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僧目

翠鳥科:普通翠鳥蒼翡翠斑翡翠赤翡翠藍翡翠白領翡翠藍耳翠鳥鸛嘴翠鳥笑翠鳥
蜂虎科:、
短尾鴗科:、
佛法僧科:佛法僧三寶鳥)、
翠鴗科:

鵑鴗目:鵑鴗(鵑三寶鳥)、

犀鳥目·戴勝科:戴勝

佛法僧目的鳥分布廣泛,形態結構多樣,各科特化程度高。佛法僧目包含翠鳥科蜂虎科短尾鴗科佛法僧科翠鴗科。佛法僧目的鳥形態多樣,體形大小不一,羽色大多艷麗,的形狀多樣。腿短,足的前三趾基部有不同程度的併合,為並趾足。「佛法僧」名稱來自日本,在夜間森林中發出「but po so」(音似日語「佛法僧」)的鳥鳴聲,曾被認為是一種三寶鳥所發出的「叫聲」。1935年發現「but po so」鳴聲,其實為普通角鴞所發。

main

佛法僧目:翠鳥科蜂虎科短尾鴗科佛法僧科翠鴗科

鵑鴗目:鵑鴗科

犀鳥目:戴勝科林戴勝科犀鳥科

佛法僧目學名:Coraciiformes)是鳥綱中的一個。這一目的鳥分布廣泛,形態結構多樣,各科特化程度高。佛法僧目包含翠鳥科蜂虎科短尾鴗科佛法僧科翠鴗科

top】【main

佛法僧(三寶鳥)

¶ 捕獲獵物後常會回到原點就食的佛法僧
https://youtu.be/_rz5bEVVld0 (2016/09/22)

佛法僧(Dollarbird)為佛法僧科鳥類,體長約 28公分,又名三寶鳥,俗稱山鸚哥。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爪哇。佛法僧喙短而闊,口角深裂呈紅色,只有尖端微黑。通體羽色多藍綠色,頭部和尾部為黑色。成鳥的喉部具顯著亮藍色,幼鳥頭部和背部雜有褐色羽。「三寶鳥」或「佛法僧」的名稱來自日本,從前日本人認為夜間森林中的「ブッポウソウ」(音似日語「佛法僧」;佛法僧是指佛教中之三寶佛寶法寶僧寶)鳥鳴聲,來自「佛法僧」。於 1935年發現此鳥鳴聲實際上是普通角鴞所發出的鳴叫聲
佛法僧科的鳥體型類似烏鴉,卻與翠鳥蜂虎親緣關係密切。體色多為藍色和褐色。以昆蟲為食。佛法僧科一共包括 12種,目前常見的佛法僧屬與三寶鳥屬有 :藍胸佛法僧紫胸佛法僧棕胸佛法僧藍腹佛法僧三寶鳥⋯⋯等。
¶ 為何被稱作「dollarbird」
https://youtu.be/RSxbRTHIl6E (2018/03/07)
¶ 佛法僧叫聲
https://youtu.be/TMJOPzj23lE (2020/06/14)
¶ Dollarbird call
https://youtu.be/RLZ2rMM2juU (2011/06/20)
¶ 喜棲枝頭的佛法僧
https://youtu.be/ZzkRxYYoKPg (2020/09/07)


top】【main

翠鳥科

普通翠鳥蒼翡翠斑翡翠
赤翡翠藍翡翠白領翡翠
藍耳翠鳥鸛嘴翠鳥笑翠鳥

翠鳥是體型中小、羽毛顏色艷麗的鳥類。翠鳥共同的特點是:頭部較大、喙部寬而長且末段尖銳、兩腿短小、尾羽短粗。佛法僧目·翠鳥科包含翠鳥亞科翡翠亞科、魚狗亞科 3個亞科,共有 18屬 94種,水棲或林棲,分布從非洲到南亞和東亞至澳大利亞,極少數見於美洲。
・水棲者常直挺地停息在近水的低枝或岩石上,伺機捕食魚蝦。
・林棲者以澳大利亞和紐幾內亞一帶為分布中心,其中澳大利亞的笑翠鳥是體型最大的翠鳥,以蛇和蜥蜴為食。
翠鳥一般在土崖壁上穿穴為巢,雌雄共同孵卵,由雌鳥餵雛。常見的有普通翠鳥白領翡翠藍翡翠斑魚狗(斑翡翠)等。中國有 7屬 11種,其中『藍耳翠鳥』和『鸛嘴翠鳥』為中國二級保護動物。
¶ 參考網頁:https://kknews.cc/tech/538y4k.html

top】【main

普通翠鳥

¶ 普通翠鳥叫聲 https://youtu.be/uN5kpm2NpwM (2018/03/07)
¶ 普通翠鳥育雛 https://youtu.be/tUP9s8-xnBA (2019/05/04)
¶ 普通翠鳥打架 https://youtu.be/HLvbP2BURnA (2013/11/07)
¶ 普通翠鳥捉大魚 https://youtu.be/fzDRXbdd4uE (2011/11/20)
¶ 普通翠鳥食大魚 https://youtu.be/nl-xeuPpYms (2015/03/07)
¶ 普通翠鳥求偶餵食 https://youtu.be/oDDKJRAYZpA (2018/03/28)
¶ 普通翠鳥交配 https://youtu.be/88B6u0I1Z7o (2012/04/28)
¶ 普通翠鳥餵食幼鳥 https://youtu.be/6L70AuRN-v4 (2012/06/02)
¶ 普通翠鳥進食三部曲 https://youtu.be/XPH_XANY7F4   (2012/10/07)

