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長目

靈長目Primates)是脊索動物門·哺乳綱的一個,在生物分類學上,可以再細分原猴簡鼻亞目(包括。靈長目的始祖住在熱帶雨林的樹上,許多靈長目的特徵表現了其適應三維立體環境的能力,大部份的靈長目至少有部份樹棲的能力。靈長目涵蓋 3個亞目原猴亞目Strepsirrhini)、簡鼻亞目Haplorrhini)、阿特拉斯猴屬Altiatlasius)…等。


main

,通常用於指稱新世界猴舊世界猴。新世界猴即闊鼻小目Platyrrhini);舊世界猴即猴科Cercopithecidae),屬狹鼻小目Catarrhini),而這個目也包括類人猿下目涵蓋:闊鼻小目Platyrrhini)、狹鼻小目Catarrhini)…等。

猴科Cercopithecidae),即舊世界猴靈長目·狹鼻小目Catarrhini)的一科,是與類最接近的,也是我們最爲熟悉的一類靈長目動物。今天主要分布在非洲和亞洲的廣大地區,也分布於歐洲極少部分地區。


top】【main

¶ 臺灣特有種:臺灣獼猴
https://youtu.be/9mg4ez1qHCo (2018/12/01)
¶ 臺灣獼猴的聲音
https://youtu.be/ZbqTJWZpgNk (2012/04/04)

松鼠猴

¶ Are These Squirrel Monkeys Eating Flowers?
https://youtu.be/ykIhjUelJWs (2020/05/19)
¶ Squirrel Monkey Business
https://youtu.be/dy-u0voqixQ (2016/02/21)

松鼠猴Saimiri sciureus)為靈長目Primates捲尾猴科·松鼠猴屬Saimiri),松鼠猴通常喜歡棲息在林冠的中部,有時候也會到地面活動,或者爬上林冠高處。牠們喜歡雨林熱帶草原紅樹林或者沼澤地活動。松鼠猴常以水果、昆蟲為食,偏愛樹上的類水果。於 2009年,有人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奇久卡森林Tijuca Forest)觀察並拍攝到了一群放養的松鼠猴,這群松鼠猴可能是被放生的,也可能是從寵物貿易中逃脫的。到 2010年,松鼠猴已經開始被視作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入侵物種,以瀕危鳥類的蛋作為食物的情況引起了關注。
Guianan Squirrel Monkeys
https://youtu.be/nkurPQ6RaWE 2018/10/23
動物園的黑冠松鼠猴
https://youtu.be/TfnSm_GjP-c  2020/02/26


top】【main

倭猴

¶ Callithrix pygmaea en Ecuador
https://youtu.be/F4aWusmOXUM (2011/03/02)

倭狨Callithrix pygmaea)又稱侏狨,也叫鳥猴為靈長目Primates捲尾猴科·狨屬的一種,倭狨( Cebuella)體長約 11~~15公分,尾長約 1723公分,體重 107141克,平均約 60克,是世界上最細小的猴類。
普通狨 
https://youtu.be/xGZw5mxk87Y
2021/02/02


top】【main

倭狐猴

¶ Microcebus murinus 
https://youtu.be/H7Ke8hkxYOc (2017/06/12)

倭狐猴Microcebus murinus)是鼠狐猴科Cheirogaleidae倭狐猴屬Microcebus)的一種又稱狨猴,是最小的一種靈長目動物。牠們主要分布在馬達加斯加島西南部的樹林中。倭狐猴體毛為紅灰色,腹部為白色,體長 1014公分,尾長 1015公分。體重 4070克。倭狐猴是一種在夜晚活動的動物,棲息在樹的低處,公猴一般單獨行動,母猴則會組成一個小的群體。倭狐猴主要以水果、花、昆蟲等為食。
狨猴:拇指大的小猴子 
https://youtu.be/3vo93iKhvj4
2020/04/12


top】【main

靈長目·人猿總科(Hominoidea)動物的通稱,包括 2個。雖然人們常把猿、猴並稱,有時候將也稱為猿,而猿有時也會稱做是猴,不過他們在生物學上是不同的動物。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猴有尾巴,而猿沒有。在分類學上,是一種猿類。除了大猩猩和人外,所有的猿都擅長爬樹。猿類是雜食性動物,它們的食物包括水果,樹葉,莖,根和種子,包括堅果和草種子等各種容易得到和消化的食物。猿類最初分布在非洲亞洲,人通過漫長的遷徙,最終遍布世界的各個地區。


top】【main

長臂猿科

長臂猿科Hylobatidae),哺乳綱靈長目的一科,即小型猿類。傳統分類法只包括長臂猿屬一屬,現今根據其遺傳演化之間的時間,可分為四屬18種,分別為:長臂猿屬(44對)、白眉長臂猿屬(38對)、黑冠長臂猿屬(52對)和合趾猿屬(50對)。其分布範圍東起中國雲南海南省,西至印度阿薩姆邦以及整個東南亞地區。棲地形態從一般熱帶雨林至常綠闊葉林不等,海拔範圍可至 2’700公尺(中國雲南省)。
長臂猿善鳴。 產於亞洲,無尾,手腕關節靈活,擅於作手臂渡越的動作,動作快速靈巧,有森林特技家的美譽。


top】【main

人科

人科Hominidae)又稱猩猩科(Pongidae),是生物分類學靈長目的一,包括智人和所有已滅絕的人類及所有猩猩,現存 2亞科、4、8。在早期的分類法中,人科僅包括人類,而猩猩則被分入猩猩科,後來的研究釐清各物種的演化關係,猩猩科便成為人科的異名長臂猿科是人科最親近的旁系群,二者組成人猿總科

智人以外,所有現生人科動物均已瀕臨滅絕。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