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

  • 思想可以指一般想法,或是在思考當中對各想法所作的組織。雖然思想是人類的基本活動,但對於思想是什麼構成,以及思想的產生方式,尚沒有一致的看法。簡單來說,思想可以視為自發的或是有意向的思考行為之產物或結果。由於思想是許多人類行為和交互作用的基礎,因此對其物理和形上學的起源、過程和效果的了解,一直以來都是多個學科的長期目標,包括:心理學神經科學哲學人工智慧生物學社會學認知科學等。

諸子百家是後世對華夏·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之總稱。春秋後期至戰國中期,百家爭鳴,眾多學說紛呈,豐富多彩,為中華文化奠定了深厚基礎。
§
中國最早的思想史專著是明末清初黃宗羲的《明儒學案》。比較全面論述中國人思想發展歷史的著作應是胡適的《中國哲學史大綱》(1919年)。而近代正式用「思想史」為題的學術著作可能是梁啓超的《先秦政治思想史》(1923年)。


教育〗〖閱讀趣〗〖文化創意產業〗〖旅遊〗〖荷西箴言〗【main

想法

理念觀點呼籲

想法(Idea),又稱意念、點子,是來自心靈產生思考的產物,包括對事物的看法和意見,以及解決問題的辦法。想法可以是形象化的影像,也可以是抽象化的概念。想法所對應的命題所涉及層面、廣度、時空背景各有差異。想法逐步構思與實踐的反覆練習(practise) 可孕育出具有法則基礎(principal)的思想、哲學、邏輯或理論…等。

  • 意念具體化可以醞釀成「理念」
  • 點子配合遠見具體化為「觀點」
  • 理念、觀點喚醒群眾是「呼籲」

思維引力:思維模式的重要性
https://youtu.be/2olDQ-Mn-bY (2023/09/01)


top】【main

理論

國富論創生操作制約

理論(英語:Theory),又稱學說或學說理論,指人類自然社會現象,按照已有的實證·知識經驗事實法則認知以及經過驗證的假說,經由一般化演繹推理…等的方法,進行合乎邏輯的推論性總結。接近科學的學說是具科學性的;倘若使用模糊的、自相矛盾的、誇張的或無法證明的主張,過度依賴確認而不是嚴格的反駁,缺乏其它專家的公開確認,缺乏系統化、理性化的理論過程,可稱為偽科學
任何自然科學的產生,源於對自然現象觀察。人類藉由觀察實際存在的現象或邏輯推論,而得到某種學說謂之理論。


top】【main

國富論

§ 現代經濟學開山之作(上)
https://youtu.be/HuryyNjgG_o (2020/11/10)
§ 現代經濟學開山之作(下)
https://youtu.be/4PoCQMIHU_U (2020/11/10)

國富論啟蒙時代 177639日發行首版。它不僅影響了作家和經濟學家,同時也影響了各國政府和組織。
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全名為:『國民財富的性質和原因的研究』(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是蘇格蘭·經濟學家哲學家亞當·史密斯的一本經濟學專著;首份中文譯本是來自翻譯家·嚴復的《原富》,封面為『斯密亞丹原富 』。

  • 嚴復(1854/01/08~1921/10/27)提出的「信、達、雅」的翻譯標準,對後世的翻譯工作具有深遠影響。
  • 俞政1930/02/102015/10/16)曾在《嚴復譯著研究》一書中指嚴復有多處「誤譯」;俞政指出嚴復的譯作中,不少內容反映的是自己的思想,相當於著作,不是翻譯」。
  • 汪榮祖1940/03/07~)在《重讀嚴復的翻譯》一文中則否定俞政的說法,汪榮祖特別強調,是「意譯」與「直譯」上的區別。

國富論內容 5部:

