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殼亞門

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通常被當作一個亞門,包括常見的物種,例如螃蟹龍蝦淡水龍蝦磷蝦,和藤壺⋯⋯等。這些物種各自適應於非常相異的環境,其適應方式亦極其不同,有人稱牠們為為「水中的昆蟲」。
甲殼亞門已經有 67,000個被描述物種,體型大小從 0.1 mm( 0.004英寸)的Stygotantulus stocki,到具有了一個腿長跨度達到 3.8米(12.5英尺)與重量達到 20公斤(44磅)的甘氏巨螯蟹


無脊椎動物〗【main

頭蝦綱

頭蝦綱Cephalocarida)物種體長 2~4毫米,身體幼長;頭部較大,後邊覆蓋著第一胸節。頭蝦綱物種沒有眼睛,可能是與棲息在泥中有關。第二對觸角在口器之後。

頭蝦綱的口器位於上唇之後,兩側有顎。第一對小顎非常細小,第二對與胸足有相同的結構。胸足的基底部份較大,內側有外長物方便運動,內支呈叉狀,有兩個外葉。小顎與胸足有相似的結構及功能,即小顎並未專門化,正是頭蝦綱較為原始的跡象。頭蝦綱的胸部有 10節,腹部尾節但沒有其他附肢。頭蝦綱棲息地從潮間帶到水深 1500公尺都有。它們吃水中的碎屑。它們會用胸足製造水流,將食物帶到身邊。食物會沿腹溝被推向前進入口器


top】【main

槳足綱

槳足綱Remipedia)分布於濱海地下含水層中的甲殼亞門動物,不具視力,族群遍布在目前已知的海盆,如:加勒比海大西洋澳洲海域。最早發現的槳足綱為賓夕法尼亞紀的化石,不過自 1979年已在新熱帶界發現 17種現存槳足綱動物。
槳足綱動物的身體結構在甲殼亞門中屬原始者,身長 10~40毫米(涵蓋:頭和極長的軀幹),體節至多可達 42節,每節都有可游泳的附肢,以背側朝下游泳,大部分種類移動速度較緩。物種 Godzilliognomus frondosus 具有高度組織和完善分隔的腦,且嗅覺區佔了大塊,具有黑暗棲地中多種生物的共通特徵。


top】【main

鰓足綱

鰓足綱Branchiopoda)是甲殼亞門的一,體略呈蝦形,是較原始的種類。本物種包括有:天使蝦介甲目枝角亞目背甲目泥盆紀時期的脂甲目Lipostraca鱗蝦科Lepidocaris)生物。
鰓足綱物種絕大多數的體形都很小,以以浮游生物和碎屑為食。除了枝角亞目物種是在海洋生活以外,其他物種都是在淡水生活。

鰓足綱涵蓋


top】【main

寡甲總綱

寡甲總綱(Oligostraca)為甲殼亞門之下的一個總

建制中


top】【main

舌形亞綱

舌形亞綱Pentastomida)為甲殼亞門·寡甲總綱之下的一個亞綱,又稱:五口動物類,屬於無脊椎動物,介乎於環節動物節肢動物之間,均為寄生性動物。舌形亞綱的特徵:體軟、扁而長,無色,透明,無足。身長從 數毫米到 十數厘米,體表分近百個清晰的節段,體內卻並不分節。
舌形亞綱約 130個物種,皆為被動式寄生物,其部分解剖結果為退化性。成年的舌蟲長約 1~14公分,多數黏付著於宿主的呼吸系統。


top】【main

介形綱

介形綱Ostracoda)為甲殼亞門·寡甲總綱之下的一個亞綱目前已辨識的介形蟲有約 70’000個物種,當中只有約 13’000個現生種,超過 50’000個皆為化石種。
介形蟲是一種小型的甲殻動物,大部分為淡水與海水中的水生動物,也有部分品種為潮濕地帶的陸生動物
介形蟲是一種小型的甲殻動物,一般約 1公釐大小,但也有比較極端的巨海螢屬Gigantocypris)物種,體型變化從 0.2~30公釐。介形蟲根據生活方式的不同,可能有一對觸角特別強大,用來划水游泳。附肢的數量較少、並且有明顯的分化,可以在海底爬行、抓握食物幫助進食或和交配異性。


top】【main

鵠沼枝額蟲

◎ 陽明山國家公園·向天池的湖沼枝額蟲
https://youtu.be/QCjFH1lewus (2021/08/08)

