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鼻亞目

簡鼻亞目Haplorrhini),最原始的簡鼻亞目較為接近的是已滅絕原猴亞目·始鏡猴科。牠們的上唇並非直接連接鼻子或牙床,可以做很多面部表情。牠們的腦部與身體比例明顯較原猴的大,主要感官是視覺(具眼後板)。
除了眼鏡猴及夜猴外,大部份物種都是白天活動的,且有三原色視覺。牠的手及腳只適合運動,例如長臂猿科猩猩的鉤狀手,或是人類的雙足。


動物界〗【main

跗猴型下目

過去跗猴類曾被歸類為原猴類,但後來發現「跗猴類」與類人猿的關係更親近,因而歸入簡鼻亞目
跗猴類(眼鏡猴科)體型小,身長約 10公分;黃褐色體毛;眼睛很大而圓,甚至比腦容量還大,滿月般的大眼睛具黑色外圈宛如戴著一幅眼鏡。眼鏡猴的尾巴比身體長,約體長的 2倍,末端有毛叢。眼鏡猴的
指頭的前端鈍而圓扁,有吸盤般的功能,後肢第二、三趾為勾爪,餘為指甲;前肢短小強壯,後肢修長有力,適合跳躍前進。眼鏡猴的長相異於猴子,牠的脖子短小,頭部可作 180度的迴轉,視角幾乎可達 360度。


top】【main

眼鏡猴科

§ 眼鏡猴英語簡介
https://youtu.be/6Jz0JcQYtqo (2013/01/25)
§ 眼鏡猴華語簡介
https://youtu.be/GzQnmBSvgtc (2021/08/07)

眼鏡猴科Tarsiidae)物種體型小,身長約 10公分;黃褐色體毛;眼睛很大而圓,甚至比腦容量還大;尾巴比身體長,近乎體長的 2倍,末端有毛叢。
§ 幽靈眼鏡猴(Tarsius tarsier
https://youtu.be/gGsKDjvwVM8 2013/08/11
◎ 現存眼鏡猴科物種有 3屬:菲律賓眼鏡猴屬 Carlito)、西部眼鏡猴屬(Cephalopachus)、眼鏡猴屬Tarsius)共約 13種,僅分佈於菲律賓·維薩亞斯群島薄荷島東南亞馬來群島印尼·蘇拉威西周邊島嶼


top】【main

菲律賓眼鏡猴

菲律賓眼鏡猴(Philippine tarsier)為菲律賓眼鏡猴屬 Carlito)物種的一個種,瀕臨絕種;由於眼鏡猴對外來棒狀物及刺激光線敏感,易受驚嚇,導致其進行自殺行為。
§ 菲律賓眼鏡猴(Carlito syrichta)為菲律賓眼鏡猴屬 Carlito)的唯一物種
https://youtu.be/4fUqKwmNb1s 2022/04/21

◎ 薄荷島Bohol Island|保和島)有兩個眼鏡猴的保育園區,一個是有進行營利行為的眼鏡猴保護區(Tarsier Conservation Area),另一個是以非營利組織運作的眼鏡猴遊客中心(Philippine Tarsier Sanctuarty),而「營利行為的眼鏡猴保護區」仍默許遊客使用自拍棒等,違禁品。


top】【main

類人猿下目

類人猿下目Simiiformes)是一類高等靈長類類人猿下目,分成三類。

  1. 闊鼻小目於約 40’000’000年前分支出來;
  2. 狹鼻小目於 25’000’000年前再分支開成舊世界猴是一個併系群。早期分類將靈長目分為原猴亞目及類人猿亞目。

top】【main

闊鼻小目

闊鼻小目Platyrrhini),又稱:新世界猴,是產於中美洲南美洲靈長目動物,涵蓋:捲尾猴科青猴科僧面猴科蜘蛛猴科…等,4科。新世界猴與舊世界猴合稱為。新世界猴(闊鼻小目)的鼻部軟骨間隔很寬,鼻孔開向側方,鼻孔間距較寬,舊世界猴的鼻間距則很窄;此外,新世界猴有 12個前臼齒,而舊世界猴(猴科)與類一樣只有 8個。


top】【main

狹鼻小目

狹鼻小目Catarrhini)是靈長目·簡鼻亞目中三個小目之一,包含了舊世界猴猴總科)及人猿總科)。後者再細分為長臂猿科人科。以往認為人類及其已滅絕的近親或祖先是一個獨立的科,而人科則被分類在猩猩科中。狹鼻小目主要的種於 25’000’000年前出現,而於18’000’000年前長臂猿科人科中分支出來。


top】【main

猴科

猴科Cercopithecidae)為靈長目的一科,是舊紹洋猴,又稱:舊世界猴,與類最接近的是簡鼻亞目Haplorrhini)的,也是我們最爲熟悉的一類靈長目動物,主要分佈在非洲和亞洲的廣大地區,也分佈於歐洲極少部分地區。


top】【main

疣猴亞科

疣猴亞科(Colobinae):「建制中


top】【main

紅腿白臀葉猴

§ 紅腿白臀葉猴的生態環境
片長:1分 26秒 https://youtu.be/_MIBGotEQEA (2020/11/25)
片長:16分 23秒 https://youtu.be/oVU9I2St74Y (2019/05/24)

紅腿白臀葉猴Pygathrix nemaeus)為哺乳綱·靈長目·猴科·疣猴亞科·白臀葉猴屬Pygathrix)的一個種與長鼻猴金絲猴是近親。
白臀葉猴屬有紅腿白臀葉猴(
Pygathrix nemaeus)、黑腿白臀葉猴(Pygathrix nigripes)、灰腿白臀葉猴(Pygathrix cinerea)等,3種。

紅腿白臀葉猴又稱:黃面葉猴、毛臀葉猴、七彩葉猴,模式產地在越南,分布於海南島等地。紅腿白臀葉猴的外表像一個上身灰色,下身黑色的佛陀,膝部到踝部是栗紅色身體瘦長,身高 6176公分,尾長 5676公分,雄性體形比雌性稍大。雄性體重可達 7公斤,雌約 5公斤,身體顔色沒有顯著區別。紅腿白臀葉猴使用手臂和腿在樹林中活動,它們的動作非常靈活,可以在樹枝閒跳躍 6公尺以上。紅腿白臀葉猴是群居動物,其種群數量為 415隻,最多可達 50隻。
§ 越南的紅腿白臀葉猴
https://youtu.be/aTcAUgpUbxk 2019/03/12) 
§ 漂亮的極危物種:紅腿白臀葉猴
https://youtu.be/Tbp9AyitsJ8 2019/03/11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