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

哲學(英語:philosophy)是研究普遍的、基本問題的學科,包括存在知識價值理智心靈語言等領域。哲學與其他學科不同之處在於哲學有獨特之思考方式,例如批判的方式、通常是系統化的方法,並以理性論證為基礎。在日常用語中,哲學可被引申為個人或團體的最基本信仰概念態度

  • 英國·哲學家·羅素(1872/05/18~1970/02/02)對哲學的定義:「哲學,就我對這個詞的理解來說,乃是某種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的東西。它和神學一樣,包含著人類對於那些迄今仍為科學知識所不能肯定之事物的思考;但它又像科學一樣,是訴之於人類的理性而不是訴之於權威的,不論是傳統的權威還是啟示的權威。一切確切的知識(羅素認為)都屬於科學;一切涉及超乎確切知識之外的教條都屬於神學。但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還有一片受到雙方攻擊的無人之域,這片無人之域就是哲學。 」
  • 胡適1891/12/171962/02/24)在《中國哲學史大綱》中稱:「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通常探討哲學的實質是在於問題本身過程的審查;在實質上探討過程中,必須去回答的探討命題方能謂之「哲學」。

荷西箴言〗【意識main

柏拉圖康德尼采
釋迦牟尼孔子亞維侯

西洋哲學


第一哲學沉思集法國·哲學家勒內·笛卡爾1596/03/311650/02/11)在書中詳盡的展示了笛卡爾的形上學系統,也是對他本人自《談談方法》(1637)一書建立起的哲學系統的拓展。


top】【main

雅典學院

§ 藝術家心目中的哲學家
https://youtu.be/-ImYJgl-5V4 (2020/11/26)
§ 畫作中的人物解析
https://youtu.be/-W3NSzC3l3A (2018/01/07)

雅典學院義大利語Scuola di Atene),一譯「雅典學派」,是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家拉斐爾1483/04/061520/04/06)因受任裝飾梵蒂岡·使徒宮,於 1509年至 1510年間創作的一幅濕壁畫,位於拉斐爾房間的簽字廳,目前為梵蒂岡博物館的一部分。此『雅典學派畫作』被廣泛認定為拉斐爾的代表作之一,象徵著文藝復興全盛期的精神。
「雅典學院」整個背景和構圖,如同舞台空間一樣,觀眾面對這幅畫就如同親臨劇場一般,採透視法以二度空間呈現三度空間的縱深。拉斐爾將柏拉圖亞里士多德變成劇中人物,(他把柏拉圖繪成達文西的臉,表達對達文西的敬重)以他二人為中心,激動人心的辯論場面向兩翼和前景展開。彷彿正在「表演」一齣古希臘思想史,唯心和唯物之爭。


top】【main

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拉丁語:Cogito, ergo sum;法語:Je pense, donc je suis。
法國·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笛卡爾(1596/03/311650/02/11)的哲學命題,又稱為「笛卡爾的 cogito」, 其意思是:「從我在思考這一點上就能推導出我的存在。」
因此,笛卡爾提出了夢境論證,以證明感官不可靠,不可作為知識來源的基礎。因為夢境所發生的事情在現實當中也有可能發生,而且清醒和睡眠之間沒有明顯的劃分,因此我們無法完全信任感官的判斷。


top】【main

近代思考邏輯

參考「哲學近代思考邏輯」:
§ 電視節目主持人胡忠信1953/12/19~)訪問臺灣大學林正弘1938/12/142022/06/03)教授與中正大學謝世民教授
https://youtu.be/215a-7EeLPY2018/01/19
§
殷海光1919/12/051969/09/16)全集:臺大版,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活動影片
林正弘教授致詞分享 
https://youtu.be/4qNZv03QMNw 2011/11/15


top】【main

古中國哲學

儒家墨家釋家法家道家

胡適在《中國哲學史大綱》中稱:「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通常探討哲學的實質是在於問題本身過程的審查;在實質上探討過程中,必須去回答的探討命題方能謂之「哲學」。


