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

魚類(Fishes)為動物界·脊索動物門·非羊膜動物的ㄧ類物種,涵蓋:圓口綱軟骨魚綱硬骨魚高綱…等,詳見:魚類分類表。魚類也涵蓋許多已經絕種的物種。魚類絕大部份屬於變溫動物,其體溫會隨外在環境溫度而變化;極少數魚類如:大白鯊鮪魚月魚…等,可以將體溫維持在較高溫度。臺灣魚類有 3’276種;臺灣經濟性魚種有 499種
參考:臺灣常見經濟性水產生物


四大家魚〗〖世界魚類資料庫〗【main

圓口綱

圓口綱盲鰻海七鰓鰻

圓口綱Cyclostomata)與已經滅絕的甲冑魚類(Ostracoderms)同屬脊椎動物亞門·無頜總綱圓口綱的物種無真正上下頜,口為吸盤型,故屬於無頜總綱。圓口綱無成對的附肢,是脊椎動物中唯一沒有附肢的動物;終生保留脊索,卻沒有真正的脊椎骨,只有一些軟骨小弧片直立於脊索上方及神經管的兩側,是脊椎的雛形(脊椎動物笫一階段進化的代表特徵)。圓口綱的物種具有獨特的呼吸器官:鰓囊;囊壁為由內胚層來源的褶皺狀鰓絲,遍布大量的微血管,可供氣體交換。


top】【main

軟骨魚綱

軟骨魚綱Chondrichthyes),演化自棘魚。軟骨魚類是現存有頜魚類中最基幹的類群,除了牙齒為硬骨外,骨骼全部由軟骨組成,體被盾鱗或無鱗;鰓裂每側 57個分別開口於體外,或 4個外被一膜質鰓蓋;雄性的腹鰭里側具有鰭腳;尾鰭呈歪尾型;腸具有螺旋瓣;無鰾;具有鰓裂;軟骨魚類的生殖方式是體內受精,卵生卵胎生胎生

軟骨魚綱


top】【main

硬骨魚高綱

硬骨魚高綱(學名:Osteichthyes)是魚類的一個主要類別,大部分魚類屬於硬骨魚,包括肉鰭魚總綱輻鰭魚總綱兩大總綱。廣義的硬骨魚類也包括了陸生脊椎動物(哺乳類、鳥類、爬蟲、蛙類……等,都是硬骨魚的後代)。


top】【main

肉鰭魚總綱

肺魚四足綱四足形亞綱潘氏魚提塔利克魚、)
腔棘魚綱·腔棘目下的矛尾魚,被稱為「活化石」。
腔棘魚綱·爪齒魚目生活在四億年前左右,已滅絕。


top】【main

條鰭(輻鰭)魚總綱

鰺形目鯉形目鯰形目鱸形目


top】【main

四大家魚

淡水養殖四大家魚是指最為中國人所熟悉的四種食用魚類青魚草魚鰱魚鱅魚,都是屬於輻鰭魚綱·鯉形目·鯉科的魚類。

  1. 烏鰡青魚
  2. 草魚
  3. 鰱魚竹葉鰱/白鰱)
  4. 黑鰱/大頭鰱)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