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

宗教(英語:Religion)有多種定義,可以是聯繫人與神祇超自然、神聖存在的文化體系;還可以定義為,以熱情和堅定地信念而堅持信仰的原則或理論體系。宗教體系,包括個人行為、傳統儀式價值觀念、世界觀念、經典作品、朝拜聖地、道德規範或社會團體等形式。宗教信仰是人們對其中某個體系的共識和崇敬。人類學家克利福德·格爾茨聲稱與神話哲學相輔相成,宗教相當於人文社科中的一門包羅萬象的「生存之」。


三教〗〖民間信仰活動〗【main

臺灣的佛教

四大名山

臺灣佛教四大名山是指臺灣佛教的傳統四大道場又稱:台灣佛教四大名山、台灣佛教四大本山,興起於臺灣日治時期的傳統四大名山:月眉山派 (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曹洞宗)、觀音山派(台北觀音山凌雲禪寺臨濟宗)、法雲寺派 (苗栗大湖法雲寺|曹洞宗)、大崗山派(高雄大岡山超峰寺|臨濟宗)。

§ 靈泉禪寺
https://youtu.be/OovdDVLkZXw 2021/01/26
§ 凌雲禪寺
https://youtu.be/Mr1-mKv5wYo 2020/01/30
§ 法雲寺
https://youtu.be/7pT_-viOKXI 2021/01/18
§ 超峰寺
https://youtu.be/OgZKCcm0yNA 2020/12/21


top】【main

毘盧禪寺

毘盧禪寺法雲寺派下重要寺院,是臺灣中部地區首要的尼僧道場,於昭和三年(1928年)由豐原望族呂厚菴之女籌資創建,昭和五年(1930年)十月廿日大雄寶殿落成,並恭請覺力和尚為開山祖師。毘盧禪寺與新北市·中和區·圓通禪寺高雄市·阿蓮區·大崗山·龍湖庵,並列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尼僧道場。毘盧禪寺建築為西洋歷史式樣建築,和一般傳統的佛寺的中式建築不同;山門上「毘盧禪寺」四字出自吳佩孚1874/04/221939/12/04)將軍手書。

§ 毘盧禪寺
https://youtu.be/f2eqjFuqt3U 2021/07/09
§ 圓通禪寺
https://youtu.be/6idxYSISG-U 2021/03/24
§ 龍湖庵
https://youtu.be/AQl1KKLyeAY 2021/10/27


top】【main

四大教團

1945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迄今,隨著外省族群的移入、以及社會的發展,逐漸形成了當代四大名山,又合稱為「四大教團」發源地分布於臺灣本島北、中、南、東,為最具影響力的佛教組織,信徒約占全台一半的人口。除慈濟外,都屬禪宗。其中佛光山中台山繼承臨濟宗;法鼓山同時繼承臨濟宗與曹洞宗
四大教團:慈濟1966年於花蓮縣新城鄉創立)、佛光山1967年於高雄市大樹區創立| 靈鷲山1984年於新北市貢寮區創立)、法鼓山1989年於新北市金山區創立)、中台山2001年於南投縣埔里鎮創立)。

§ 慈濟
https://youtu.be/7FAwNg80UoY 2015/03/15
§ 佛光山
https://youtu.be/9whncuiTpUw 2019/02/12
§ 靈鷲山
https://youtu.be/GoYn-dq0VGI 2014/01/20 
https://youtu.be/ETN5qcXn1gI 2015/10/05
§ 法鼓山
https://youtu.be/HUD011yBDp8 2011
§ 中台山
https://youtu.be/L8z6FpcgOgc 2021/02/27


top】【main

王爺千歲信仰

王爺千歲信仰,在臺灣,主要分布於臺灣西南沿海,與臺灣漢人的移民潮遷徙而有關。五府千歲意為「五位王爺神」。臺灣的五府千歲,有許多種姓氏類別的組合,最普遍的一組是「李、池、吳、朱、范」五位千歲(隋唐英雄: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等五位大唐功臣;唯獨李王於舊唐書有記載其史事,李王仙遊後,太宗皇帝追贈兵部尚書、秦州都督;俗身陪葬唐昭陵 


top】【main

媽祖信仰

媽祖莆仙語Mâ-cô閩南語Má-tsoó͘閩東語Mā-cū)是流行於中國東南沿海的浙江、福建、廣東、海南,以及台灣、琉球日本本土新加坡…等東海南海周邊地區海神信仰
媽祖影響力由福建·莆田湄洲島傳播,歷經千年,對東亞·海洋·文化南海地區產生重大影響,稱為媽祖文化。媽祖原名林默,暱稱「默娘」,福建省·莆田市生人,排行家中老么,聰慧過人、沉默不多言,終身未婚。傳言她常於海湧風浪顯靈、颱風轉彎、保祐平安航行,沿海漁民對她的崇拜逐漸形成信仰,信徒認為她是「護國庇民」的海洋守護神。2009年10月,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北臺灣媽祖文化節〗【top】【main

佛教

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的第一次說法稱為「初轉法輪」,法輪因此成為佛法的代表性幖幟。
八根輪輻代表八支正道

五明

佛教在人類歷史上曾對世界文化傳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佛教重視人類心靈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的成就,是利益眾生,不是一般理解的成就自我、擁有名聲、掌握權力、累積財富…等。


top】【main

五明

五明佛教·因明學所沿用,是成就為班智達的法門:

