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亞科

薔薇亞科Rosoideae)為薔薇科的一亞科,多數是灌木多年生草本植物,如:草莓玫瑰花覆盆子等;少數為一年生植物。薔薇亞科擁有 6 39屬。

薔薇亞科涵蓋 6族:


仙女木亞科〗〖桃亞科〗〖薔薇科main

蚊子草屬

蚊子草屬Filipendula)為薔薇科的一個屬,其下一共有 12種,全部分佈於北半球的溫暖地帶。高度可達 2公尺,開密集小花,花瓣 5片。


top】【main

草莓屬

草莓屬學名Fragaria)為薔薇目·薔薇科之一屬,又可詳細歸類於薔薇亞科委陵菜族草莓亞族。同科者尚有棣棠花屬Kerria DC.)、懸鉤子屬Rubus L.)等等。

人們平常所認為的可食用草莓果實並不是由子房發育而來的真正果實,而是由花萼(萼筒)發育長成的,其真正的果實是草莓表面芝麻大小的瘦果


top】【main

薔薇屬

薔薇(注音:ㄑㄧㄤˊ ㄨㄟˊ)是薔薇科·薔薇亞科Rosoideae·薔薇屬Rosa·多年生開花植物的統稱,或指這些植物的花,薔薇屬都是直立的灌木,有些是攀援的藤本,多數有;花瓣 5裂或重瓣,花有香氣。薔薇廣泛分布在亞、歐、北非、北美各洲寒溫帶至亞熱帶地區。
薔薇屬涵蓋 200種以上,超過 1000個栽培品種,中國產 82種。
薔薇的莖高約 1.53.0公分,小枝細弱紅褐色、無毛,皮刺直立、基部圓盤狀。薔薇的複葉具小葉 59枚、具柄、鋸齒緣、倒卵形或寬卵形,葉正暗綠色、葉背稀疏柔毛散生腺毛
臺灣將玫瑰作為薔薇屬多數植物之通稱;而中國大陸通稱為薔薇;英語國家多通稱其為 rose;日本則稱為 バラ(薔薇)。市場行話則較注重薔薇月季玫瑰之區別。
§ 薔薇屬植物可供觀賞,花蕊、花瓣、果實可供食用、藥用,具有相當經濟價值。

  • 玫瑰相關為名者有 4種:白花單瓣玫瑰Rosa rugosa f. alba)、白花重瓣玫瑰Rosa rugosa f. albo-plena)、紫花重瓣玫瑰Rosa rugosa f. plena)、粉紅單瓣玫瑰Rosa rugosa f. rosea)。
  • 月季為名者有 3種: 月季花(Rosa chinensis Jacq.)、亮葉月季Rosa lucidissima Levl.)、香水月季Rosa odorata (Andr.) Sweet.)。 
  • 薔薇為名者佔多數。 

top】【main

 五數花系

§ 密刺薔薇
https://youtu.be/slE_Mwe02ek (2019/06/10)

五數花系Spinosissimae 

  1. 刺毛薔薇刺毛蔷薇 Rosa farreri
  2. 異味薔薇异味蔷薇 Rosa foetida
  3. 細梗薔薇细梗蔷薇 Rosa graciliflora
  4. 黃薔薇黄蔷薇 Rosa hugonis
  5. 腺葉薔薇腺叶蔷薇 Rosa kokanica
  6. 長白薔薇长白蔷薇 Rosa koreana
  7. 寬刺薔薇宽刺蔷薇 Rosa platyacantha
  8. 櫻草薔薇樱草蔷薇 Rosa primula
  9. 密刺薔薇密刺蔷薇 Rosa spinosissima
  10. 高山薔薇高山蔷薇 Rosa transmorrisonensis:、
  11. 秦嶺薔薇秦岭蔷薇 Rosa tsinglingensis:、
  12. 黃刺玫黄刺玫 Rosa xanthina

top】【main

異味薔薇

§ 異味薔薇縮時綻放
https://youtu.be/2HTRWCPBF0k (2018/09/17)

異味薔薇Rosa foetida)為薔薇科·薔薇屬·五數花系的一個種。異味薔薇的莖高約 1530公分,小枝細弱紅褐色、無毛,皮刺直立、基部圓盤狀,抗旱性、耐寒性都十分突出,原產於西亞異味薔薇的複葉具小葉 59枚、具柄、鋸齒緣、倒卵形或寬卵形,葉正暗綠色、葉背稀疏柔毛散生腺毛。單瓣異味薔薇的花瓣亮黃色或亮紅色;重瓣異味薔薇的花瓣亮黃色、花徑約 4065公釐、萼片三角狀披針形、先端葉狀、全緣,外面有稀疏柔毛和腺毛,內面密被長柔毛,比萼筒長 2倍。中國新疆于田縣有栽培。
§ 異味薔薇簡介
https://youtu.be/Kfi3dSLmP8A 2020/10/07


top】【main

黃木香

§ 黃木香玫瑰 https://youtu.be/AzP8s_S1Rjc?si=hWFEIQZeBsBCNgMg (2023/04/12)

黃木香Rosa banksiae),為薔薇科·薔薇屬Rosa|超過 100種與超過 1’000栽培種 )的一種常綠、半常綠的攀藤性薔薇,又稱:木香花。黃目香是一種灌木,株高約 610公尺,莖皮薄條狀剝落呈紅褐色,小枝光滑呈綠色,無刺或少量的刺。木香花耐修剪,宜在入冬至翌年初春進行修剪。木香花有白色、黃色,也有單瓣、重瓣兩種聚生於枝端呈聚繖花序,花柄長約 2公分。黃木香單瓣的花香不濃,花期僅 10天就凋謝了,不過成批盛開的連續性很好。重瓣的黃木香品種,花香濃郁,花期可達 200天,超越桂花,或許是人們喜愛的新貴品種。
§ 首次開花的黃木香
https://youtu.be/iXIJskZ5Fks 
(2022/04/25)


top】【main

懸鉤子屬

懸鉤子屬學名Rubus)是薔薇科·薔薇亞科的一,有些種可稱為黑莓樹莓。懸鉤子屬植物為落葉半灌木、莖常有刺、單葉掌狀分裂或三數複葉、白色花腋生;圓形漿果呈紅色、暗紅色、黃色或黑色,夏~秋成熟。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