鵠沼枝額蟲Branchinella kugenumaensis)為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甲殼亞門Crustacea·鰓足綱Branchiopoda·薩甲亞綱Sarsostraca·無甲目Anostraca·釵額蟲科Thamnocephalidae)的水生動物,又稱:湖沼枝額蟲,俗稱向天蝦、仙女蝦。在臺灣僅侷限分布於金門金寧鄉、陽明山向天池及小蘭嶼。
常去向天池的人有機會聽向天池附近的登山客說起,向天池難得積水,但積水一陣子後會出現「魚身蝦尾」的蝦,他們口中魚身蝦尾的生物其實不是魚也不是蝦,而是向天池特有種小型無脊椎動物鵠沼枝額蟲,俗稱向天蝦。
◎ 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向天池,只有池子積水時才看的到,而向天池只在雨量驚人的颱風或是連續豪大雨過後才有機會大面積積水,且積水乾得很快,積水必須達連續 1~2週,土中保存的向天蝦卵才有機會孵化、生長、成熟、產卵,在向天池完全乾涸前完成生命循環,卵會在土裡靜靜等待下一次積水夠多夠久時孵化,接續下一個循環。
◎ 陽明山國家公園·向天池的湖沼枝額蟲
https://youtu.be/QCjFH1lewus
2021/08/08
◎ 向天蝦不是水族箱的豐年蝦 
https://youtu.be/iqxh5eXK1Io 2012/08/17


top】【main

滷蟲

¶ 鹵蟲(豐年蝦)
https://youtu.be/RlU5M2zYQ7o (2019/02/10)

鹵蟲Artemia salina)為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甲殼亞門Crustacea·鰓足綱Branchiopoda·薩甲亞綱Sarsostraca·無甲目Anostraca·鹵蟲科Artemiidae1 9種)·鹵蟲屬(Artemia)的物種,俗稱:豐年蝦、鹵蟲、海猴子(SeaMonkey)、鹽水蝦、鹽蟲子、水馬騮等,是無背甲目·鹵蟲科下唯一的屬,浮游生物動物性水蟲,可當成寵物飼養。因其營養成分高,所以其無節幼體也可作為飼料,是軟珊瑚的主要食物之一。豐年蝦卵是一種休眠卵,具有厚壁,會受到外界的溫度鹽分·濃度等因素刺激,進而活化、孵化。孵化出來的幼體稱為無節幼體,大約 9天即可達到性成熟。豐年蝦生殖方式分為孤雌生殖無性生殖,幼體胚胎發育方式分為卵胎生卵生
水族箱餵魚的「豐年蝦」
https://youtu.be/FhkQ8ZaLAjQ  2018/04/28


top】【main

顎足綱

顎足綱Maxillopoda)是甲殼動物的一個多樣化類別,涵蓋:藤壺橈足類和一些相關的動物。它不是一個單系群,也沒有一個任何一個全體共通的特徵。顎足綱已被確認並非單系群,這個綱被分拆,其成員與介形綱及軟甲綱重新組合成為寡甲總綱(Oligostraca)和多甲總綱(Multicrustacea)兩個總綱。
除了用腳濾食的藤壺,大部分顎足綱動物皆以口器濾食,具有 5頭節、6胸節和 4腹節,以及 1尾節

已被拆分加入寡甲總綱多甲總綱


top】【main

多甲總綱

淡水河流域的河灘地或河口潮間帶,常常看到牠們舞動著的大螯在灘地跑來跑去。這些蟹類分佈最密集的地區多在河口潮間帶,從高潮帶到低潮帶、從硬泥地的草叢到濕軟的泥沙灘都會現不同的蟹類棲息、活動與覓食。依據台灣溼地蟹類名錄,本土蟹類包括 13科 超過 107種。

臺灣淡水蟹類列表列出在臺灣約 100種棲息於淡水(含溪流、湖泊…等)、陸生和潮間帶(河口、濕地…等)被記錄之蟹類
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節肢動物
臺灣博物學家·台灣蟹類總名錄
香山溼地常見的螃蟹淡水河潮間帶精靈淡水河潮間帶鳥類淡水河潮間帶植物


top】【main

角眼沙蟹

¶ 萬里·角眼沙蟹疾行 https://youtu.be/p_Qbbk-ZVZ4 (2018/11/18)
¶ 角眼沙蟹挖洞 https://youtu.be/IbqpJ7AZE2A (2018/05/05)

