鱸形目

鱸形目Perciformes)是輻鰭魚綱(條鰭魚綱)的一,在傳統的魚類分類法中,約有 40%的魚隸屬於此,為脊椎動物最大的目,超過 7’800;鱸形目魚類的形態、大小各異,幾乎在所有的水體中都有出現,且多數為海水魚
鱸形目魚類通常有兩個背鰭、腹鰭和臀鰭;一般分為數束,前硬後軟的鰭,這些鰭可能部分或者完全連在一起。腹鰭位於喉部或腹部,通常有一根刺。鱗一般呈狀,但也有圓形或其他形狀。在 DeepFin 分類系統中,鱸形目現存 9個亞目

條鰭魚綱

  1. 鯒狀魚亞目 (Bembropoidei) :
  2. 杜父魚亞目 (Cottoidei) :
  3. 諾曼魚亞目 (Normanichthyoidei) :
  4. 鱸亞目 (Percoidei) :海鱺慈鯛
  5. 牛尾魚亞目 (Platycephaloidei) :
  6. 鮋亞目 (Scorpaenoidei) :
  7. 鮨亞目 (Serranoidei) :石斑魚
  8. 南極魚亞目 (Notothenioidei) :
  9. 魴鮄亞目 (Triglioidei) :

鱸形目(傳統分類法)涵蓋 20亞目 156


魚類〗【main


※) 有多種鱸形目魚類,都以「鱈魚鱈形目)」的名稱在市場上出售,例如:

‡) 為避免食品商將其他魚類(如:蠟油魚)當作鱈魚出售,2007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發出「有關識別及標籤:油魚/鱈魚的指引」,規定只有鱈形目魚類才可標為「鱈魚」;昔時一直被當作「鱈魚」的魚種,則不受此限。


魚類〗【main

石斑魚

§ 密點石斑魚又稱:網紋石斑魚
Epinephelus chlorostigma
https://youtu.be/4a-QwgMgEDo (2014/05/13)
§ 棕點石斑魚
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
https://youtu.be/_yjX_rMMXkE (2012/08/17)
§ 捕獲巨大石斑
https://youtu.be/VJnNgSh1RuQ?t=317 (2022/10/22)

密點石斑魚Epinephelus chlorostigma)為鱸形目·鮨亞目Serranoidei·鮨科Serranidae·石斑魚屬 Epinephelus|約 88種)的一個,又稱:網紋石斑魚、俗稱:石斑、格仔魚、珠鱠。模式產地在非洲東部·塞席爾。密點石斑魚分佈於印度洋~西太平洋區的紅海東非日本南部、新喀里多尼亞臺灣等海域,棲息在沿岸岩礁區裡,主要以小魚、甲殼類及其他底棲生物為食。密點石斑魚體長可達 60公分、側扁,呈紡錘形,尾鰭後緣截平;頭長為尾柄的 3.23.8倍。主鰓蓋骨各棘間之距離大致相等,眼小、眶間區微凹。有部分密點石斑魚長至 3545公分時會性轉變,由雌性轉為雄魚。密點石斑魚為相當美味的食用魚,清蒸尤佳。‡) 石斑魚是石斑魚亞科(Epinephelinae魚類的泛稱。常見的其他石斑魚約 15種,其中 5種近危;瀕臨絕種的石斑魚約 19種。
§ 石斑魚的魚鮮嫩清甜無腥味
https://youtu.be/iTTFBVWWR0Y 2022/08/12


top】【main

海鱺

§ 海鱺(Cobia)箱網養殖
https://youtu.be/nYzOf51LMb8 (2019/04/20)
§ 箱網養殖海鱺
https://youtu.be/CzXvM77A-NM (2016/04/18)
§ 自由潛水漁獵海鱺
https://youtu.be/P2TLAEaIUlw (2020/05/03)

※海鱺魚富含 DHAEPA、優質蛋白質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適合發育中的小孩食用。海鱺刺少肉多,肉質鮮甜,令人讚不絕口!
§ 海鱺(Cobia)簡介
https://youtu.be/_kTQjr2Tjt4
(2020/04/29)

§ 烹調海鱺魚
https://youtu.be/pp-WIUwOyQM
2021/07/17


top】【main

海鱺科Rachycentridae)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鱸亞目的其中一,僅有一屬一種。海鱺又稱:軍曹魚、海麗仔、懵仔魚、魚仲、懵仲。
模式產地在卡羅萊納
海鱺(Rachycentron canadum)為海鱺科·海鱺屬(Rachycentron)的一種肉食性海洋迴游魚類,活動水域很廣,分布於印度洋北部沿岸、東至澳大利亞、北至朝鮮、日本及大西洋熱帶海區以及中國沿海等,水深 0200公尺的海域。每年 35月為主要捕獲季節,盛漁期在清明節前後。海鱺經濟價值高,在台灣·澎湖越南已能箱網養殖。
海鱺成長速度快,在適當的養殖環境下,一年可以長到 6~8公斤,它的獨特鮮脆口感,很適合拿來當作生魚片食用。海鱺也可以切片鹽燒或切塊蒸熟,佐以醬油提升味美。


top】【main

慈鯛

§ 坦干依喀湖的慈鯛物種
https://youtu.be/5TOyMZAGK08
(2018/12/16)

慈鯛科Cichlidae為輻鰭魚綱(條鰭魚綱·鱸形亞類·真骨下綱·慈鯛目Cichliformes)的一科,又稱:麗魚科或麗鯛科,已知 200個屬2’000種,是硬骨魚類中的大家族。飼養在家庭水族箱中,慈鯛科魚是很受歡迎的淡水魚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