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足目

角眼沙蟹字紋弓蟹

角眼沙蟹雙扇股窗蟹圓球股窗蟹無齒螳臂蟹紅螯螳臂蟹字紋弓蟹直額絨螯蟹狹額絨螯蟹中華絨螯蟹衛氏毛帶蟹短趾和尚蟹

十足目Decapoda)是節肢動物門·多甲總綱軟甲綱)的一個目,又稱:十腳目。體分頭胸部腹部。胸肢有 8對,前 3對形成顎足幫助進食,後 5對(共 10足)變成步足。大多十足目物種都具有一對放大形似鉗子的前腿,被稱為螯足。十足目物種據估計擁有 2’700個屬,15’000個種,其中 3’300個種是以化石形態出現的。十足目中多數為食腐動物。其中抱卵亞目涵蓋各種類、寄居蟹類、類;多數可供食用,是經濟意義最大的一類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門〗【main

角眼沙蟹

§ 萬里·角眼沙蟹疾行 
https://youtu.be/p_Qbbk-ZVZ4 (2018/11/18)
§ 角眼沙蟹挖洞 
https://youtu.be/IbqpJ7AZE2A (2018/05/05)

角眼沙蟹沙蟹科·沙蟹屬的動物,多見於印度太平洋熱帶區近高潮線的無植被沙灘上。角眼沙蟹又名鬼蟹、幽靈蟹、屎蟹、沙馬仔(台語)、海沙龍,移動速度快如鬼魅一閃即逝,是沙蟹中跑的最快的的物種。角眼沙蟹身長可達 17公分,也是沙蟹中體型最大的物種。角眼沙蟹眼睛頂端具有角狀突起 ,公蟹特別明顯,可前後偵測就像千里眼般,為最大特徵;背甲方形,呈深褐色略泛紫色,後部有暗棕褐色斑。角眼沙蟹的螯足左右不等大,最外節呈白色。角眼沙蟹會將挖出的沙團攜離洞口 30公分以上呈扇形輻射狀散置、或就近洞口堆積成沙丘。
§ 香山溼地·角眼沙蟹挖洞 
https://youtu.be/Q5z9KNhuoxo (2019/06/09)
§ 香山溼地·角眼沙蟹疾行 
https://youtu.be/6si_gmZfN14 (2016/11/02)
§ 中華沙蟹 
https://youtu.be/3dbAuEQXbUI (2011/08/05)


top】【main

字紋弓蟹

字紋弓蟹Varuna litterata)為弓蟹科物種,體型遠小於毛蟹(Hairy-fisted crab|mitten crab),螯足缺失絨毛,不在毛蟹之列。字紋弓蟹一般生活於河口半鹹水地區、又可到離河口不遠的淡水中,有時爬在海邊漂浮的木材上。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