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鱗目

蚓蜥雙足蚓蜥

有鱗目Squamata)是爬行綱最大的目,涵蓋:蜥蜴蚓蜥(有異於環節動物門蚯蚓)。
蛇和已經滅絕的滄龍均是由蜥蜴進化而來。現存種類共有約 9’600種。傳統上,有鱗目分為三個亞目:蜥蜴亞目Lacertilia)、蛇亞目Serpentes)、蚓蜥亞目Amphisbaenia)。
··)有毒類(Toxicofera)演化支擁有:蛇蜥亞目Anguimorpha)、鬣蜥亞目Iguania)、蠎形類(Pythonomorpha)。


main

蜥蜴亞目

蜥蜴亞目Lacertilia)是爬行綱·有鱗目一個亞目,為鱗龍形下綱的主體類群,現存超過 7’000種,廣泛分布於南極洲以外的各大洲,物種繁多,涵蓋體長數公分的壁虎(如:迷你變色龍侏儒壁虎)至體長 3公尺的科摩多巨蜥。很多蜥蜴有領地意識,會為爭奪資源而打鬥。
蜥蜴的表皮由角蛋白構成的層層疊疊的鱗片所覆蓋。這些鱗片能夠保護蜥蜴不受環境傷害,並減少因蒸發而導致的失水,甚至能生存在乾旱的沙漠中。大多數蜥蜴擁有四肢,奔跑時身體會左右搖擺;部分類群缺乏四肢,有著像蛇一樣的細長身軀。有些蜥蜴甚至可以滑翔,如:棲居在森林的飛蜥。蜥蜴具反捕食適應行為,如:用毒偽裝反射出血斷尾逃生…等。大部分蜥蜴是肉食性動物,多為「坐等捕食者」。體型較小的蜥蜴會獵食昆蟲,而科摩多巨蜥則會獵食水牛般大小的哺乳動物

蜥蜴亞目涵蓋 5個下目:


top】【main

蛇亞目

蛇亞目Serpentes)是是爬行綱·有鱗目的一個亞目,為無爬蟲類動物,通稱:蛇,近義稱呼:等。不屬於蛇亞目的無足的爬蟲類,如:蚓蜥蛇蜥…等。
··)部分蛇類擁有毒性,被咬擊的生物受傷後疼痛以至死亡。


top】【main

蚓蜥亞目

蚓蜥雙足蚓蜥

蚓蜥亞目Amphisbaenia)是爬行綱·有鱗目·蚓蜥類(Amphisbaenia)動物的總稱,涵蓋:蚓蜥科雙足蚓蜥科布蘭蚓蜥科卡得蚓蜥科佛羅里達蚓蜥科短頭蚓蜥科…等,6個科,與有鱗目中的正蜥類(Lacertoidea)是近緣物種。
蚓蜥類中有很多種蚓蜥擁具有深紅色身體,外表看起來非常像蚯蚓蚓螈。蚓蜥主要分佈於非洲南美洲,還有小部分種分布在西亞伊比利亞半島中美洲加勒比地區佛羅里達半島下加利福尼亞半島墨西哥中部。


top】【main

蚓蜥科

§ Amphisbaena alba蚓蜥科·蚓蜥屬(Amphisbaena)的一種
https://youtu.be/4Mronxhn2sU (2015/07/03)
§ 野地的蚓蜥
https://youtu.be/4eDp1LQQm3A (2020/07/11)
§ 蚓蜥與貓
https://youtu.be/dhlGY-MHb0g (2022/06/13)

蚓蜥科Amphisbaenidae)是蚓蜥類的一個科,涵蓋 4屬,如:蚓蜥屬拜卡蚓蜥屬齊林蚓蜥屬叻頗蚓蜥屬梅索蚓蜥屬等。


top】【main

雙足蚓蜥科

§ 五趾雙足蚓蜥(Bipes biporus
https://youtu.be/2wLMz6OcvBI (2022/08/07)
§ 五趾雙足蚓蜥鑽地
https://youtu.be/1yZIiggh1RA (2009/02/23)

雙足蚓蜥科Bipedidae)是蚓蜥類的一個科,又稱:墨西哥鼴鼠蜥,現存一個來自墨西哥的一個屬:雙足蚓蜥屬(Bipes),與一個已滅絕的屬(Anniealexandria);雙足蚓蜥代表一種曾在 55’000’000年前於始新世期間出現在懷俄明州的一個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