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目

銀杏科銀杏屬銀杏

銀杏目Ginkgoales)屬一類裸子植物,為銀杏門·銀杏綱現存唯一的一目,最早出現在晚古生代·早二疊世299’000’000251’000’000年),在侏羅紀早白堊世最為繁盛,此後逐漸衰落。銀杏Ginkgo biloba)是銀杏類植物唯一的現存成員


植物界〗【main

銀杏科

銀杏屬銀杏

銀杏科(Ginkgoaceae)出現於中生代·侏羅紀時期,曾包含多個,侏羅紀及白堊紀分佈廣泛,白堊紀後逐漸衰落。第四紀冰河時期2’580’000年前)後僅存一屬一種:銀杏屬·銀杏Ginkgo biloba),殘留於中國南部地區,因此銀杏被視為活化石


top】【main

銀杏屬

§ 銀杏趣聞
https://youtu.be/avDpN_XIDpw (2020/01/20)
§ 摘銀杏果實、燉白果
https://youtu.be/is7vwWI_Ctk (2018/10/12)

銀杏

銀杏屬Ginkgo)是一支古老的裸子植物,已知的最早化石紀錄產生於 165’000’000年前的侏羅紀。演化速度緩慢,至上新世5’300’0002’600’000年)末幾乎所有屬內成員都已滅絕,現僅存銀杏一個物種,野外原生種群僅見於中國南部,後引種於世界各地,被認為是遠古時代遺留的「活化石」。銀杏屬的演化趨勢是一個退縮的過程。化石證據顯示,銀杏屬的演化趨勢為胚珠器官的珠柄逐漸退縮最終消失,胚珠體積不斷增加,成熟胚珠數目逐漸減少直至只有一枚種子直接著生於較粗的總柄上,而葉片不斷扁化、蹼化和融合。

銀杏的變種

  • 垂枝銀杏(Ginkgo Biloba ‘Pendula’)枝條下垂。
  • 塔形銀杏(Ginkgo Biloba ‘Fastigiata’)枝向上伸,形成圓柱形或尖塔形的樹冠。
  • 斑葉銀杏(Ginkgo Biloba ‘Variegata’)葉有黃斑。
  • 黃葉銀杏(Ginkgo Biloba ‘Aurea’)葉偏黃色。
  • 裂葉銀杏(Ginkgo Biloba ‘Laciniata’)葉較大,具深裂。
  • 葉籽銀杏(Ginkgo Biloba ‘Epiphylla’)部分種子著生在葉片上,種柄和葉柄合生,種子小而形狀多變。

top】【main

銀杏

§ 令人訝異的銀杏樹
https://youtu.be/VYWKU3n895w (2020/08/07)
§ 銀杏的公株、母株與銀杏果
https://youtu.be/ZTjvMn3t85M (2018/07/26)

銀杏Ginkgo biloba)為銀杏門·銀杏綱·銀杏目·銀杏科·銀杏屬Ginkgo)的一種落葉喬木壽命可超過 3’000年。又稱:公孫樹、鴨掌樹、鴨腳子…等,銀杏的葉稱為:蒲扇,種子稱為:白果。銀杏是裸子植物·銀杏門唯一現存物種,其他同的物種都已滅絕,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銀杏為孑遺植物,僅存於東亞、中國大陸及日本甚多,臺灣各地零星栽培。
銀杏的樹形消瘦樹冠呈廣圓卵形,莖高 25~40公尺,徑可達 4公尺,雌雄異諸,雄株長枝斜上伸展,雌株長枝較雄株開展、下垂;短枝密、枝杈有些不規則;幼樹的樹皮平滑、呈淡灰色,大樹樹皮有不規則縱裂、呈灰褐色。銀杏的葉無中脈具柄、柄長 3~7公分;扁平呈扇形或倒三角形,長 3~5公分、寬 3.5~6公分,葉端凹入,葉緣具不整齊的小缺刻。長枝上的葉互生、呈螺旋狀排列散生於老枝;短枝上的葉 3~8枚蔟生。銀杏的葉秋季轉金黃色。銀杏的雄花葇荑花序,雌花球狀具長梗,梗端常分兩叉,花期:3月下旬至4月中旬。銀杏的核果、球形,徑約 2公分,熟果金黃色帶白粉狀光滑堅硬有稜,內種皮白色,內藏胚乳;種子白色肉質,為有名之中藥:白果,熟果期:9~10月。
§ 西安古觀音禪寺內的一棵銀杏古樹,樹齡超過 1400年 https://youtu.be/Dd2iOBhYmf4 (2017/10/22)
§ 杭州天目山海拔 1’040公尺的懸崖峭壁上的銀杏古樹 https://youtu.be/MjTALQTP6Qw (2021/11/06)
§ 京都西本願寺銀杏飄落
https://youtu.be/d9ZFvCLgPIs (2016/12/01)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