普通翠鳥體長約 17公分,分布於歐洲和亞洲北部。普通翠鳥的虹膜為褐色;為黑色(雄鳥),下顎為橘黃色(雌鳥);腳為紅色。鳴聲音調高,是連續的”支支”聲。食物為小魚。於溪流岸邊掘了洞為,繁殖期為 3~7月。
¶ 普通翠鳥餵食(士林雙溪公園)
https://youtu.be/9EqSCEr1YEw (2019/05/08)

¶ 翠鳥吐食繭特寫 (關渡自然生態公園)
https://youtu.be/osP7me_wGks (2016/03/08)
¶ 翠鳥捕食、伸懶腰(士林故宮至德園的荷花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7yVOsXmbs(2011/11/17)


top】【main

蒼翡翠

¶ 金門・蒼翡翠 https://youtu.be/4FQQGdYcac0 (2015/09/15)

蒼翡翠又名『白胸翡翠』,體長約 27公分,常出現林緣附近水域地帶。


top】【main

斑翡翠

¶ 介紹斑魚狗 https://youtu.be/ALosI7chIY0 (2020/02/02)

斑翡翠又名『斑魚狗』,體長約 25~29公分,目前只在金門出現,為金門留鳥。


top】【main

赤翡翠

¶ 台南・赤翡翠 https://youtu.be/vPX-pGehJuI (2014/05/04)

赤翡翠:體長約 27公分,常單獨出現濃密闊葉林或灌木叢,停棲時常不停擺動頭部或尾羽。
¶ 介紹赤翡翠
https://youtu.be/OYA_4ErPh4o (2019/07/13)


top】【main

藍翡翠

¶ 黑頭翡翠 https://youtu.be/lkja5xv50tE (2019/04/05)

藍翡翠又名『黑頭翡翠』,體長約 28公分,常出現平地至低海拔林綠附近水域地帶。
¶ 藍翡翠 https://youtu.be/_6j4Sd1DOtg (2020/02/15)
¶ 黑頭翡翠 https://youtu.be/4YDrY1PUjjg (2010/10/20)


top】【main

白領翡翠

¶ 介紹白領翡翠 https://youtu.be/MY_BSPVE9Zc (2019/07/31)

白領翡翠體長約 18公分,常出現於沿海或近水開闊區域及淡水渠道、蘆葦叢、紅樹林、潮間帶叢林。白領翡翠性孤獨,常單獨活動,多棲於樹頂枯枝上。主要以魚類、甲殼類、水生昆蟲等動物為食。


top】【main

藍耳翠鳥

¶ 藍耳翠鳥 https://youtu.be/RbkdOw_8aUI (2018/09/07)

top】【main

鸛嘴翠鳥

¶ 介紹鸛嘴翠鳥 https://youtu.be/y-ThNz8RvEI  (2019/07/31

鸛嘴翠鳥體長約 33~37公分。


top】【main

笑翠鳥

¶ 笑翠鳥 https://youtu.be/UdSqfIxLulM (2013/10/30)

澳大利亞的笑翠鳥是體型最大的翠鳥,以蛇和蜥蜴為食。
¶ 澳洲笑翠鳥 https://youtu.be/bZ8Tpn7PgYA (2019/09/12)
¶ 動物園的笑翠鳥 https://youtu.be/8zLQssgjGjo (2017/04/14)


top】【main

鵑鴗目

鵑鴗

鵑鴗學名Leptosomus discolor)也叫鵑三寶鳥,是鵑鴗科中的唯一單型科),分布於馬達加斯加島葛摩群島。體長 40~45公分,頭大、頸粗,粗壯而直。雌雄異色,雄鳥北部鉛灰色,腹部淡灰,雌鳥棕色,腹部具有斑點。目前記錄有三個亞種。鵑鴗科在分類上尚存爭議,一般置於佛法僧目下,有時也獨立為鵑鴗目(Leptosomatiformes)。

top】【main

犀鳥目

戴勝科戴勝
林戴勝科:、
犀鳥科:、

傳統的形態學分類,鵑鴗科戴勝科林戴勝科犀鳥科⋯等,歸類於佛法僧目。依據遺傳分子學研究顯示,這四科的鳥與佛法僧科鳥類的親緣關係甚至比鴷形目更疏遠,於是將鵑鴗科列入鵑鴗目戴勝科林戴勝科犀鳥科列入犀鳥目

top】【main

戴勝

¶ 逗趣的戴勝母鳥
https://youtu.be/p3F5ilMXjYI (2019/10/12)
¶ 戴勝育雛(縮時)
https://youtu.be/QyRlnE3joNg (2014/10/24)

戴勝犀鳥目·戴勝科的一種鳥類;「勝」是中國古代婦女的頭飾。所以「戴勝」是稱呼這種鳥的頭頂著好看的「羽冠」。
美麗的戴勝不愛料理內務,巢內的污物從不清理,雌鳥更是散發著惡臭,因此有些地區的人叫它「臭咕咕」
[趣聞]於 2008年 5月 29日,以色列總統希蒙·佩雷斯宣布,由 15萬以色列人參加的「國鳥」評選投票的結果:「戴勝為以色列國鳥。」
不過,在猶太教傳統中,戴勝鳥是不潔之物。世事難料,對吧!
「戴勝」是金門縣常見的留鳥,也是金門縣的縣鳥。
¶ 戴勝求偶,喙咬食物鳴叫,伺機獻殷勤…
https://youtu.be/5w32QCn5c2o (2019/03/25)
¶ 戴勝回窩育雛
https://youtu.be/NGGbFM8b2Us (2013/04/18)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