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草科

琉璃苣小葉厚殼樹大尾搖

紫草科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唇形分支·紫草目下唯一的。紫草科約 100 2’000,有木本植物也有草本植物,有喬木也有灌木,分布於熱帶及溫帶,主要集中於地中海地區。紫草科的植物,單葉具茸毛、互生;花鮮藍色或帶紅色,呈漏斗狀或筒狀並向外張開,花冠 5裂片,花常俯垂或排成蠍尾狀聚傘共序,可做小規模觀賞類植物。

紫草科植物的著名種類:


main

琉璃苣

§ 夢幻琉璃苣
https://youtu.be/VhPLbdcjp-M (2020/02/26)

琉璃苣Borago officinalis)為·菊類植物·唇形分支·紫草目·紫草科·玻璃苣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 60~100公分,莖中空,有白色刺毛。互生粗糙、有柄,長 5~10公分,呈橢圓或長橢圓形,葉正密被白色絨毛。花開於莖頂呈星狀,花瓣 5 枚呈藍色、粉色白色(變種),為疏散的聚傘花序,同株異花授粉,夏季開花,但在氣候溫暖適宜的地區可全年開花;果實為小堅果。經濟栽培的琉璃苣也稱為星狀花(Starflower)。
琉璃苣喜歡生長在肥沃、微鹼性的土壤中;秋~冬季節採用種子繁殖,約 3個月後開始有花苞,除了觀賞外,它的葉子、花朵、種子都可應用,是一個多功能的香草植物。
§ 琉璃苣成長日誌
https://youtu.be/-Hk4WgvD6Rs (2017/06/29)


top】【main

小葉厚殼樹

§ 福建茶不是茶
https://youtu.be/3UdtT7yOW-4 (2018/08/17)
§ 小葉厚殼樹
https://youtu.be/iLXjZZxUHcY (2018/03/27)

滿福木Ehretia microphylla·菊類植物·唇形分支·紫草目·紫草科·厚殼樹屬的植物,又稱:小葉厚殼樹基及樹福建茶貓仔樹原生於亞洲東半部、新幾內亞澳洲東北部與索羅門群島,在夏威夷則是入侵物種。
§ 福建茶盆景
https://youtu.be/Q0YBEUOCI68 (2014)
§ 福建茶造型修剪
https://youtu.be/B-KewI9TNh4
2020/06/20
§ 福建茶盆栽
https://youtu.be/hoo6YRQhVck 2021/03/09

§ 厚殼樹屬的植物樹皮頗厚,因而得名。厚殼樹屬的植物,是部分鞘翅目鱗翅目昆蟲的寄主植物;果實具食果性(英語:frugivore)為鳥類與哺乳類動物的取食對象。
§ 常見的厚殼樹屬植物滿福木破皮烏厚殼樹宿苞厚殼樹粗糠樹雲南粗糠樹西南粗糠樹雲貴厚殼樹海南厚殼樹長葉厚殼樹蘭嶼厚殼樹屏邊厚殼樹恆春厚殼樹上思厚殼樹等。


top】【main

大尾搖

§ Heliotropium Indicum
https://youtu.be/8U1_cad8ASA (2021/06/16)

大尾搖學名Heliotropium indicum)為紫草科·天芥菜屬Heliotropium)的一年生草本,又稱:狗尾草象鼻草蟾蜍草(葉如蟾蜍皮)、耳鉤草、金耳墜、金蟲草、鱿魚草、狗尾蟲、狗尾蟲草、母交藤、貓尾草(南寧)、大尾搖(福建)、斑草《福建民間草藥》、象鼻癀《閩南民間草藥》、墨魚鬚草《福建中草藥》等。分布在台灣以及中國大陸雲南廣東福建等地,生長於海拔 5650公尺的地區的河沿、丘陵、路邊和空曠之荒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大尾搖(常被稱為「狗尾草」)的莖粗壯、直立,高 20~80公分,多分枝,被開展的糙伏毛。分布於臺灣全境田野、山野可見。狗尾草的葉互生或近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葉緣微波狀或波狀,葉正、葉背均被短柔毛或糙伏毛,先端尖,基部圓形或截形;葉脈明顯,側脈 5~7對,上面凹陷,下面突起。狗尾草的花瓣 5、白色、漏斗狀,花冠外緣淺藍色至藍紫色、內黃色。大尾搖核果 2深裂。
耳鉤草在臺灣傳統民間青草藥佔有重要的地位, 主要是袪風解熱、治療肺炎、肺積水、肝病、咽喉疼痛、口腔糜爛、癰癤、腫瘤等;最特別的是,傳說耳鉤草搗碎外敷,是功效強大的消腫藥。
§ 大尾搖
https://youtu.be/oBkY79QPfwY 2019/05/15
§ Heliotropium indicum
https://youtu.be/Az3O2IF59ew 2011/06/23

§ 通常狗尾草(學名:Setaria viridis)是指禾本科·黍亞科·狗尾草屬的一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