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胞動物門

珊瑚海葵黏孢子蟲燈塔水母箱形水母

刺胞動物門舊名腔腸動物門,又名刺絲胞動物門、刺細胞動物門,有 16’000個物種,皆生活於淡水、海水或其他鹹水棲境。 刺胞動物門之下有珊瑚綱水母亞門立方水母綱水螅綱胞內寄生水螅蟲綱缽水母綱十字水母綱)、海膽亞門黏體動物…等。海葵珊瑚水母水螅黏孢子蟲…等,皆是
珊瑚綱刺胞動物門的一個綱。例如海葵石珊瑚紅珊瑚和已經絕滅的四射珊瑚橫板珊瑚等,全為海生動物。
・)海葵(sea anemones)會移動的動物,是徹頭徹尾的獨行俠。
・)珊瑚(coral)是固著的動物,是群集性且觸手短細。

¶ 海葵與珊瑚 https://youtu.be/Gek5SrfyPLE (2017/07/13)

main

珊瑚

¶ 珊瑚 
https://youtu.be/ZiULxLLP32s (2017/11/08)

珊瑚刺胞動物門·珊瑚綱,珊瑚之名來自古波斯語:sanga(石),是對珊瑚蟲群體及其骨骼的通稱。珊瑚蟲的身體呈圓筒狀,有 6個丶8個丶12個或 16個觸手,觸手中央有口。珊瑚蟲多群居,結合成一個群體,形狀像樹枝,不少人因此誤以為是植物。
珊瑚是固著的動物,不能移動,加上外形如花似樹,容易被誤認為生長在海底的植物。珊瑚是依賴光合作用轉換能量,是仰賴共生,珊瑚本身沒有光合色素。
¶ 墾丁的珊瑚礁
https://youtu.be/Xm4PxzTa4Io (2019/08/13)


top】【main

海葵

¶ 海葵
https://youtu.be/Ao-CFFHqb5I (2015/02/09)
¶ 海葵分裂
https://youtu.be/fRfg-YHtYWg(2020/02/20)

海葵刺胞動物門·珊瑚綱·六放珊瑚亞綱·海葵目超過 1’000個種以上當中的一個物種,多數棲息在淺海或岩岸的水窪或石縫中,少數生活在海洋深淵。『海葵目』的動物看上去很像花朵,但其實是捕食性動物,有些海葵本身是透明的,產生黃褐色乃至紅、綠等的色彩是因共生藻和本身的色素造成。海葵主要還是以光合作用產生的能源才能生存。這種無脊椎動物沒有骨骼,錨靠在海底固定的物體上(如:岩石或珊瑚……等)。海葵可以很緩慢的移動,但緊急的時候少數品種甚至會擺動軀體來游泳。海葵非常長壽,通常可以生存數百年,甚至有發現到 2’000多歲的高齡海葵。寄居蟹有時會把海葵背在背上作為偽裝,也有很多生物與海葵共生。
¶ 海葵泳姿
https://youtu.be/xovtWqygix0 (2013/11/22)
¶ 海葵進食
https://youtu.be/nI8A61uqybw (2011/11/05)
¶ 海葵落跑
https://youtu.be/-6lMD9h_ix4 (2019/05/20)


top】【main

黏孢子蟲

粘孢子蟲刺胞動物門·黏體動物亞門Myxozoa)是一類水中的寄生性物種(寄生蟲),其下已知有超過  1’300個物種,當中很多需要兩個寄主,如魚類環節動物外肛動物粘孢子蟲孢子平均約 10~20微米;而 Malacosporea 的孢子則達 2毫米。有瓣的孢子會造成感染。分類學家現已確認放射孢子小群其實只是粘孢子蟲的其中一個生長階段。


top】【main

燈塔水母

燈塔水母 有「長生不老」的超能力!
https://youtu.be/cQoJ-Hh-Aok (2018/10/24)

燈塔水母(學名:Turritopsis nutricula|俗稱:Immortal jellyfish)為刺胞動物門Cnidaria·水螅綱Hydrozoa·花水母目Anthoathecata·棒螅水母科(Oceaniidae·燈塔水母屬(Turritopsis)的一種。燈塔水母直徑約 45公厘,是一種小型水母。燈塔水母呈鐘型,傘形身體的直徑和高度幾乎相等;巨大且呈現出鮮艷的紅色,橫斷面為十字型;由於身體透明,能夠看見紅色的消化系統形如燈塔,因而得名。

普通的水母在有性生殖之後就會死亡,但是燈塔水母卻能夠再次回到水螅型。這被稱作分化轉移。理論上這個過程沒有次數限制,這種水母可以透過反覆的通常生殖和轉分化獲得無限的壽命,所以也被人稱為「長生不老的水母」,不過更準確地說應該是「返老還童」。

◎ 「細胞衰老」在決定生物體、細菌、病毒甚至是朊毒體的壽命。
隨著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會變短一些,直到最後造成了細胞生命活動有意義的 DNA序列的缺失,使得細胞無法繼續進行正常的生理活動,而進行一種由自身控制的程序性死亡,稱作細胞凋亡。
壽命是生物的基本參數之一。有的生物只能生存一天,有的生物,例如:一些植物能生存幾千年。燈塔水母Immortal jellyfish)是已知的其中一種目前沒有壽命限制的生物。


top】【main

箱形水母

箱形水母是世界上「毒性最強」的海洋動物
https://youtu.be/cQoJ-Hh-Aok (2018/10/24)

澳大利亞箱形水母(學名:Chironex fleckeri)為刺胞動物門Cnidaria·立方水母綱Cubozoa·箱形水母目(Chirodropida·箱形水母科(Chirodropidae·箱形水母屬(Chironex)的一種,又稱:澳洲箱型水母、鐘型水母,俗稱:海黃蜂,是一種致命的毒水母,生活在澳大利亞紐幾內亞北部、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澳大利亞箱形水母長有多達 60觸鬚,每根長度 3公尺,最長可達到 9公尺,體重最多可達 2公斤。身體的周圍有 24隻眼睛,朝著體內的胃部。
箱形水母的數十根根觸鬚擁有約 5億個刺絲胞,能刺入受害者的皮膚,釋放毒液,劇毒可以在幾分鐘之內致人於死地。每年 11月至翌年 3月是箱形水母活躍的季節,牠們能透過光線亮度的差異,來感覺水中物體的存在。箱形水母在水中呈現半透明狀態,讓人很難察覺。牠們造成了在世界上無數對人體的傷害或死亡事件,被認為是世界最致命的水母,也是世界上最毒的動物之一以及世界上最毒的海洋動物之一。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