  • 部一,共 11章,主要內容是分析形成以及改善勞動力生產能力的原因,分析國民財富分配的原則;
  • 部二,共5章,主要內容是討論資本的性質、積累方式,分析對勞動力數量的需求取決於工作的性質;
  • 部三,共4章,主要內容是介紹造成當時比較普遍的重視城市工商業,輕視農業的政策的原因;
  • 部四,共9章,主要內容是列舉和分析不同國家在不同階段的各種經濟理論;
  • 部五,共3章,主要內容是分析國家收入的使用方式,是為全民還是只為少數人服務,如果為全民服務有多少種開支項目,各有什麽優缺點;為什麽當代政府都有赤字國債,這些赤字和國債對真實財富的影響等。

top】【main

創生

熊彼特(1883/02/08~1950/01/08)全名:約瑟夫·阿洛伊斯·熊彼得(德語:Joseph Alois Schumpeter),是奧地利一位有深遠影響的政治經濟學家。
創造性破壞」是熊彼特提出的重要觀點,也是其創新理論與經濟週期理論的基礎。經濟學家約瑟夫·熊彼特認為,一個朱格拉週期有四個階段:擴張(生產和價格上漲,低利率)、危機(股票交易所崩潰,大量公司破產)、衰退(價格和產出下降,高利率)、復甦(由於價格和收入下降,庫存得以恢復)。由於經濟週期(景氣循環)所帶來的市場擴張、危機、衰退、復甦,於技術層面上產生對產品的認知、普及、擴散、創新。


地方創生」的構想,為避免人口、資源過度集中,而以人、地、產三大資源參數,孕育「創意」推動「創新」進而「創業」。所需的是創意,不是發明。
§ 設計翻轉、地方創生(2016)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4A000EF83D724A25 


由於人對資源需求,可能觸及極限,除了要「創生」也需要「關懷」。
關懷創意、創新、創業才能平衡創生。針對現況需要:

使用資源儘量發揮功效,不要浪費
擁有資源儘量發展用途,不要閒置
未知資源儘量發現特色,不要錯失

創意永遠來自對「已知或未知」的資源憑藉個人擁抱的「智能」予以創新,發展「用途」構成「創業」利於「地方創生」。對發掘人的資源而言「發現、發展、發揮」更是必要順序的考量。


top】【main

操作制約

史金納箱(Skinner box)是史金納(1904/03/20~1990/08/18)設計製作的裝置,是依據愛德華·桑代克(1874/08/31~1949/08/09)創建的迷箱(puzzle box)變體,用於研究操作制約經典·條件反射「史金納箱」內裝有一個操縱杆,下面有一個是食物盤,操縱杆與提供食丸的裝置相連。只要箱內的動物按壓操縱杆,就會有一粒食丸滾到食物盤內。史金納將飢餓的白鼠放於箱內,白鼠在箱內亂跑,活動中偶爾踏上操作杆,就有一粒食丸掉落在食物盤內,白鼠便吃到了食丸。
白鼠經過幾次嘗試,會不斷按壓槓桿,直到吃飽為止。於是史金納認為:「有機體做出的反應與其隨後出現的刺激條件之間的關係對行為起著控制作用,它能影響以後反應發生的概率。」。

  • 經驗學習曲線又稱:經驗曲線或改善曲線,是一種表示生產的單位時間與連續生產單位之間的的關係曲線。學習曲線效應及與其密切相關的經驗曲線效應表示了經驗與效率之間的關係。當個體或組織在一項任務中習得更多的經驗,他們會變得效率更高。這兩個概念出自英語諺語:「實踐出真知」。
    所謂經驗曲線是指一項任務越多次經常執行,往後所付出的代價越小;學習曲線越是指一項任務越多次經常執行,往後所需的時間越少。
  • 學習曲線是對某種活動或工具的學習速率(平均情況)以圖形化表示。一般來說,剛開始時掌握信息的速率曲線最為陡峭,之後則逐漸變得平緩。這表明學習曲線剛開始學習某件事務的難易程度,以及在初步掌握之後能學到更高階知識的難易程度。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