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動物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Vertebrata脊索動物門Chordata·嗅球類Olfactores)的一個亞門,又稱:有頭動物Craniata),現存 73’500餘種。涵蓋:


生物〗〖無脊椎動物門〗【main

分類

脊椎動物亞門的動物的脊椎都包在骨頭裡面,是脊索動物門中最大和最多樣化的亞門。脊索動物門先後經過頭索動物尾索動物,最後出現脊椎頭部。脊椎動物包括魚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等五大類。目前所知最早的脊椎動物是中國雲南省昆明發現的豐嬌昆明魚,距今約 520’000’000年前。

脊椎動物亞門的成員擁有:

  • 肌肉大多數是一對一對的肌肉;
  • 神經系統有一部分在脊梁骨中間
  • 循環系統較完善,有心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 脂肪組織是絕大多數脊椎動物特有的構造,即使一段時間不進食,也不致於能量耗竭終壽。

top】【main

魚類

圓口綱:、
軟骨魚綱:、
硬骨魚高綱:、

魚類(fishes)共通的特徵是有水生動物,缺乏四及肢末端的,且皮膚表層含有細毛。絕大部份的魚類屬於變溫動物,其體溫會隨外在環境溫度而變化。根據已故加拿大學者約瑟夫·納爾遜(1994年)統計,全球當時已知魚類約有28‘000種,占已命名脊椎動物一半以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約在 32’100種。
詳見:〖魚類分類表〗、〖臺灣魚類名錄〗。
在科學的分類法中,例如人類恐龍等在系統發生學上的確是屬於硬骨魚的一部分,嚴格上把陸地脊椎動物叫做「魚」並無科學上的瑕疵。


top】【main

兩棲類

無足目有尾目無尾目

兩棲類兩棲綱生物(Amphibia)是兩棲動物的通稱,又名兩生動物,包括所有沒有卵殼,擁有四肢的脊椎動物(蚓螈的四肢已退化)。兩棲動物的皮膚裸露,表面沒有鱗片毛髮等覆蓋,但是可以分泌黏液以保持身體的濕潤;其幼體在水中生活,用進行呼吸,長大後用兼皮膚呼吸。兩棲動物可以爬上陸地,但是不能一生離水,因為可以在兩處生存,稱為兩棲。牠是脊椎動物從水棲到陸棲的過渡類型。現在大約有七千多種兩棲動物。兩棲動物是冷血動物(冷血動物也就是變溫動物)。兩棲動物都是食肉的,一般以蠕蟲蜘蛛昆蟲為食。較大一點的兩棲動物還以小的爬行動物哺乳動物甚至螃蟹為食物。


top】【main

爬行類

龜鱉目有鱗目喙頭蜥目鱷目

爬行類為爬行綱Reptilia)動物通稱,又名爬蟲類、爬行動物,是一類脊椎動物,屬於四足總綱羊膜動物,是包括了蜥蜴鳥類及史前恐龍…等物種。除了鳥類歸類於鳥綱,其他現存的爬行動物涵蓋: 4個目。

#)根據親緣分支分類法,鱷魚與鳥類的關係更親近,因此,現代爬行動物必須包含鳥類才能組合成單系群,再與合弓綱組成單系群羊膜動物


top】【main

鳥類

鳥類可依生態類群分類:游禽涉禽鳴禽攀禽陸禽猛禽

  1. 鷉形目(鷿鷈目)、
  2. 鸛形目
  3. 鴴形目
  4. 鸚形目
  5. 夜鷹目
  6. 咬鵑目、
  7. 犀鳥目
  8. 企鵝目、
  9. 鸌形目、
  10. 隼形目
  11. 鷹形目
  12. 鴿形目
  13. 雁形目
  14. 雞形目
  15. 鵑形目
  16. 雨燕目、
  17. 佛法僧目
  18. 鵑鴗目
  19. 潛鳥目、
  20. 鰹鳥目
  21. 鵜形目
  22. 鶴形目紅鶴目)、
  23. 雀形目
  24. 鴞形目
  25. 鼠鳥目
  26. 鴷形目
  27. 麝雉目、
  28. 叫鶴目

鳥類為鳥綱動物的通稱,依據目前鳥綱·今鳥亞綱·今顎類(今鶚總目)·的分法有三類:古顎下綱雞雁小綱新鳥小綱,總共有 32目 94科 305屬。


top】【main

哺乳類

食肉目犬科熊科小熊貓科臭鼬科浣熊科鼬科雙斑狸科林狸科貓科靈貓科鬣狗科食蟻狸科獴科

哺乳類為哺乳動物的通稱,是指脊椎動物亞門下哺乳綱(Mammalia)的一類用呼吸空氣的溫血脊椎動物,因能通過乳腺分泌乳汁來給幼體哺乳而得名。哺乳動物的身體結構複雜,有區別於其他類群的大腦結構恆溫系統循環系統,具有為後代哺乳、大多數屬於胎生、具有毛囊汗腺等共通的外在特徵。 它們外型多樣,小至體長 30毫米長有翅膀凹臉蝠,大至體長 33米形同魚類藍鯨。它們有很好的環境適應能力,分布在從海洋到高山,從熱帶極地的廣泛區域。人類也是哺乳動物的一員。哺乳動物分為 2個亞綱原獸亞綱(包含卵生的單孔目動物)、獸亞綱(包含胎生的有袋類及胎盤類動物)。
哺乳動物簡稱「獸」,古生物學上,已滅絕的哺乳動物譯名常帶「獸」字,如爪獸雷獸中獸海獸(海生或生長在海邊的哺乳動物)⋯⋯等。除了哺乳類,有人發現蜘蛛蟑螂亦能產奶。


top】【main

脊索動物門

  • 頭索動物亞門
  • 被囊動物亞門(尾索動物)

脊索動物門Chordata)是動物界生態位處於最頂端的一,此類動物具有脊索,或在演化過程中退化而被脊椎取代。脊索動物現存約 66’000種,為動物界第三大門,物種多樣性僅次於節肢動物門軟體動物門。現分為頭索動物被囊動物(舊稱尾索動物)、脊椎動物古蟲動物(已滅絕)4個亞門,其中以脊椎動物種類最多且身體構造最為複雜完善。少數學者提出將半索動物門也置於脊索動物門下,並命名為口索動物亞門。


top】【main

頭索動物

頭索動物Cephalochordata)是脊索動物門的一個亞門。頭索動物的脊索延伸到背神經管的前方。頭索動物的咽鰓裂眾多。頭索動物一般稱為文昌魚,故又名狹心綱文昌魚綱。因無真正的頭部,又稱為無頭類(Acrania)。如:文昌魚科的白氏文昌魚(Branchiostoma belcheri)。


top】【main

被囊動物

被囊動物亞門Tunicata),舊稱:尾索動物亞門(Urochordata),是脊索動物門的一個亞門。本綱動物脊索和背神經管僅存於幼體尾部,成體退化消失。身體表面披有一層棕褐色植物性纖維質的囊包,裡面再有一層外套膜包裹。全部是海洋動物。常見種類有各種海鞘和住囊蟲,營自由生活或固著生活。有些種類有世代交替現象。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