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區生態

新市區生態包含:

水域淡水河流域非淡水河流域
地域五條崙港坪營區移交
生物植物
人文:陳天送
交通
設施
步道:、
景點新景點

新市區亮點計畫 (2020/12/01)〗


臺灣的地質〗【main

水域

淡水區的水系淡水河流域非淡水河流域

流經新北市淡水新市區林仔溪俗稱公司田溪北投溪於外療匯合,因流經「公司田」而得名,為淡水母親河。
公司田溪擁有 8大支流發源自大屯山,溪長約 15公里,為淡水區內第一大溪流,流經港仔坪注入臺灣海峽。位於公司田溪出口對岸的八里,於 1964年發現的繩紋陶和石器,顯示 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已經有人類在此活動的蹤跡,被命名為大坌坑文化
§ 「公司田溪」永續管理的檢討(新北新聞網)
https://youtu.be/wuE5X-0d4Gk (2019/10/16)
§ 大台北地區水圳、溝渠圖
https://www.google.com/maps/d/u/0/viewer

林子溪、北投子溪、大屯溪、北勢溪、樹梅坑溪的溪水由淡水市區分別流入紅樹林濕地、港子平,最後注入臺灣海峽,河川內的營養、沙粒、污染等都會被濕地吸收,被其中的生物利用,這些溪流對淡水的水域生態有重要的影響。


top】【main

地域

§ 淡水區量點計畫
https://youtu.be/O1qSUUqHmQU (2020/12/01)

五條崙港坪營區移交(2020/02/23)、

公司田溪又稱為林仔溪,是淡水地區的母親河公司田溪一帶舊名「大庄」,沿途盡是淡水開發史的遺跡,是漢人在北臺灣最早的開墾地,濱海丘陵生物多樣性值得探索、認知與融入。
清代,1696年(康熙 35年)的《臺灣府志》中,就有臺灣八景的描述。那時選出來的八景分別是: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雞籠積雪、東溟曉日、西嶼落霞、斐亭聽濤、澄臺觀海…等。爰於 2016年基隆(寒冬可能下雪的七星山大屯山)再現雪景,證實古人所見風景。
1696年正處於小冰期中。1893年 1月東亞寒潮是最後一次臺灣平地下雪事件。


top】【main

五條崙

虎頭山為大屯山脈的分支,昔時火山熔岩自西而東伸展至淡水河岸,形成山水錯落的五座丘陵(台語俗稱:崙),猶如五條虎爪般,有五條崙、五爪脈之稱;這五座山崙之顛被稱為五虎崗

五條崙分別是烏啾埔、砲台埔、崎仔頂、大田寮、鼻頭崙。


top】【main

生物

藻類、植物、鳥類、兩棲、爬蟲、昆蟲、魚類、、

蕨類植物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雙子葉植物綱單子葉植物綱
藻類珍貴稀有植物

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 淡水魚類無脊椎類

臺灣特有動物〗〖臺灣保育物種〗〖珍貴稀有植物

淡水公司田溪一共有八條支流分別與主流匯合,流入台灣海峽。淡水公司田溪發源自大屯山系,溪長約 15公里,為淡水區內第一大溪流,流經港仔坪注入臺灣海峽

main

人文


top】【main

交通


top】【main

設施

  • 從事維修作業的淡海輕軌「機廠」
    https://youtu.be/0lP1Fzek8cw (2020/04/09)
  • 媲美淡水的富岡之美
    https://youtu.be/xV9KmvXdWaY2020/01/14
  • 淡水第二漁港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淡水漁人碼頭,聚集石滬、耙文蛤、舢舨船等,又稱為淡水第一漁港,座落在淡水河口,與荷蘭人興建的紅毛城遙遙相望
    ¶ 
    https://youtu.be/iXQ9dAb015g2021/04/15

top】【main

步道

  1. 虎頭山步道入口位於水源街二段 346巷口(忠愛街口),循虎頭山步道的指示牌,經過北投子淨水廠(雙圳頭)水源地古蹟遺址直往。

top】【main

景點

清代,1696年(康熙 35年)的《臺灣府志》中,就有臺灣八景的描述。那時選出來的八景分別是: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雞籠積雪、東溟曉日、西嶼落霞、斐亭聽濤、澄臺觀海…等。爰於 2016年基隆(寒冬可能下雪的七星山大屯山)再現雪景,證實古人所見風景。


