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地質

臺灣的地理台北盆地基隆的火山島嶼
臺灣的地質年齡:、
臺灣山川景觀臺灣地形看見臺灣特色景點

臺灣位於東亞太平洋西北側的島嶼,因為有附屬島嶼,又稱臺灣群島臺灣列島。地處琉球群島菲律賓群島之間,西隔臺灣海峽中國大陸相望,周圍海域從 3點鐘方向以順時鐘排序分別為太平洋菲律賓海)、巴士海峽南海臺灣海峽東海所環繞,為東亞島弧中之一島。面積約 3’600平方公里,為世界第38大島嶼,其中七成為山地丘陵平原則主要集中於西部沿海,地形海拔變化大。由於北回歸線貫穿,氣候介於熱帶亞熱帶地帶之間,北回歸線以北為副熱帶季風氣候、以南為熱帶季風氣候自然景觀生態系資源相當豐富而多元。

main

臺灣的地理

台北盆地基隆的火山島嶼

臺灣本島 70%為丘陵平原集中於西部沿海,地形海拔變化頗大。由於北回歸線貫穿本島,氣候介於熱帶亞熱帶地帶之間,北回歸線以北為副熱帶季風氣候、以南為熱帶季風氣候,形成自然景觀與生態系資源相當豐富而多元。人口約 23’000’000人,約 70%集中於西部的五大都會區,以行政中心臺北為核心的臺北都會區最大,總人口達 7’000’000人。
¶ 台灣的誕生
https://youtu.be/6X2LZxgV_lY (2011/12/08)11’17”

top】【main

台北盆地

臺北盆地臺灣北部的一個地理區域,是臺灣第二大盆地,是一片平坦的沖積平原,海拔 20公尺以下的平地面積 243平方公里。臺北盆地北側為大屯火山群,西鄰林口臺地,南接雪山山脈,東南邊則是松山丘陵。臺北盆地的形狀接近三角形。
¶ 臺北盆地傳奇(上):消失的台北湖
https://youtu.be/YI7zgeY1UkM
¶ 臺北盆地傳奇(下):埋沒的森林
https://youtu.be/EDZeHHqorPs 
¶ 台北盆地大事件
https://youtu.be/9WTSYdY80ks (2014/09/16)
¶ 台北盆地的山腳斷層
https://youtu.be/fhkZul6KP6A (2014/01/14)
¶ 台北山腳斷層南段破裂模擬
https://youtu.be/mWeDn5rvLus (2018/03/29)
¶ 大屯活火山 移位示警
https://youtu.be/eK3Bex9CKkE (2019/01/21)


top】【main

基隆的火山島嶼

¶ 神秘的基隆嶼
https://youtu.be/DrXj1mZm35k (2020/08/17)

基隆嶼狀如鯨魚棉花嶼彭佳嶼花瓶嶼並為基隆外海四個火山島嶼,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多見海蝕洞穴與岩礁。基隆嶼地質是由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安山岩所構成,基隆島的石英安山岩之二氧化矽含量大約 6377%,含有大型黑雲母斑晶的磁鐵礦、紫蘇輝石、斜長石與含磷灰石。由於受到基隆多雨環境與岩石風化影響,植被豐富,除了榕樹女貞萬年松木槿,也生長大量的野百合(花期:56月)、金花石蒜(花期:78月)防葵石板菜等植物,還有烏龜怪方蟹等動物。

#)基隆杙燈塔位於基隆港東北海面的「基隆嶼」山頂,於西元 1980年完建,為最早用太陽能發電的燈塔。基隆市政府在島上鋪設觀海棧道及登山步道護欄,於西元 1992年列為重要觀光景點。( 杙與易同音)
#)金花石蒜石蒜科·石蒜屬的植物多年生草本,廣卵形鱗莖;夏季開黃色花,花被裂片倒披針形,花被管長約 1.5公分。金花石蒜的蒴果近球形。金花石蒜於秋季抽葉。金花石蒜的鱗莖有毒,可提取石蒜鹼供藥用,也能提取澱粉作工業用途。
#)烏龜怪方蟹十足目·怪方蟹科的一種節肢動物,生活在海底火山高溫溫泉週邊,以被海底高熱噴泉燙死的浮游生物為食。


top】【main

臺灣的地質年齡

臺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歐亞板塊的聚合邊界,為一個造山作用活躍的活動構造區,根據GPS觀測資料,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 8.2公分的移動速度向西北移動。歐亞板塊朝東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之下,形成馬尼拉海溝及其東側的呂宋火山島弧;在臺灣北方,菲律賓海板塊已經在臺灣南方朝北隱沒到歐亞板塊之下,造成琉球海溝及其北側的琉球火山島弧沖繩海槽。台灣島以蓬萊造山運動以及它對臺灣島的地質影響為主軸,從台灣島地表、地形與地貌所能看到的一些現象。
臺灣南北縱長約 395公里,東西寬度最大約 144公里,環島海岸線長約1,151公里,含屬島面積約 35,886.8623平方公里,四面環海,島嶼整體形狀似長條蕃薯狀。台灣的陸地殼厚度大約是 30公里,海岸山脈還要比其他區域厚度多 2公里,而東海岸最薄。台灣是大陸棚邊界的一部分,目前從台灣海峽到亞洲大陸的地殼厚度是固定的。

臺灣地質年齡約 500萬年,請觀賞大愛電視 72分鐘影片…
https://youtu.be/Fgd8JHOVADY (2014/08/0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