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形目

遊隼紅隼紅腳隼灰背隼燕隼

隼形目Falconiformes)底下的唯一單就是隼科Falconidae),共 10 63種,分佈在中國有 2 14種。隼形目的鳥體形差別很大,體形較大的體長達 120公分;的體長約 3050公分;更小的紅腿小隼白腿小隼體長只有 1020公分,比麻雀大不了多少。大多數獵隼的頭部可見:不透水的鼻孔,有類似牙齒般凸起的鳥嘴。

隼(Falcon)的鳥壽命較長,多是一夫一妻,繁殖成功率不高,雌雄共同哺育後代。隼形目的鳥羽色以棕、黑、白為主,隼科的鳥,食物從哺乳動物昆蟲各有差異。有些隼形目的鳥自己不主動獵食,只吃已死亡的動物的屍體。舊有的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隼形目包含漢語常說的…等肉食性猛禽

參考:臺灣猛禽研究會


main

遊隼

遊隼(Peregrine Falcons)隼形目·隼科·隼屬的一種,又名花梨鷹、鴨虎,是晝行性中型猛禽,分布範圍從北極苔原到熱帶。除了酷寒極地、非常高的山、大多數熱帶雨林外,幾乎存在地球任何角落;唯一例外是紐西蘭。
遊隼飛行速度很快,俯衝時速可達每小時 389公里,是世界上飛得第一快的鳥類。遊隼水平飛行時速通常為 50~100公里。
¶ 深度了解「遊隼」
https://youtu.be/lm0CtcEZV4E (2019/08/20)
¶ 飛行最快的鳥,是誰?
https://youtu.be/mG1VN2qSKqI (2019/08/13)
¶ 叫我第一名
https://youtu.be/VUgvd8AcJUI (2015/11/28)

遊隼是晝行性中型猛禽,體長約 40公分、翼展 80~120公分。不普遍冬候鳥,於 10月~翌年 4月出現。
¶ 出現於瑞芳的遊隼
https://youtu.be/EzHmITJ-YHM (2020/01/23)


top】【main

紅隼

紅隼(Falco tinnunculus)隼形目·隼科·隼屬的一種,又名茶隼、紅鷹、黃鷹、紅鷂子,常出現於平地到海拔 3000 公尺的農耕地、草原、開闊地、河口、沼澤、山區湖泊附近等,對不同環境適應性極強。喜築巢於懸崖、樹木以及舊建築或廢墟的牆上。紅隼單獨或成對活動。雙翼狹尖,飛行時振翅幅度不大,但頻度高,飛行能力強;常在空中振翅定點,尾羽張成扇形,以搜尋地面獵物,發現獵物則俯衝捕捉;也會站立在高枝、電線桿或電線制高點伺機出擊。

紅隼又名茶隼、紅鷹、黃鷹、紅鷂子,體長約 30~76公分,翼展 69~120公分。規律且普遍的冬候鳥,於 9月~翌年 4月出現。
¶ 出現於東港的紅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gVy2-2elU(2016-02-26)
¶ 紅隼飛翔 34連拍
https://youtu.be/HNq8GwN6pvs(2014/01/28)


top】【main

紅腳隼

¶ 攝於七股的紅腳隼
https://youtu.be/TaGRmFJTkDU (2010/11/13)

紅腳隼(Falco vespertinus)隼形目·隼科·隼屬的一種鳥,又名紅足隼,是一種猛禽,在臺灣是稀有冬候鳥,主要可見於東歐亞洲,由於棲地減少以及狩獵活動,紅腳隼(amur falcon)族群逐漸減少。紅腳隼在冬季會遷徙至非洲地區過冬,在西歐也可見其蹤跡,第一次出現在北美的紀錄則於 2004年 8月。成年雄隼擁有一身藍灰色的羽毛,以及紅色的尾羽及鳥腳;雌隼則有灰色的背羽和翅膀、橙色的頭部,以及附帶黑色條紋的白色面部。紅腳隼體長約 28~34公分;翼展約 65~75公分。雄鳥體長約 30公分,通體主要呈石板灰色;只有肛周、尾下覆羽和兩腿為棕紅色;雌鳥大部分體羽呈暗灰色,布滿黑褐色縱紋;肛周以後至兩腿均為橙黃色。主要獵物是大型昆蟲,偶而會捕食其他小型鳥類哺乳類
紅腳隼普通亞種學名:Falco vespertinus amurensis)。分布於內蒙古、東北、河北山東江蘇、西向至寧夏、甘肅湖南貴州四川雲南福建河北…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中國黑龍江中部。
¶ 紅腳隼叫聲
https://youtu.be/8iE5LC7md10 (2020/10/05)
¶ 紅腳隼(阿穆爾隼,amur falcon)幼鳥
https://youtu.be/ZMJGpcJgag0 (2016/11/12)


鳩佔鵲巢〗典故
詩經·召南·鵲巢:「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于歸,百兩御之。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于歸,百兩將之。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于歸,百兩成之」
「鳩」是指「紅腳隼」;「鵲」是指「喜鵲」
參考:鳥巢(p. 58)作者:蔡錦文


top】【main

灰背隼

灰背隼Falco columbarius隼形目·隼科·隼屬的一種鳥類,又名灰鷂子、朵子、鴿鷹,一般生活於北半球有樹的草原以及沿海的沙丘和懸崖。灰背隼在全北區繁殖,一些地方的灰背隼會飛到亞熱帶熱帶北部地區過冬。
¶ 大甲溪口的迷鳥:灰背隼
https://youtu.be/vNIG2KN7xM0 (2011/11/29)


top】【main

燕隼

¶ 過境大肚山的燕隼
https://youtu.be/UpK633IHBO8 (2013/10/09)
¶ 秋季過境的燕隼用早餐
https://youtu.be/jTtVIuFgSFM (2013/10/14)

燕隼學名Falco subbuteo)為隼形目·隼科·隼屬的一種鳥類,多棲息於林地、栽培地區的叢樹間或稀樹草原、牧場。燕隼常在飛行時捕捉昆蟲或小鳥。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瑞典。
燕隼雌鳥比雄鳥稍大,身體長約 30公分;頭部和頸後主要為灰黑色,頸後有一乳白色領斑;上體其餘部分羽毛灰色,尾部稍淡,都具有黑褐色羽干斑;下體為棕褐色,胸部、腹部和兩脅密綴有黑褐色縱紋;肛周以下至兩腿為繡紅色,有時稍雜有黑紋。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