角眼沙蟹沙蟹科·沙蟹屬的動物,多見於印度太平洋熱帶區近高潮線的無植被沙灘上。角眼沙蟹又名鬼蟹、幽靈蟹、屎蟹、沙馬仔(台語)、海沙龍,移動速度快如鬼魅一閃即逝,是沙蟹中跑的最快的的物種。角眼沙蟹身長可達 17公分,也是沙蟹中體型最大的物種。角眼沙蟹眼睛頂端具有角狀突起 ,公蟹特別明顯,可前後偵測就像千里眼般,為最大特徵;背甲方形,呈深褐色略泛紫色,後部有暗棕褐色斑。角眼沙蟹的螯足左右不等大,最外節呈白色。角眼沙蟹會將挖出的沙團攜離洞口 30公分以上呈扇形輻射狀散置、或就近洞口堆積成沙丘。
¶ 香山溼地·角眼沙蟹挖洞 https://youtu.be/Q5z9KNhuoxo (2019/06/09)
¶ 香山溼地·角眼沙蟹疾行 https://youtu.be/6si_gmZfN14 (2016/11/02)
中華沙蟹 https://youtu.be/3dbAuEQXbUI (2011/08/05)


top】【main

雙扇股窗蟹

¶ 股窗蟹製造擬糞球 https://youtu.be/GP3Q79nysIo (2014/08/25)
噴沙蟹 https://youtu.be/w_3DQicmCWg (2016/07/25)

雙扇股窗蟹,喜棲息在海岸邊緣較高潮線的沙地。雙扇股窗蟹體色暗灰具小斑點,背甲光滑呈梨形、隆起。螯足和步足的長節上具有長卵形的鼓膜式的窗孔,它的作用像人類的肺泡,用於氣體的交換,所以稱作「股窗」。股窗蟹以沙礫中的有機質為食物,再以螯足將圓球狀的擬糞用步足向後方踢開,形成米粒放射狀圖案。
¶ 雙扇股窗蟹製造擬糞 https://youtu.be/eDVV5hbqSwo (2020/03/29)
¶ 雙扇股窗蟹製造擬糞 https://youtu.be/PVoMBPV0aK4  (2015/06/14)
¶ Sand bubbler crabs
https://youtu.be/sxu2UFuyUSk (2015/02/20)
¶ Sand bubbler crabs
https://youtu.be/yyXDnkU1VW0 (2009/09/06)
¶ 雙扇股窗蟹喜群居於低潮線的泥沙灘上。
https://youtu.be/yyXDnkU1VW0?t=76  (2009/09/06)
¶ 澳洲海灘的雙扇股窗蟹
https://youtu.be/6XJtq2d_lFs  (2012/04/02)
¶ Amazing Bubbler Crabs making sand balls along the foreshore
( beach of Langkawi, Malaysia)
https://youtu.be/0iqmWXJ9WKY (2016/01/25)
¶ A Sand Crab digs itself into a hole
https://youtu.be/W0DUcV0_8U0 (2015/01/27)


top】【main

圓球股窗蟹

圓球股窗蟹又名:噴沙蟹、搗米蟹。圓球股窗蟹的頭胸甲呈球形;步足長節內外側面各具一個卵形鼓膜,螯足只有長節內側具一長卵形鼓膜,為本種之最大特徵。圓球股窗蟹喜穴居,棲息於河口或紅樹林沙泥灘。
https://youtu.be/IEAnCLL9qIE (2012/01/31)


top】【main

無齒螳臂蟹

¶ 無齒螳臂蟹的棲息環境 https://youtu.be/L7EPydLftW8 (2010/08/05)

無齒螳臂蟹又名漢氏螳臂蟹,無齒螳臂蟹的背甲左右靠近眼睛的地方(前側緣)沒有鋸齒狀的突起。無齒螳臂蟹喜於晨昏或夜晚活動,有時會潛入田裡,用牠的大螯剪斷秧苗,所以有「稻田殺手蟹」的稱號。
¶ 南港·成功橋的無齒螳臂蟹 https://youtu.be/nE3-aaaiIjs (2014/10/22)
¶ 無齒螳臂蟹覓食 https://youtu.be/UxUBirhGPws (2014/09/12)
¶ 無齒螳臂蟹群聚 https://youtu.be/X4bk8RAk3iM (2015/07/22)


top】【main

紅螯螳臂蟹

¶ 紅螯螳臂蟹(山蟹)
https://youtu.be/F8VS1B-MJOY (2017/09/12)
¶ 紅螯螳臂蟹
http://photo.jlwu.idv.tw/~htshih/crab/list_cb/Chiromantes_haematocheir.htm (2012/08/30)

