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科

薔薇科依據基因分子分析的研究分類:
仙女木亞科薔薇亞科桃亞科涵蓋:蘋果亞科繡線菊亞科

薔薇科Ros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超薔薇類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薔薇目的一個科,約有 124 3’300餘種,廣布於全球,以溫帶居多;中國大陸約有 55 1’000餘種。臺灣有 28 153種。薔薇科植物絕大多數為木本,少數為草本;莖有明顯的皮孔。薔薇科植物的單葉或複葉,一般互生,多數有托葉,托葉有時也早落或附生於葉柄。薔薇科的花具杯形、盤形或壺形的花筒,多為兩性、5基數、輻射對稱、輪狀排列。薔薇科的植物有蓇葖果瘦果核果梨果瓠果種子多無胚乳,或有少量的胚乳;胚乳多核,常具珠孔塞。

薔薇科的屬:


仙女木亞科〗〖薔薇亞科〗〖桃亞科main

薔薇/月季/玫瑰之區別

月季市面上通稱「玫瑰」,其實都是雜交的現代薔薇或現代月季,是數百年來由許多種薔薇花及月季花育種雜交所衍生的品種。
§ 花開中國:月季
https://youtu.be/EqJ-bBDvVZ0 (2020/05/12)
◎ 下列表格將薔薇、月季與玫瑰,依據莖、葉與開花期作分辨參考。


top】【main

  花期 花開 羽狀複葉
薔薇 全年   蔓生/攀援

皮刺易折

小葉 5~9片
葉緣有齒
葉面平展具柔毛
月季 5~8月 3~5天

7~10天
直立/低矮
新枝紫紅色
皮刺易折
小葉 3~5片
葉面平展光滑
玫瑰 5~8月 1天 直立/粗壯
呈黑色
木質莖刺
小葉 5~9片
葉緣有齒
葉片較厚
葉脈凹陷
葉背皺、綠白具小刺

§ 參考網頁之一
http://kplant.biodiv.tw/小金櫻/光葉薔薇/薔薇和玫瑰之差別.htm
§ 參考網頁之二
https://read01.com/zO07K.html
§ 參考網頁之三
https://read01.com/zO07K.html


top】【main

藍調玫瑰(Singin’ The Blues)

藍調玫瑰(Singin’ The Blues)為2008年法國育出的新品種。
藍調玫瑰,藍紫色、濃香、25片半重瓣,花徑 8~10公分,株高 150~180公分。
§ 為「藍調玫瑰」歌唱
https://youtu.be/AWxNDUuW7AQ (2017/10/12)
§ 參考網頁
https://kknews.cc/life/e39r9k4.html (2018/06/23)


top】【main

月季

§ Peace ( Gioia / Madame A. Meilland / Gloria Dei ) / Francis Meilland 1935
https://youtu.be/bgMtJizMy7g (2019/02/26)
§ Rose collection
https://youtu.be/dqMdjkLWomc (2021/02/08)

和平月季正確地稱呼是「A. 梅蘭德夫人」(Madame A. Meilland月季
這是一種著名且成功的園藝月季。截止 1992年,此種月季已售出逾百萬株。和平月季具有淺黃,接近奶油色的大花。花瓣邊緣略微泛緋紅,適應力和生命力強,擁有有一定的抗病性。因此在「花卉貿易」和「園藝界」相當出名。
來歷:在 1935~1939年中,法國園藝家「弗朗西斯·梅蘭德」所開發。當梅蘭德預見到德國將侵略法國時,為了保護這「新品種月季」,其將枝條送到其在義大利、土耳其、德國和美利堅合眾國的朋友。據可靠的消息,稱:「在侵略之前最後一班可用的航班上被送往美國,並在戰時於美國被[科納爾·派爾公司]繁殖。」。
§ Meilland roses
https://youtu.be/H5pbW5Ix6nE 2019/01/10
§ Francis Meilland rose
https://youtu.be/gGUlJV56PGI 2020/11/27
§ Ms.Mariko Gonda’s Residence
https://youtu.be/zAMM1bNv9sU (2020/05/27)


