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科

山黃麻

大麻科學名:Cannab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薔薇目的一個科,包含 9個屬。榆科(併入大麻科)共有 8約 35,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區域,大部分在亞洲,沒有原生於澳洲的品種。在中國大麻科有 8屬 50餘種,分布於全國。
註:蕁麻目之下各科是薔薇科的近親,於是合併至薔薇目。蕁麻目植物包括許多有經濟價值的品種,如榕樹構樹榆樹大麻苧麻箭毒木忽布(啤酒花)⋯⋯等。

main

山黃麻

山黃麻,大麻科(原屬榆科),落葉喬木,生長於海拔 100公尺~2’000公尺的濕潤的河谷、山坡混交林中以及空曠的山坡,為生長快速的陽性先驅樹種,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山黃麻的木材可製火柴桿、木屐、造紙或薪炭木。
山黃麻的葉互生、革質有細齒,葉正淺綠、葉背淡綠灰白,兩面密被絨毛(氈毛)。山黃麻樹種非常適合製造「格拉辛紙」是木質素低、纖維素高的材料。
山黃麻的花期 3~5、6月。熟果果徑約 3mm、黑色、花萼宿存。
¶ 噴農藥的土地山黃麻、壽命五年(2017/05/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HIOun3BPY
山黃麻適合做特殊機能用紙格拉辛紙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77591/ (綠生活,2015/ 10/23)


top】【main

小白紋毒蛾

小白紋毒蛾,雌蛾無翅,產卵於繭上,幼蟲以多種果樹、蔬菜、野牡丹、仙丹、向日葵、柑橘、山黃麻等數百種植物為寄主,普遍分佈於低中海拔山區,野外常見小白紋毒蛾的幼蟲。小白紋毒蛾繁殖能力強,一年可繁殖 8~9代,
http://gaga.biodiv.tw/new23/9407/006.htm (台灣昆蟲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