螯肢亞門

螯肢亞門Chelicerata)屬於海生節肢動物,主要有:真螯肢類肢口綱蛛形綱)與海蜘蛛綱,涵蓋蠍子蜘蛛。它們可能由寒武紀(約 5.41億年前~4.854億年前)至奧陶紀4億多年前)演化自海生動物物種。現存的水生物種涵蓋:劍尾目4物種)及海蜘蛛綱)約 1300種);陸地上已確認的螯肢亞門物種超過 7.7萬種,而未經確認的也有 50萬種。


main

肢口綱

鱟科
圓尾鱟

肢口綱Merostomata)屬於海生節肢動物·是一水生的螯肢亞門其下包括了。現存的肢口綱只剩一個劍尾目 4個物種,主要為古生代化石物種。
肢口綱是螯肢亞門之中唯一擁有複眼的物種,而蛛形綱則失去了節肢動物祖先發展完好的側前複眼。
史前的板足鱟綱Eurypterida)曾被歸類為「肢口綱」之下的一個亞綱,但後來被許多學者認為更接近蛛形綱,因而將板足鱟綱分出去獨立成為一綱,與蛛形綱另組成硬器類SclerophorataCryptopneustida)。


top】【main

鱟科

圓尾鱟

鱟(學名Limulidae|ㄏㄡˋHorseshoe Crab)鱟科動物的通稱,又稱:馬蹄蟹、蟹兜、夫妻魚,屬於海生節肢動物·螯肢亞門Chelicerata·肢口綱Merostomata·劍尾目Xiphosura·鱟科Limulidae)的甲殼動物,早在奧陶紀4億多年前)原始魚類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與恐龍同一個時期出現,現存的鱟種類僅存 3 4。鱟並不是蟹,與蜘蛛、蠍以及早已滅絕的三葉蟲有親緣關係,被譽為活化石
§ 鱟的危機與轉機
https://youtu.be/YcGgjZUIAz0 2021/06/11

現存的鱟分為 4種:


top】【main

§ 行走海灘上的鱟
https://youtu.be/aJb-u-1LPzY (2018/09/23) 

鱟的身體分為三部分:最大的部分是頭胸部,然後是分節的腹部,再下邊是一根長長的尖尾刺。它的頭胸部側面有一對複眼,每隻眼睛是由若干個小眼睛組成。另外還有一對感受紫外線的單眼。它們也有一對鉗子,稱為螯肢,是專門捕食蠕蟲、薄殼軟體動物用的。它們可以背朝下游泳,但一般喜歡鑽進泥沙中並在泥里爬行。鱟生長得不算快,它們須要脫 16次殼(脫殼一次稱一齡,但並不是一年脫一次殼,鱟的小時候脫殼次數較多次),經過 912年的時間才達到成熟。


top】【main

圓尾鱟

§ 水底的圓尾鱟
https://youtu.be/xflT1gY4nr0  (2015/02/21)

§ 圓尾鱟Carcinoscorpius rotundicauda)為·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螯肢亞門·肢口綱·劍尾目Xiphosura·鱟科 Limulidae·圓尾鱟屬 Carcinoscorpius)的一種,又稱:馬蹄蟹、鱟,是世界自然基金會「海洋十寶」之一,也是現存鱟類中個體最小的一種。
圓尾鱟有毒現存的鱟種類僅存 3 4種,其中圓尾鱟的名稱來自於其尾部(尾節)截面為圓形,最為特殊。圓尾鱟的肉並不多含有足以使人類致命的河魨毒素。但是,卵卻被視為珍饈。


top】【main

蛛形綱

蛛形綱Arachnida)是節肢動物下的一個綱,又稱:蜘蛛綱,涵蓋:蜘蛛蠍子壁蝨…等。蜘蛛、蠍子等常被大眾誤解為昆蟲,雖然同屬節肢動物門,可是它們都獨立於昆蟲綱之外,屬於蛛形綱。
蛛形綱動物的特徵是擁有八隻腳,書肺體內受精半變態。蛛形綱動物大多在陸地生活,大部分為肉食性。有一些蜘蛛和蠍子有毒,主要用作自衛及捕獵用途,但大部分的蛛形綱都是無毒的。


top】【main

海蜘蛛綱

海蜘蛛綱Pycnogonida)為海生節肢動物·螯肢亞門的海蜘蛛因形似蜘蛛而得名。海蜘蛛生存於泥盆紀,足展可以達到 40公分,第一步足粗壯有力而且前端帶有一個小爪子,可能是捕食性的兇猛種類。海蜘蛛一般棲息於海濱,匍匐於海藻上面或岩石下,會攜帶和保護剛產下的卵。


top】【main

海蜘蛛

海蜘蛛的特徵:

  • 頭胸部前端有口,上面有 4個小隆起,上面有單眼;
  • 腹部不發達,為一小突起;
  • 頭胸部有 4對長足,末端有鉤爪,前方有一對小螯肢
  • 具有增節變態的發育模式。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