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綱

鱷目喙頭蜥目有鱗目龜鱉目

爬行綱Reptilia)為脊索動物門的物種,通稱:爬行動物、爬行類、爬蟲類,屬於四足總綱羊膜動物,是包括了蜥蜴鳥類及史前恐龍等物種的通稱。除了鳥類歸類於鳥綱,其他現存的爬行動物涵蓋:鱷目喙頭蜥目有鱗目龜鱉目4個目。

  1. 鱷目:涵蓋鱷魚長吻鱷短吻鱷、以及凱門鱷 24個種。
  2. 喙頭蜥目:涵蓋生存於紐西蘭喙頭蜥  2個種。
  3. 有鱗目:涵蓋蜥蜴等約 7’900個種。
  4. 龜鱉目:涵蓋海龜陸龜等約 300個種。

top】【main

鱷目

鱷目Crocodilia)為脊索動物門·蜥形綱的一個目,通稱:鱷魚。物種分佈於熱帶亞熱帶的河川、湖泊、海岸中,現存 24種。鱷目的體長範圍 1.5~7公尺;有些史前物種,例如:晚白堊世的恐鱷,體長達 10公尺,重達 3.5噸
鱷目具有兩性異形特徵,雄性的體型一般比雌性大。雖然口鼻和牙齒形狀各不相同,但鱷目所有物種都具有基本相同的身體形態,皮膚覆蓋粗大的鱗片,口鼻細長扁平以及尾巴形狀側扁有力。鱷魚屬於變溫動物,是食物鏈上的頂級掠食者。鱷魚喜棲於河流湖泊沼澤中有大量水域環境,或生活於丘陵中的潮濕地帶;平時靜靜地躺在水裡,只露出一對鼻孔和眼睛,耐心地觀察著水面和陸地上的動靜。
鱷魚出生的性別與溫度有關,未滿攝氏 30度,生出來都是母的;攝氏 30~34度之間,生出來的可能是公,也可能是母;超過攝氏 34度,生出來都是公的。

  • 鼉科(Alligatoridae)又名「短吻鱷科」約有 8種,
  • 鱷科(Crocodylidae)約有 14種,
  • 長吻鱷科(Gavialidae)約有 2種。

top】【main

喙頭蜥目

喙頭蜥目Rhynchocephalia),又稱:喙頭目,是形似蜥蜴蜥形綱動物的一個目。今僅存楔齒蜥科楔齒蜥屬 2種。


top】【main

有鱗目

有鱗目Squamata)是現今爬行綱中最大的目,也是爬行動物的代表目,包括蜥蜴蚓蜥,其中蛇和已經滅絕的滄龍均是由蜥蜴進化而來。現存種類共有約 9’600種。涵蓋:


top】【main

龜鱉目

龜鱉目Testudines)是脊索動物門·爬行綱的一目,現存 14共 341,涵蓋各類龜、鱉,它們的肋骨進化成特殊的骨製軟骨護盾,稱為龜甲。龜是通常可以在陸上及水中生活,亦有長時間在海中生活的海龜。龜亦是長壽的動物,自然環境中有超過百年壽命的。與一般爬行動物一樣,龜是變溫動物,由於體內新陳代謝的作用,棱皮龜的體溫要高於周圍環境水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爬行動物之一。很多龜鱉目生物都活到了現在,包括一些極度瀕危物種。最大的龜是棱皮龜Dermochelys coriacea),其背殼長度可達 2公尺,重達 900公斤。淡水龜體型一般比海龜小。陸龜同時擁有內骨骼外骨骼,其體形由數公分至 2公尺不等。陸龜是晝行動物, 有 11屬 40餘種,通常在黃昏時分活動。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