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亞科

桃亞科Amygdaloideae)為薔薇科的一亞科,又稱:李亞科、梅亞科,擁有李屬(又稱:桃屬杏屬櫻屬)、稠李屬桂櫻屬等,約 58屬。
桃亞科植物的特色是果實為核果,中心有一顆被堅硬內果皮包裹的種子。桃亞科植物的果實核果,有一顆被堅硬內果皮包裹的種子。重要的經濟物種有櫻桃以及扁桃


仙女木亞科〗〖薔薇亞科main

桃族

李屬學名Prunus)是薔薇科的一個,又稱:梅屬,涵蓋:李子櫻桃扁桃…等。李屬植株為落葉或常綠喬木灌木


top】【main

桃樹

§ 介紹桃
https://youtu.be/dI12V60UgeU (2020/06/14)
§ 600棵桃樹開花
https://youtu.be/0tbWgBTfZww (2019/04/03)

學名Prunus persica / Amygdalus persica)是薔薇科·李屬·桃亞屬的一,花可以觀賞,果實多汁,作為水果,可以生食或製桃脯、罐頭等,核仁也可以食用。果肉有白色黃色的,一般在日本最受歡迎的品種多為白色果肉,香甜多汁;歐洲澳洲北美洲的人則在歷史上喜歡黃色果肉較酸的品種。
§ 新社的桃花盛開
https://youtu.be/9PkCgb8secE 2015/02/22 


topmain

李樹

§ 李花梅花櫻花宣傳短片
https://youtu.be/UKuwYRS8xs4 (2015/02/03)

李子是季節(學名Prunus sect. Prunus)植物的通稱,又名蘋果仔、李(詩經),山李子(河南),嘉慶子,嘉應子(南京),玉皇李(北京),三華李、李仔、李子、大坪林李,是薔薇科·李屬學名Prunus,又名櫻桃屬、桃屬、梅屬、櫻屬、杏屬)中的幾種核果果樹及其果實的名稱,通常指中國李,但也包括歐洲李等其他物種,不包括同屬李亞屬的。 中國李(學名Prunus salicina),通常稱李子,又名毛梗李,為薔薇科·梅屬(即李屬)的一個種,原產自中國,現在朝鮮半島日本美國澳大利亞也有種植。李子樹莖高可達 10米、葉長約 612公分、寬約 2.55公分。李子的花白色,直徑 2公分,花瓣 5,早春開花;李子樹整棵開滿花朵,約 50%的花朵能授粉、結果。熟果期始於花開後 80天;若氣候過於乾燥,李子的果(青色小果)會終止發育,從樹上掉落。李子的果皮黃色、綠色、紅色;果肉有黃色、白色、綠色、紅色等多種顏色,肉質硬或軟;果徑大小依品種有很大差異。李子的果味酸甜,可生吃或製成果醬;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能夠延緩衰老。李子可以釀成李子酒蒸餾過後可製成聞名東歐的 梅子白蘭地Slivovitz。脫水後的李子甘甜且多汁,具有很高食用纖維含量;李子汁助調解消化系統功能。
§ 每年 2~3月,時值李樹開花
https://youtu.be/vPc5P3OnjIU (2015/02/09)


topmain

郁李

§ 賞郁李的花
https://youtu.be/s-3qzO-AYkI (2015/02/22)

郁李Prunus japonicaDwarf Flowering Cherry)為薔薇科·李屬Prunus)落葉灌木,又稱:西洋梅;原生於中國大陸及日本,多生於山坡林下、灌叢中向陽處,可人工栽培。郁李的莖高約 1.5公尺;小枝纖細,灰褐色,無毛。郁李的單葉互生、細鋸齒緣、無毛,卵形或卵狀披針形(似梅),長 3~7公分,寬 1.5~2.5公分,葉端漸尖,基部圓形或楔形,側脈 5~8對;葉柄長 0.2~0.3公分;托葉線形、早落,長 0.4~0.6公分。郁李的花有單瓣與複瓣,春季與葉同時或先葉開放,2~3朵簇生於葉腋、花瓣白色或淡粉紅色,徑約 1.5公分;花梗長 0.5~1公分,無毛;萼筒陀螺形,長寬近相等,無毛或被短柔毛,裂片 5,橢圓形,較萼筒長,花後反折;花期:24月。郁李的核果綠色近球形,直徑約 1公分,成熟時暗紅色,有光澤。郁李的種子稱為:郁李仁潤燥滑腸可做中藥;研碎來煮粥可通便。
§ 賞郁李的花
https://youtu.be/CzfwjNBP_AI 2019/02/07
§ 郁李(Prunus glandulosa
https://youtu.be/JpuYNWC9Bt0?t=39 2021/03/24
§ flowering cherry tree
https://youtu.be/5GpSogEjPrw 2020/04/11


topmain

梅樹

青梅原產於中國,後來發展到韓國與日本等地。梅樹的莖呈褐紫色或淡灰色,多縱駁紋,高約 410公尺。梅樹的樹冠開展,小枝細長,枝端尖,綠色,無毛。
§ 梅花:青梅、紅梅、國梅、翠梅、松紅梅、長壽梅、桂葉黃梅
https://youtu.be/Xw7aHEg0LzQ (2013/01/11)

