda)。牠們的祖先可能是寒武紀葉足動物
#)泛節肢動物拉丁語Panarthropoda)是一個包括節肢動物門緩步動物門有爪動物門等幾個的類群[1],牠們的共同祖先可能是葉足動物


top】【main

海綿動物

海綿動物學名Porifera)為一類原始的多細胞生物,也稱海綿動物門SpongiatiaSpongia),一般通稱為海綿。海綿沒有神經元/神經系統消化循環系統,相反,牠們大多依靠海水流過自己的身體來獲得食物和氧氣並消除廢物,就像海底中的濾水器。由於形狀像植物,而且根植在海底中,所以海綿千百年來都被認為是植物。


top】【main

線形動物

線形動物(學名:Nematomorpha),俗稱鐵線蟲、馬毛蟲、馬鬃蟲或髮形蟲,是原口動物中一個擬寄生物,具有假體腔,但成蟲沒有排泄器官消化道退化。線形動物門大約有 320種。這些物種在形態上跟線蟲動物門非常相似,因而得名。常作為動物學的實驗材料。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