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區植物

淡水公司田溪一共有八條支流分別與主流匯合,流入台灣海峽。淡水公司田溪發源自大屯山系,溪長約 15公里,為淡水區內第一大溪流,流經港仔坪注入臺灣海峽。公司田溪兩岸在 5’000年前已經有人類活動的蹤跡,發現有大坌坑文化的繩紋陶和石器等,但隨著淡海新市鎮的開發,卻將這些研究的憑證都破壞殆盡。
公司田溪又稱為林仔溪,是淡水地區的母親河公司田溪一帶舊名「大庄」,沿途盡是淡水開發史的遺跡,是漢人在北臺灣最早的開墾地,濱海丘陵生物多樣性值得探索、認知與融入。


main

相思樹


top】【main

構樹


top】【main

瓊崖海棠


top】【main

茵蔯蒿


top】【main

海埔姜

¶ 介紹海岸定砂之優良植物:海埔姜
https://youtu.be/4SrQvHNHEtU (2018/10/25)
¶ 介紹民間常用青草藥:單葉蔓荊
https://youtu.be/7_FmQHWPjbw (2013/05/25)

單葉蔓荊又名海埔姜、白埔姜、山埔姜、蔓荊子,是脣形科·牡荊屬的一種多年生藤狀植物,其根莖可以匍匐生長,尤喜沙地單葉蔓荊的花頂生或腋生總狀花,呈紫羅蘭色或紫紅色,花期 7~10月;秋季結果。果實圓形、成串,每串樹粒至幾十粒。果為核果呈黃棕色,徑 0.3~0.4公分,成熟時轉為黑色。蔓荊子的種籽味清香,常用它來裝枕頭,有治療頭疼失眠的功效。
單葉蔓荊蔓荊(三出複葉)生長於海岸沙地,為海岸定砂之優良植物;此外在龜山島還可以看到其他地方不易看到的白花種。
※)三葉蔓荊單葉蔓荊極為相似,最大的不同在於三葉蔓荊的葉子為三出複葉,但是有時候也會雜有單葉,主要分布台灣中部沿海地區。
※)紅花玉芙蓉(玄參科·園藝種)外型與海浦姜近似,常被作為綠籬植物。


top】【main

馬鞍藤


top】【main

濱刺草

¶ 台灣西部海岸常見植物 https://youtu.be/DHehIvVZwGg (2014/10/18)

濱刺草禾本科·鬟刺屬(濱刺麥屬)又名貓鼠刺、老鼠刺、濱刺麥、臘刺(臺灣植物總目錄)多年生草本植物。濱刺麥的莖木質化;葉線形、質堅而厚,表面有阻止水分蒸發的蠟質,葉舌具不整齊白色纖毛。濱刺麥雌雄異株:雄性小穗排成繖形狀穗狀花序,穗軸長 5~10公分,具尖突,小穗長 0.8~1.2公分;雌性小穗排成球形頭狀花序,穗軸長 0.7~1.5公分,小穗軸長 0.7~1.5公分;花期 5~8 月。濱刺麥花後結的穎果,綠色、球形具長刺,熟果呈褐色、極輕,脫離母株後,風吹滾動於沙灘上蔚為奇觀。
濱刺草(濱刺麥)的熟果在地表隨風滾動…
https://youtu.be/5_sALsXzfQI (2014/09/05)
¶ 美國大西部的象徵:翻滾吧!風滾草(從俄羅斯乾草原遠道而來的入侵者)
https://youtu.be/KC1yZ8xSDWA (2015/12/01)


top】【main

木防己

¶ 木防己葉片上的防己冠網蝽 https://youtu.be/vGWPCmBnxhE (2019/12/26)

木防己, 攀緣性灌木(藤本),小枝有毛。葉形變化大,長 3~8公分。全島低海拔地區普遍分佈
http://bruce0342.blogspot.com/2014/06/blog-post_11.html?m=1


top】【main

野苜蓿


top】【main

白花三葉草


top】【main

蕃杏


top】【main

綬草


top】【main

石蓴


top】【main

海藻

綠藻褐藻紅藻藍藻

東北角海藻

Ogonori(龍鬚菜)這種海藻(紅藻)的學名是 Gracilaria(龍鬚菜),又稱江蘺,西方國家也稱之為「sea moss」(皺葉角叉菜)。 這種紫色的苔蘚海藻通常會醃製食用或使用在沙拉中,是加勒比海地區和夏威夷的一種受歡迎的食材,常用在生魚飯(poke)中。龍鬚菜也是洋菜( agar-agar)的原材料,洋菜是一種果凍狀物質,素食的「吉利丁」(gelatin)。 某些種類的藻類如龍鬚菜的細胞壁中結構含有洋菜,會在煮沸時釋放。龍鬚菜常以乾燥條狀或粉末狀販售,可用於製作果凍、布丁和卡士達醬。主要有角叉菜 (Chondrus ocellatu) 、刺枝角叉菜 (Chondrus armatus) 、日本角叉菜 (Chondrus nipponicus) 等。

Wakame(裙帶菜)裙帶菜原產於世界各地的沿海地區,盡管外表厚厚的、滑溜溜的、呈深綠色,卻被歸類為棕色海帶。 裙帶菜略帶甜味,質地柔滑,常用於製作沙拉,並在切碎後加入味增湯中。它通常會烘乾或鹽醃後真空包裝。 不要在湯裏加入太多裙帶菜。因為裙帶菜在煮熟後會膨脹得很大,且過度烹煮會變得黏滑。 
石蓴學名Ulva lactuca),又名海萵苣(sea lettuce),為石蓴屬下的一種綠藻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