鴷形目

啄木鳥綠啄木大斑啄木大赤啄木小啄木五色鳥

鴷形目動物分類學上是鳥綱中的一個。這一目的鳥最為人熟悉的是各種啄木鳥。這一目中啄木鳥因行為特殊,喜啄木食蟲,很早就被人類所注意。鴷形目·啄木鳥科的鳥廣佈於全世界,其他各科僅在熱帶分布。
鴷形目的鳥直成錐形,十分強健;舌長、能伸出口外;尾為平尾或楔尾;腳短,足第 2、3趾朝前,第 1、4趾朝後,為對趾足。鴷形目的鳥喜棲息於樹上,食物以昆蟲為主,常在樹幹攀爬,營巢於樹洞中。

  • 鴷形目·啄木鳥科約有 34屬 208種;在中國分布的有 2種,都有若干亞種,分布南北兩地,幾乎全為留鳥
  • 鴷形目·鬚鴷科的鳥比較近似雀形目的鳥類。鬚鴷科有 2屬 15種,分布於馬達加斯加、澳洲以外的全球熱帶地區。

main

啄木鳥

¶ 啄木鳥 https://youtu.be/wFTm3A7HpxM (2012/05/18)

top】【main

小啄木

¶ 小啄木繁殖全紀錄 https://youtu.be/McuQnuahwUU (2017/06/04)

小啄木鴷形目·啄木鳥科,體長約 17公分,台灣體型最小的啄木鳥,雌、雄同色。臺灣小啄木為臺灣特有亞種,普遍分佈於全島中、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及針葉林,有時也會在次生林中發現牠們的蹤跡。〖臺灣特有鳥類


top】【main

綠啄木

¶ 綠啄木鳴叫 https://youtu.be/U6n108Yq1ho (2011/05/09)

綠啄木鴷形目·啄木鳥科,體長約 27~29公分,體羽主要為綠色,雄鳥頭頂紅色。綠啄木經常會在樹林中發出嘹亮的叫聲,頗似人的高聲大笑,這種「笑聲」為綠啄木所獨有,是重要的辨識特徵。
¶ 綠啄木
https://youtu.be/IMldxFeJVfQ (2018/06/06)
¶ 蘭陽的綠啄木
https://youtu.be/bG3XWnqY9Hc (2011/05/02)


top】【main

大斑啄木

¶ 介紹大斑啄木 https://youtu.be/ajL6Ec6aTjM (2020/04/13)

大斑啄木鳥Dendrocopos major)屬鴷形目·啄木鳥科,,體長約 22公分,上體多黑底白斑。
大斑啄木鳥叫聲
https://youtu.be/UNLby9wYo5Y?t=21450 (2020/04/19)


top】【main

大赤啄木

¶ 大雪山的大赤啄木
https://youtu.be/PyIGP2dzj4g (2020/04/14)

大赤啄木鴷形目·啄木鳥科,體長約 25公分。大赤啄木又名白背啄木鳥、神鴷。
大赤啄木築巢
https://youtu.be/Ni8g3xYAqEk (2020/03/21)
https://youtu.be/rqSbMhBcmv0 (2020/03/18)
¶ 大雪山的大赤啄木
https://youtu.be/kd4-braeX50 (2020/03/22)


top】【main

五色鳥

黑眉擬啄木鳥就是五色鳥
https://youtu.be/ILBxVM7Nr2A (2019/08/09)
¶ 五色鳥的叫聲
https://youtu.be/tGZyikZd4VE (2012/08/02)
¶ 五色鳥的故事
https://youtu.be/liRCfxMAD-U (2014/10/19)

五色鳥為鴷形目·鬚鴷科的鳥,因為羽毛有五種顏色而得名。五色鳥又名臺灣擬啄木臺灣話稱「花仔和尚」。五色鳥是留鳥。體長約 20~23公分,頸短,頭大,眼睛上方有一簇長的羽毛,具多種鮮艷色彩,以果實和昆蟲為食。鬚鴷科的鳥喜在樹洞中築巢,每次產二至四枚卵。 五色鳥是新竹縣的縣鳥。黑眉擬啄木鳥有 3個種:安南擬啄木(安南山脈)、台灣擬啄木(臺灣)、華南擬啄木(中國華南)這三個地方的族群現皆被視為獨立物種。

「台灣擬啄木」通稱五色鳥,也就是「黑眉擬啄木鳥」


top】〖臺灣特有鳥類〗【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