紅螯螳臂蟹為相手蟹科·螳臂蟹屬,舊稱紅螯相手蟹,最大甲寬約 3.5公分。一般穴居於近海淡水河流的泥岸上或在近岸的沼澤中,洞穴裡,有時會爬上樹幹。在日本,本物種又名「山蟹」,而這個特別的變種見於長野縣海拔超過海平面 600公尺的山區,距離海岸超過 80公里!
¶ 關渡自然公園的紅螯螳臂蟹
https://gd-park.org.tw/biolist/5717 
¶ 紅樹林的紅螯螳臂蟹與水筆仔
https://youtu.be/v_mNVOhAbic (2014/04/01)
¶ 剛蛻皮的紅螯螳臂蟹
https://youtu.be/EZ0JBChi4LQ (2019/08/09)
¶ 玩具的紅螯螳臂蟹
https://youtu.be/6gR3KMjDDG8 (2019/12/08)


top】【main

字紋弓蟹

字紋弓蟹體型遠小於毛蟹,螯足缺失絨毛,不在毛蟹之列。


top】【main

直額絨螯蟹

台灣絨螯蟹為西台灣物種的形態,較相似於日本絨螯蟹。不過日本絨螯蟹是指產於日本本島的族群;直額絨螯蟹就是指台灣絨螯蟹因體色青綠,在台灣有「青毛蟹」之俗稱,分布於台灣東部河川,尤以宜蘭南澳最富盛名,交配時節在初夏。至於「合浦絨螯蟹」是否應改名「直額絨螯蟹」依然具爭議性,還在等待後續的研究。
絨螯蟹屬(學名:Eriocheir)是弓蟹科(原屬方蟹科)的一個屬,包含日本絨螯蟹中華絨螯蟹狹額絨螯蟹台灣絨螯蟹(直額絨螯蟹)四種,經常小笠原絨螯蟹合浦絨螯蟹也被列入絨螯蟹屬
日本絨螯蟹俗稱毛蟹、日本毛蟹,主要棲息於河流中,特別在河口半鹹水底層較為常見。晚秋為繁殖季節,每逢大雨之後的夜晚,常成群由淡水向河口遷移以及產卵。日本絨螯蟹在台灣常見於東北角海岸至西部,相媲美於中華絨螯蟹(大閘蟹)。


top】【main

狹額絨螯蟹

狹額絨螯蟹又稱狹顎絨螯蟹,多棲息於積有海水的泥坑中、或河口的泥灘上及近海河口處。


top】【main

中華絨螯蟹

中華絨螯蟹Eriocheir sinensis),也稱上海毛蟹,俗名大閘蟹或河蟹,是一種主要生長在中國沿海河口地區的小型蟹種。


top】【main

衛氏毛帶蟹

衛氏毛帶蟹只分布於金門浯江口、溪邊海水浴場或大陸沿海地區,台灣不見其蹤。穴居在潮間帶沙灘上。
¶ 衛氏毛帶蟹覓食行為觀察
https://youtu.be/lsEYjKN9Wtg (2016/05/17)


top】【main

短趾和尚蟹

¶ 短趾和尚蟹挖沙
https://youtu.be/HRYPvCE9c40 (2018/03/28)

短趾和尚蟹Mictyris brevidactylus),又名短指和尚蟹、和尚蟹、兵蟹、海珍珠或海和尚。和尚蟹雌雄間沒有明顯差異,需將腹部打開才能分辨。平均體重約為 2克;由於甲殼形狀為圓形,很像和尚頭,有別於一般蟹類所以稱作「和尚蟹」。和尚蟹生活在潮間帶沙土的地道中,退潮時出來活動。牠們能夠直立行走。和尚蟹活動中受驚擾時,會將身體傾斜,以旋轉方式鑽入泥沙隱藏自己。臺灣常見的是「短趾和尚蟹」。
¶ 短趾和尚蟹成群
https://youtu.be/rkTkumLRRGc (2020/09/26)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