學名Prunus mume),是薔薇科·李屬·李亞屬的多年生落葉喬木。原產於中國,後來發展到韓國日本等地。梅樹的莖呈褐紫色或淡灰色,多縱駁紋,高約 410公尺梅樹的樹冠開展,小枝細長,枝端尖,綠色,無毛。梅樹的單葉互生,幹葉呈卵形或寬卵形,邊緣有細鋸齒,先端漸尖或尾尖,基部闊楔形;嫩葉沿葉脈處有短柔毛,葉柄長約 1公分,近頂端有 2腺體;具托葉,常早落。梅樹的花期在  1月下旬~2月。梅樹的花 5瓣,直徑 13公分,花野生型為白色,玫瑰紅、深紅為人工變種;初花至盛開約 47日,至終花約 1520日。梅樹的新葉在花落後很快抽出,新葉橢圓,葉尖呈箭形。梅樹的果實核果近球形,徑約 13公分,綠色自柄至尖部有一道淺槽、密被短柔毛、味酸,於 46月熟果呈黃色或黃綠色,亦有品種為紅色、綠色等,摘採後轉黃也可能呈現紅色;果肉黃色、可食用。於,梅樹的成熟時期恰逢中國江南雨季,所以這種時期又被稱為梅雨季節。梅花可耐 -15℃的溫度。梅花以嫁接繁殖為主,播種、壓條、扦插也可;砧木以實生梅苗或杏、桃為主。梅花對土壤要求並不嚴格,但土質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為佳。
§ 國際梅花攝影大展
https://youtu.be/I0HTfPsWBa0 (2015/02/03)
§ 南投信義鄉梅花大爆發
https://youtu.be/B7XSx9-bH6s 
2020/01/08
§ 柳家梅園梅花盛開
https://youtu.be/cFcyQiMhvUY?t=752 (2020/01/10


topmain

白鵑梅族

白鵑梅族(Exochordeae

整理中


top】【main

棣棠花族

棣棠花族(Kerrieae

整理中


top】【main

蘋果族

蘋果樹楸子

蘋果族(Maleae

整理中

蘋果亞科PomoideaeMaloideae)為一個已被棄用的分類曾經涵蓋:木瓜屬Chaenomeles)、梨屬Pyrus)、栒子屬Cotoneaster 28個屬,約 1’100個不同的物種,主要生長地區在北半球。涵蓋約 21屬。


top】【main

蘋果樹

§ 觀賞蘋果花開縮時:
https://youtu.be/WWEyf6Vc_Wk (2021/05/14)
§ 蘋果樹將秋天誤當春天,開花了!
https://youtu.be/INsOuqYGP4g (2019/08/28)

蘋果樹學名Malus domestica)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 依據基因分子分析的研究,已將蘋果亞科繡線菊亞科併入桃亞科成為其異名。蘋果樹為落葉喬木為廣泛種植落葉喬木,栽培時通常高 1.84.6公尺,野外生長莖高可達 9.1公尺。蘋果樹的單葉互生、深綠色、鋸齒緣呈橢圓形,葉背面略帶絨毛。蘋果樹的花白裡透粉,有 546朵的聚傘花序花序,花期:5月;果期:710月。
蘋果,又稱柰或林檎,是蘋果樹果實,一般呈紅色,但需視品種而定,富含礦物質維生素,是人們最常食用的水果之一。人們根據需求的不同口感、用途(比如烹飪、生吃、釀蘋果酒等)培育不同的品種,已知有超過 7’500蘋果品種
蘋果起源於中亞,直到今天當地還可以找到蘋果的野生祖先:新疆野蘋果。蘋果在亞洲歐洲都有著數千年的種植歷史,並由歐洲的殖民者帶到了北美,是蘋果屬中生長最廣泛的樹種。 蘋果在北歐希臘歐洲基督教傳統等,許多文化中都有宗教神話的意義。
§ 介紹蘋果樹
https://youtu.be/XpPx-mOAvHU 2017
§ 介紹蘋果
https://youtu.be/hIQsAU6iT0w 2021/04/12
§ 走訪蘋果之鄉青森
https://youtu.be/4kDU-9ycJCA (2016/01/24)


topmain

楸子

§ 楸子
https://youtu.be/ToVA89Zp41c (2019/08/24)

楸子(ㄑㄧㄡ)為薔薇科·蘋果屬下的一個種,又稱:海棠果、圓葉海棠,原產於中國。楸子為小型喬木,莖高 3~8公尺;枝條粗壯、圓柱形,小枝條灰紫色、老枝呈灰棕色。楸子的葉呈卵形或橢圓形;花白色,花期 4~5月,果實黃色或紅色,可食用,果期 8~9月。楸子為嫁接蘋果的理想砧木。
§ 區別「砧木芽」與「接穗芽 」
https://youtu.be/AHNyVAdRo-s (2019/08/15)
§ 砧木的插皮接法(Bark Grafting)
https://youtu.be/y-6xu0vgOLQ (20/02/28)
§ 砧木的劈接法嫁接
https://youtu.be/ZsIYfVrTPRo (2017/11/28)


topmain

繡線梅族

繡線梅族(Neillieae

整理中


top】【main

珍珠梅族

珍珠梅族(Sorbarieae

整理中


top】【main

繡線菊族

繡線菊族(Spiraeeae

繡線菊亞科Spiraeoideae)物種大多為灌木,多為單葉(假升麻屬及珍珠梅屬具有羽狀複葉),常無托葉;果實的心皮通常 25枚,分離或基部聯合如:蓇葖果,少蒴果

整理中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