top】【main

紫霧泡泡

紫霧泡泡薔薇科·薔薇亞科·薔薇屬花苞十分的飽滿,花型爲球形。它是呈碗狀開放的,並且是逐漸打開的,花瓣是有褶邊的,花朵直徑約 7公分,是雜交多花新品種。
§ 紫霧泡泡單枝多花是特點,植株低矮而且花期長
https://youtu.be/ajq10skG1jA
2020/08/22


top】【main

蔓性玫瑰

§ 25種藤本玫瑰
https://youtu.be/3fRkY-8gjwE 2021/02/09
§ 爬藤月季和灌木月季的區別
https://youtu.be/8V-A0N0Pcrk ( 2017/10/19)
§ 蔓性玫瑰栽培
https://koolbee.pixnet.net/blog/post/36734278 (2012/06/08)


top】【main

玫瑰花展

§ 玫瑰花展・士林官邸
https://youtu.be/hzO3ecIF43A (2018/03/31)
§ 玫瑰花展・臺北玫瑰園
https://youtu.be/UJ3NSoqOEUs (2018/04/14)
§ 玫瑰花展・荷蘭庫肯霍夫花園
https://youtu.be/veAnKmShbl4 (2018/04/20)


top】【main

石斑木屬

石斑木厚葉石斑木田代氏石斑木

石斑木屬(學名:Raphiolepis)為薔薇科之一植物屬。該植物於植物分類表上,歸於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薔薇亞綱(Rosidae)蘋果亞科(Pomoideae),同科者尚有木瓜屬Chaenomeles)、梨屬Pyrus)…等。


top】【main

石斑木

§ 石斑木(植物面面觀)
http://kplant.biodiv.tw/石斑木/石斑木.htm

石斑木為薔薇科植物,又名假厚皮香,灌木或小喬木,小枝條叢生,具有多數分枝,小樹枝圓形、黑褐色,初生時為綠色且具有淡褐色毛茸,惟不久毛茸即脫落。變種的石斑木分布較廣。
葉薄革質或厚紙質具粗鋸齒緣、叢生,葉正亮綠色、中肋及側脈不十分顯著,葉背淡綠、中肋及側脈略隆起,葉柄 0.2~0.3公分。花多數頂生呈圓錐花序,白色或微粉紅色,花徑 1~1.2公分;花期:6~8月。果實為仁果,徑約 0.5公分,成熟時黑色。

§ 石斑木的葉片(植物面面觀)
http://kplant.biodiv.tw/石斑木/石斑木-葉03.jpg

top】【main

厚葉石斑木

厚葉石斑木薔薇科石斑木屬下的一個物種,為台灣本島固有的植物。厚葉石斑木又稱為革葉石斑木繖花石斑木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小枝叢生。單葉、互生、厚革質、葉柄短叢生在枝梢。總狀花序作圓錐花序狀排列,花冠白色、5 瓣,花期:3~5月;核果球形、徑約 0.6~1.0公分,果期:8月,熟時藍、紫黑色。
石斑木的葉面呈現褐色斑點,葉背脈紋清晰獨特,宛如密點石斑魚,因此稱作石斑木。
石斑木屬植物在台灣另有兩個變種:田代氏石斑木(亦稱石斑木)及恆春石斑木

§ 厚葉石斑木、石牆蝶
https://youtu.be/rQ-20owdM-8 (2014/05/07)
§ 厚葉石斑木的葉
https://youtu.be/Zo7EIAhVjqI (2018/04/19)
§ 賞花
https://youtu.be/z7ZgDzosARY (2019/04/10)

top】【main

田代氏石斑木

§ 田代氏石斑木冬天的景象
https://blog.xuite.net/maya569/01/492981379

田代氏石斑木(亦稱石斑木)為薔薇科石斑木屬下的一個物種,田代氏石斑木又稱石斑木、假厚皮香。石斑木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小枝叢生。單葉、輪生、薄革質或厚紙質,粗鋸齒緣,表面呈有光澤亮麗的綠色,背面顏色較淡、葉柄短叢生在枝梢。花期 6~8 月;仁果球形、徑約 0.5公分,熟時黑色。
石斑木的葉面呈現褐色斑點,葉背脈紋清晰獨特,宛如密點石斑魚,因此稱作石斑木。
§ 田代氏石斑木(葉,鋸齒緣|金葉擬美花:葉,全緣;爵床科的常綠灌木)
http://bruce0342.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19.html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