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幼生綱

六幼生綱Hexanauplia)為節肢動物·甲殼亞門·多甲總綱的一個;六幼生綱的橈腳類藤壺等的幼體(無節)會經歷 6蛻變,因而得名。六幼生綱涵蓋:橈足亞綱(Copepoda)、微蝦亞綱Tantulocarida)、鞘甲亞綱(Thecostraca)。


甲殼亞門〗【main

橈足亞綱

橈足亞綱Copepoda)為多甲總綱·六幼生綱的一個亞綱是一類細小的甲殼類動物,生活在海洋及(幾近)所有淡水的棲地,亦是海洋(水生)生物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很多的橈腳類是浮游動物底棲生物,也有些是湖沼陸棲生物,生活在陸地上及沼澤、水溝等水體。橈腳類常被用作為指標物種indicator species)。橈足亞綱涵蓋 11分屬於新橈足下綱與原裸甲下綱 2個下綱,超過 13’000個已記述的物種,其中 2’800個在淡水中生活。此外,還有 21個屬的目、科地位未定Incertae sedis)。


top】【main

微蝦亞綱

微蝦亞綱(Tantulocarida)為多甲總綱·六幼生綱的一個亞綱,涵蓋:肢基微蝦科、鏈蝦科、海魴陰虱科、微檐虱科、單寄生微蝦科等,5個科。(建制中


top】【main

鞘甲亞綱

鞘甲亞綱Thecostraca)為多甲總綱·六幼生綱的一個亞綱,原屬顎足綱·鞘甲綱,許多物種具有浮游性的幼體,而在成年後轉為固著性寄生性,鞘甲亞綱僅約有 100個物種。鞘甲綱(涵蓋:帶甲亞綱囊胸亞綱蔓足亞綱)原擁有超過 2’200個物種,其中 2’100種已歸屬於蔓足亞綱,如:藤壺已併入蔓足亞綱·圍胸下綱·圍胸總目(圍胸總目涵蓋:花籠目鎧茗荷目藤壺目等)。


top】【main

帶甲亞綱

帶甲亞綱Facetotecta)為多甲總綱·六幼生綱·鞘甲亞綱僅包含有一屬:Hansenocaris,目前僅觀察過牠們浮游性的無節蚴(y-幼蟲),成年型態有可能是寄生蟲,目前仍然未知。


top】【main

囊胸亞綱

囊胸亞綱Ascothoracida)為甲殼亞門· 鞘甲綱的一個亞綱,涵蓋:長囊虱目樹囊虱目,約有 110個物種,分布於全世界,為寄生於刺胞動物門棘皮動物門上的寄生蟲


top】【main

蔓足亞綱

 


top】【main

藤壺

藤壺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六幼生綱·蔓足下綱(蔓足亞綱·圍胸下綱·圍胸總目)生物的通稱,藤壺幼體(有兩個階段)為自游生物,但成年後無法靠自己移動,只能固著在堅。硬物體(如岩石)表面、通過濾食來生存。該下綱共有約 1’220種生物。

◎ 圍胸總目涵蓋:花籠目鎧茗荷目藤壺目等。


top】【main

龜足

§ 海灘石縫的佛手螺
https://youtu.be/AchOsKYykYs (2021/03/24)

龜足Capitulum mitella)為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六幼生綱·鎧茗荷目Scalpelliformes)·鞘甲綱·指茗荷科·龜足屬的唯一種,又稱:石蜐、龜足茗荷、佛手貝、日本鵝藤壺。龜足主要出現和分布於中國的南海東海,往往被發現附著在潮間帶下部的岩石中伴隨著激流。龜足是人類食用的十幾種鵝頸藤壺中的一種。

◎ 佛手螺是金門特色海鮮之一!生長在潮間帶的岩縫中,因為外型長的像佛祖的手而得名,也稱做鵝頸藤壺、筆架,學名為龜足。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