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板綱

尾腔亞綱、溝腹亞綱、

無板綱Aplacophora)是軟體動物門的一個綱,曾被認為是多系群,近年再次被確認為單系群,僅約 300種。無板綱是一類身體呈蠕蟲狀的軟體動物。無板綱物種曾被認為與海參同類,依分子數據及化石的分析,無板綱極可能是從多板綱演化而來,只是這些「板」都退化了。無板綱涵蓋:溝腹亞綱(Solenogastres / 新月貝目)涵蓋:溝腹亞綱(Solenogastres)、尾腔亞綱Caudofoveata)。尾腔綱物種體形細小約 130毫米,生活於深海軟泥沙挖掘出的洞穴,進食時會垂直躺在沉積物中只露出口器,吞吃有孔蟲foramanifera)為食或在附近通過的有機碎屑。在有性生殖過程中,雌性產卵受精和育卵,直至幼蟲時就可自由游動。 
¶ Why Aplacophora? 
https://youtu.be/T1MON5wgHnU 2021/03/15


top】【main

尾腔亞綱

¶ 間隙性無板類
https://youtu.be/KJCO5zC7o40 (2013/02/07)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