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足目

鼠婦海蟑螂

等足目Isopoda又稱:等足類等腳類,是甲殼類的一個,涵蓋:潮蟲球潮蟲。等足目的化石紀錄可以追溯至 3億年前的石炭紀(3.58億年前~2.98億年前)


多甲總綱〗【main

鼠婦

§ 鼠婦:超萌的紅色球
https://youtu.be/IKuOFeSbzK4 (2019/04/02)

鼠婦(學名:Armadillidium vulgare)為節肢動物門·等足目Isopoda·球木虱科( Armadillidiidae)的一種,古稱:伊威、蛜蝛、蜲繇、蟅,在中國某些地區亦稱之爲西瓜蟲、皮球蟲。鼠婦喜歡在潮濕陰暗處生活,在受到驚擾時會捲成一團,與犰狳相似。鼠婦分布在海邊一直到海拔 5’000公尺的高地,可以在潮濕、溫暖及有遮蔽的環境如分解中的落葉和土壤中發現,通常以苔蘚地衣、樹皮等腐敗有機物維生,也會啃食農作植物根部,一旦進入住宅後很快就會因缺水而死亡。
§ 忙碌的鼠婦
https://youtu.be/fn3QqZTJCXM
2011/09/16


top】【main

海蟑螂

§ 海蟑螂:高檔釣餌
https://youtu.be/mFjmEOoehbk (2020/07/03)

海蟑螂科(學名:Ligiidae )是一種常見的岸棲甲殼類,鮮少在海中活動,但遭遇危險會逃入海中,以生物屍體及有機碎屑為食,為食腐動物。有 7對步足,及 1雙複眼,因外形與習性類似蟑螂而得名。

海蟑螂為節肢動物門·軟甲綱甲殼類·等足目Isopoda·海蟑螂科Ligiidae)屬下的一個種,常見棲息於岸邊,鮮少在海中活動,遭遇危險時,會逃入海中。海蟑螂體長 1.52.5公分,有些超大型物種(Bathynomus Raksasa / Bathynomus giganteus)體長達 50公分。
§ 臺灣海蟑螂(Ligia taiwanensis):八斗子海蟑螂牧場 https://youtu.be/wadP7mNFTjI 2017/07/20 
§ Giant Isopod at Gulf of Mexico 
https://youtu.be/jfnHQPkta-Q 2017/12/0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