  • 聲明:熟悉與運用語言表達及書寫、著述能力。
  • 因明:熟悉與運用邏輯辯駁異論,令人相信,或使已相信的人信仰更加堅定。
  • 內明:熟悉與運用既成理學、哲學助益自己修行,又可幫助他人開悟。
  • 醫方明:熟悉與運用醫、藥甚至咒,可助強身健體,並拯救別人的色身病苦。
  • 工巧明:熟悉與運用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技藝於民生。

得悟top】【main

亞伯拉罕諸教

亞伯蘭亞伯拉罕諸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宗教)的先知也是閃米特人起源於阿拉伯半島敘利亞沙漠的遊牧民族)之中的希伯來人阿拉伯人共同祖先

以撒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 98歲時所生的長子,上主呼叫亞伯拉罕要帶著孩子(以撒)和祭具到摩利亞山上去行祭。以撒是希伯來人的先祖。

以撒25歲或 37歲)是亞伯拉罕與妻子撒萊所生的長子。當亞伯拉罕 100歲,撒萊 90歲時,

亞伯拉罕與妻子撒萊的使女夏甲埃及人)所生的長子以實瑪利。「以實瑪利」是阿拉伯人的先祖。伊斯蘭教的宣道者穆罕默德570/05/04632/06/07)亦曾稱阿拉伯人以實瑪利後裔。

其後慕罕慕德創立了伊斯蘭教,但他們只相信耶穌是先知中的一位,得不到耶穌十字架赦罪的救恩。

猶太人流亡了二千餘年,神允許他們回歸,祂實現了諾言但未承諾平安,因他們仍在犯罪,他們信舊約聖經,號稱猶太教,不相信新約,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也得不到救恩。

以色列到應許之地後,把該地的住民,以鯨吞蟬食的方式把巴勒斯坦人圈禁在加薩,忘了在希特勒時代的惨況。

現在的時代還能像三千年前約書亞時,滅了佳南七族嗎?

以色列前總理拉賓與巴勒斯坦的前領袖阿拉法特,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因他們實踐了,耶穌所說「愛你們的仇敵」。拉賓隨即就被以色列的積進份子暗殺了,阿拉法特也被剌殺了。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問題,唯有「愛與包容」可解決,現已來不及了。我們祷告:讓死傷、破壞不要太嚴重吧!


top】【main

猶太教

猶太教希伯來語יהדות‎ Yahadut),是在公元前西亞地區的遊牧民族希伯來人中產生的,是猶太人信仰、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猶太教中的上帝被稱為雅威(Yahweh),這是上帝的特定稱謂。


top】【main

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阿拉伯語:الإسلام, al-’islām‎;發音:[alʔɪsˈlaːm] ),又稱:回教或天方教,是以《古蘭經》為基礎,聖訓為輔助的一神教宗教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穆斯林(伊斯蘭信徒)相信《古蘭經》為造物主命天使給其最後使者穆罕默德逐字逐句的啟示,而聖訓則是穆罕默德的言行錄。


top】【main

基督教

基督教是信仰耶穌·基督神之聖子與救世主(彌賽亞)的一神教。起源於西亞巴勒斯坦地區,以耶穌所傳揚福音及其事蹟節錄為《新約聖經》,並合併猶太教聖經(塔納赫)為《舊約聖經》,整合成《聖經》做為其宗教經典,而以《新約聖經》為信徒的生活及行為指引信徒稱為基督徒,基督徒組成的團體則稱為教會基督教會
現今亦與伊斯蘭教佛教共同視為世界三大宗教
※ 基督教分為天主教東正教新教…等三大派系

基督教的共同信仰認為創造了世界,並照自己的形像造,由人來管理世界,世人後來由於選擇犯罪而墮落,帶來了死亡聖父派遣聖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傳揚真理,並因世人的罪被釘死十字架上,三天後死裏復活升天,賜下聖靈與信徒同在;基督為了替世人贖罪而死,信徒可能因此得到拯救並永生


宣教與行醫〗【top】【main

天主教

天主教的中文名稱源自明朝·萬曆年間耶穌會將基督信仰傳入中國,經當朝禮部尚書徐光啟利瑪竇…等耶穌會士討論,取儒家古話「至高莫若天,至尊莫若主」,稱其信仰之獨一神靈為「天主」。因此大公教會傳教士進入中國的時候,將「大公教會」翻譯為「天主教會」,這是大公教會在中文的正式名稱,是中文特有的情況。
天主教在與新教並提時亦被稱為「舊教」,兩者分別代表著第一個千禧年開始的「傳承式信仰」、以及 16世紀宗教改革開始的「書面式信仰」。這一概念曾在恢復公教傳統的牛津運動提出。
16世紀出現宗教改革運動新教蓬勃發展,新教人士常使用「舊教」、「羅馬教會」的名稱來稱呼此「天主教會」。羅馬公教、羅馬天主教、羅馬天主教會…等別名由此而來。天主教人士較少使用這樣的稱呼。

聖家堂,全稱為「聖家宗座聖殿暨贖罪殿」是位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的一座未完工的天主教·教堂,由安東尼·高第設計。其高聳與獨特的建築設計,使得該教堂成為巴塞隆納最為人所知的觀光景點。
§ 聖家堂從 1882年開始修建,終於在 2021年完工了!
https://youtu.be/py5xiKES3Rk 2021/11/30


萬金聖母聖殿〗【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