top】【main

新景點

  • 淡水古蹟博物館
    https://www.tshs.ntpc.gov.tw/ 
     
  • 日本警官宿舍
    https://www.tshs.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J353527768858590464 2019年底開放的新景點: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https://youtu.be/T9y-7_wcQqY  2019/12/24
  • 淡水日商中野宅為日本來臺發展的商人中野於 1912年所興建的宅邸,座落於淡水舊時的日洋混合區,地點絕佳,觀音山映淡水河美景盡收眼底;鄰近老街交通便利。
    淡水日商中野宅
    和洋折衷建築有兩層樓,外觀西洋式,卻別具風格;精緻的石材坡坎、線腳裝飾用料考究,施工精良,尤其石牆角呈現穩定的弧線,完美呈現當時工匠的技藝。
    建築的內部保存有日式簷廊、書院、欄間與紙拉門等仿和式規格,屬於「和洋混合體」的屋舍代表建物之一。
    現為市定古蹟,在現今淡水地區,當時洋樓保存完整的已屬少數,此建築保存之完整更屬少見,具有淡水洋樓區發展歷史見證的價值。於 2000年(民國 89年),6 27日公告為市定古蹟
  1. 三芝小雞籠福成宮(埔頭媽)
  2. 八里開臺天后宮(創立於西元 1760年,是台灣第一座的媽祖廟)
  3. 下圭柔山大道公廟
  4. 淡水無極天元宮(1971年啟建,)
  5. 緣道觀音廟 
  6. 淡水坪頂集應廟
  7. 淡水漁人碼頭(原淡水第二漁港擴建)
  8. 程氏古厝
  9. 淡水沙崙里平安宮(為港子坪地區僅存的廟宇)
  10. 真理學堂大書院(臺灣第一座西學學院)
  11. 滬尾礮臺(劉銘傳題名北門鎖鑰即今日「滬尾礮臺」,另一為「保固東瀛」已不見蹤影,於1889年(光緒15年)大礮安裝完竣。
  12. 淡水忠烈祠
  13. 淡水海關碼頭
  14. 淡水古蹟博物館(於200571日成立)
  15. 一滴水紀念館
  16. 紅毛城(主堡)
    前清英國領事官邸
  17. 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18. 得忌利士洋行
  19. 淡水藝術工坊(原日式警眷宿舍改建)
  20. 滬水一方 (漁人碼頭藝文空間:3樓)
  21. 多田榮吉故居
  22. 淡水金福宮(衙公石路王爺廟,主祀池府王爺)
  23. 淡水禮拜堂
  24. 滬尾偕醫館
  25. 淡水紅樓(原達觀樓始建於1895年,於1899年竣工)
  26. 淡水福佑宮
  27. 淡水米市福德宮
  28.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29. 淡水興建宮(王爺廟)
  30. 東興街福德祠(位於中正路61號)
  31. 淡水龍山寺(落成於 1853年) 
  32. 鄧公里福德宮(幸福里仁愛街17號,始建於 1833年之前)
  33. 淡水觀宗寺(和尚間)
  34. 淡水晉德宮(將軍爺)
  35. 淡水魁星宮(位於中正東路25巷)
  36. 鄞山寺(含淡水汀州會館,建立於 1822年,供奉閩西定光古佛)
  37. 英商嘉士洋行倉庫
  38. 關渡媽祖石
  39. 淡江農場

top】【main

淡水八景

 於 2011年間舉辦「淡水新八景:全民大公投」活動所選出的新淡水八景

  • 埔頂攬勝紅毛城、砲台、忠烈祠埔頂區、一滴水紀念館和平公園。埔頂一帶是顧守淡水河口的美麗山崙,臺灣最早與世界接軌的門戶。從西荷時期,歷經明鄭、前清、日治,到當代,不僅是歷史風雲際會所在,也是全台最富異國色彩之地。從紅毛城牛津學堂小白宮,不斷述說著淡水埔頂傳奇。
  • 大屯飛翠水梘頭三空泉大屯溪、屯山花海。大屯山蘊藏著多處怡人景緻,水梘頭、三空泉、大屯溪等美景無一不令人嚮往。遠觀大屯山,翠玉般的鮮嫩色澤彷彿就要飛向天際,向天空散開,而藍天白雲又與花海交織繾綣,真可謂是一幅天造的奇麗漫妙圖畫。
  • 沙崙看海漁人碼頭沙崙海水浴場油車口旁。淡水沙崙是大台北最接近海之處,也是大台北視野最寬廣的出海口。站在漁人碼頭沙崙海水浴場,甚至是附近的油車口,看海、看夕陽。那蒼茫的雲、無際的海,與人如此的貼近!風起雲湧,海闊天空,彷彿可以御風駕海而行。
  • 水岸畫影金色水岸、夜景。淡水乃昔日的國際港埠,處處可見夾雜著異國情趣的歐風建築,山城街屋層次多變,河景燈火明滅多采。而淡水河畔,水面如鏡,水岸影象栩然躍動,隨著觀音山景四季更異,映畫著一幕幕人文與自然交會的景緻,令人流連忘返。
  • 紅樹傍橋紅樹林關渡大橋。紅樹林是生長在鹹淡水交會中的赤子,天真爛漫,隨著潮與浪搖曳在淡水河畔,其中孕育著彈塗魚、白鷺鷥、招潮蟹,處處顯生機。而綿延的紅樹林更簇擁著壯麗的關渡大橋,增添關渡橋駕馭臨風之感,美不勝收。
  • 河口霞天-淡水河夕照。淡水河波光粼粼,水面漸漸開展,到河口一帶注入大海,呈現海闊天空的勝景。每當黃昏時分,夕暉渲染天際,霓霞宛若彩筆,恣意綿延這天造的調色盤,所有的色彩都令觀者目眩神馳,留下「最美夕陽紅」的永恆印象。
  • 觀音水月觀音山、夜景。夜裡,無論漫步淡水河畔抑或從行駛中的捷運上,隔著河看觀音山,山景倒映在深色的河面,與白日有著迥然不同的神秘景致。夜裡的淡水河宛如一位優游自在的魔術師,星空明月在其魔法下,令觀音山的剪影幻化無窮,令人嚮往。
  • 滬街訪古淡水老街、寺廟。滬尾街,淡水老街舊巷,蜿蜒曲折、曲徑通幽,自古即為淡水居民生活重心,記錄著淡水點滴史蹟,各有其耐人尋味的故事。探訪重建街廓、古蹟寺廟、百年老店、洋行殘跡,猶如翻閱一本淡水歷史事件簿。老街百態,永存。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