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 六然:自然、泰然、淡然、坦然、必然、悟然
  • 調適能力:永續的態度、實現既定計畫、檢視所為修正偏差、及時檢視避免偏離既定計畫;
  • 戴明環:規劃、執行、改善、行動;
  • 蝴蝶效應: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也可能帶來巨大的變異;
  • 多元智能理論:人類智能發不應只限於智商(IQ)的發展;
  • 帕金森定理:冗員、冗時的濫用;
  • 基準化分析法:實質了解流程水平的一種分析法;

觀點(Point of view / perspectiv)是一種心理上的認知,相似於德國·哲學家·尼采(1844/10/15~1900/08/25)提出的觀點主義(德語:Perspektivismus)。觀點主義指所有觀念構成都由一種獨特的認知觀點形成,關於個體存在的概念是由該個體周圍的環境定義,而那種觀點是由「權力意志」推動所說明的。


main

六然

明朝·弘治·崔銑曰:「六然」

凡事順其自然
遇事處之泰然

得意之時淡然
失意之時坦然

艱辛曲折必然
歷盡滄桑悟然

崔銑(1478~1541,字子鍾,又字仲鳧,初號後渠,改號少石)為明代理學大家。著有《洹詞》、《後渠庸言》、《政議》、《文苑春秋》、《士翼》…等書; 曾修《彰德府志》。


top】【main

調適能力

繼 IQ、EQ 的認知之後,我想提出『AQ 』。AQ(Quality of Ability to Adapt)也是構成提升『個人』能量的品質吧!
我想:「Adapt」就是「調適」,培養個人對相關事物認知的能力與當時周遭的情境,考量當下情境、配合預期的情境,選用適切方式去實現共同目標。『調適』優於忍受、妥協、一廂情願的『改變』所帶來的果。

A: Attitude. This is the key factor to achieve sustainable success.
態度,己方的舉止會影響他人對己方的觀感。獲得好的觀感的態度是永續的要因。
D: Done. To carry out the plan to hit the target.
實現,依既定的計畫去實現既定計畫。 
A: Actions to review and then corrected.
執行,檢視所為、修正偏差。於預定期限完成才是實現。
P: Perform to perform an adequate performance with less stress. 
整體表現以獲取恰當成果; 過度與不及才是新壓力的來源。
T: Timely to review per step; never ignore the target.
及時檢視,正視目標,歸納要因,避免偏離。

3 ways to measure your adaptability — and how to improve it (Natalie Fratto | TED Residency)

top】【main

戴明環

§ 何謂「專案管理」
https://youtu.be/F2qTXPHs48w (2020/11/06)
§ 如何做好「戴明環」
https://youtu.be/OlrurgarCwQ (2020/11/07)
  1. 事前做了規劃
  2. 著手執行也檢視成果
  3. 查核缺失,擬定改善方案
  4. 採取行動更正錯誤

戴明環Plan-Do-Check-Act| 簡稱:PDCA)循環式品質管理的一種,為針對品質提升,採取依照規劃、執行、查核與行動的過程進行活動,以確保產品可靠度達成預定目標,使產品品質持續改善。戴明環是美國學者愛德華茲·戴明1900/10/141993/12/20)提出,因此稱之為:戴明環。

戴明獎Deming Prize)為日本科學技術連盟,於 1951年設立「個人獎」及「應用獎」,以獎勵在嚴格的品質管理競賽中獲得優勝的公司。每年頒發予在品質方面作出重大改進的個人或公司。


top】【main

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在混沌學中,是指系統的演變,對初始條件有非常敏感的特性(sensitive dependence of solutions on initial conditions, SDIC)。也就是說,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細微變化,會導致不同事件發展的順序,有顯著差異。延伸的「蝴蝶效應」是連鎖效應的其中一種,即意思即使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也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 How You See the World Will Change
https://youtu.be/TBxjNJ9ckMk 2021/12/15


top】【main

多元智能理論

多元智能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哈沃德·加德納(Prof. Howard Gardner|1943/07/11~) 於 1983年提出。加德納教授指出,人類智能發不應只限於智商(IQ)的發展,亦需發展以下智能(堅信調適能力的認知與力行無悔)。

  1. 語文(Verbal/Linguistic)
  2. 數理邏輯(Logical/Mathematical)
  3. 空間(Visual/Spatial)
  4. 肢體動覺(Bodily/Kinesthetic)
  5. 音樂(Musical/Rhythmic)
  6. 人際(Inter-personal/Social)
  7. 內省 (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8. 自然(Naturalist,加德納在1999年補充)

··查爾斯·托馬斯·蒙格Charles Thomas Munger1924/01/01~),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奧馬哈,簡稱:查理·蒙格。查理·蒙格現任波克夏·哈薩威的首席副董事長;該公司為多元化之投資控股公司,目前董事長由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1930/08/30~)擔任。
§ 成為多元思維模型的使用者
https://youtu.be/chu9q3luEio 2023/09/07


top】【main

帕金森定理

帕金森定理(Parkinson’s law),是由英國作家西里爾·諾斯古德·帕金森(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 1909/07/30~1993/04/09)提出的俚語。這個俚語最早出現在 1955年《經濟學人》中的幽默短文。當時帕金森說:「在工作能夠完成的時限內,工作量會一直增加,直到所有可用時間都被填充為止。」

帕金森認為:一個官員希望他的可動用的下屬增加,卻不希望解僱造成對手增加;以及官員會分散和製造工作量給彼此。

··)至於帕金森瑣碎定律(Parkinson’s Law of Triviality)又稱:雞毛蒜皮定律、芝麻綠豆定律。帕金森瑣碎定律為帕金森於 1957年所提出,用來說明大型組織將花費大量時間在討論無關緊要的瑣事,而真正重大的決議反而可以輕鬆過關一種現象。


top】【main

基準化分析法

基準化分析法(英語:Benchmarking)是實質了解流程水平的一種分析法。將自家企業產品流程,依據掌控參數實作所產生的「實質表現」與業界既成產品的「最佳表現」做比較,又稱:標竿測試、標竿管理。
根據最佳實踐的實質結果有助於了解製作流程與產品水平的差異。如此才能試圖做出某種調整,達成產品優化的策略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