先人智慧〗〖十三經top】【main

儒家

儒家又稱儒學、孔孟思想、孔儒思想,諸子百家九流十家之一,是一種起源於中國並同時影響及流傳至周遭的東亞地區國家文化主流思想、哲理。孔儒思想於前 5世紀由孔子創立,脫胎自周朝禮樂傳統,以為核心價值,著重君子的品德修養,強調仁與禮相輔相成,重視五倫,提倡仁政,輕徭薄賦,抨擊暴政;力圖教化和重建禮樂秩序,移風易俗,保國安民,富於入世理想與人文主義精神。儒家尊崇孔子,以四書五經為經典,得孟子荀子董仲舒韓愈二程朱熹1130/10/221200/04/23)、王陽明1472/10/311529/01/09)、顧炎武1613/07/151682/02/15)、朝鮮李退溪15011570)、日本山崎闇齋16191682等大儒加以發揚,歷久而猶新,對東亞政治文化與教育都有重大貢獻。


top】【main

墨家

墨家春秋戰國時期的哲學流派,諸子百家九流十家之一,創始人為墨翟(前 468~前 376),或稱墨子。墨家邏輯是中國古代第一個邏輯學體系,全球三大古典邏輯體系之一,主要以故、的《三物論》為代表。《墨辯》是墨家邏輯的主要著作。戰國後期,後人以墨子的三表説作為基礎,建立起邏輯分析諸理論,發展出認識論邏輯學幾何學幾何光學靜力學等研究,是謂「墨家後學」。
近代有大量學者如錢臨照1906/08/281999/07/26)鑽研《墨經》,發現《墨經》幾乎涵蓋了哲學、邏輯學、心理學、政治學、倫理學、教育學、自然科學等多個學科內容。
胡適1891/12/171962/02/24)說:「墨家論知識,注重經驗,注重推論,看《墨辯》中論光學和力學諸條,可見墨學者真能做許多實地驗證,這是科學的精神,也是墨學的貢獻。」。墨家主要的政治思想: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樂節用節葬。於 2016年,中國發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以紀念墨子。


top】【main

釋家

釋家就是佛教(英語:Buddhism)從古印度河流域迦毗羅衛國(現今尼泊爾印度邊界之間,靠近尼泊爾)的王室王子悉達多·喬達摩(前 563/480年~前 483/400年|稱號:釋迦牟尼佛)於 35歲時,據稱達成了解脫生死的修行目標、且擁有了相關能清晰教導眾生佛法的佛陀專屬能力後,在約前 6世紀對弟子開示的「苦、集、滅、道」的教導內容。佛教為現代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對於世界上,尤其是東亞中南半島文化具有深刻的影響佛教重視人類心靈道德的進步和覺悟。按照佛教的觀點,人和其他六道眾生一樣,沉淪於苦迫之中,並不斷的輪轉生死,惟有斷除無明的人才能出離三界,不再輪迴
§ 2010
年普查顯示全世界約有 5億佛教徒。21世紀世界佛教徒的人口分佈是:漢傳佛教地區 67.3%3.6億人),南傳佛教地區 28%1.5億人),藏傳佛教地區 3.4%1800萬人),亞洲以外地區 1.3%700萬人)。


top】【main

法家

法家中國歷史研究提倡用法治理國家的思想學派,春秋戰國時期從未有一個組織或學派叫「法家」,而是西漢司馬談(前 2世紀~前 110年)的《論六家要指》將一派命名為「法家」;《漢書·藝文志》將之列為「九流」之一。法家淵源很早,可追溯於夏商時期的理官,爰於春秋戰國時期管夷吾(前 725年~前 645年)歷經李悝子產吳起商鞅慎子申子樂毅劇辛等人予以發展,遂成為一個學派,到了戰國末期由韓非(約前 281年~前 233年)認為政治要「法」、「術」、「勢」三者並重,是法家的集大成者。據稱韓非所著《韓非子》保存相當完好,漢代所列舉的五十五個章節均得以傳世,在哲學上和文學上都比《尚書》更有吸引力,在中國、日本和西方都有較多的研究此外,有部分內容傳世的法家著作包括《申子》、《慎子呂氏春秋》。


top】【main

道家

道家春秋·戰國時期以老子列子莊子為代表,是九流十家之一,也是中國·諸子百家中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道家主張「順其自然」以「道」為本,自然無為,認為要用到「人為」法律時,大道已經廢棄了,屆時社會上已喪失道德仁義,因此不主張要用「法律」治人;法家則主張要用法律去懲治人,認為人類本性頑劣,要用權威與法條以治天下。道家思想與法家思想多有牴觸,但到了法家的韓非子時,卻利用道家《道德經》的章句,闡發法家思想。

§ 道德經的奥秘:曾仕強1935/10/202018/11/11
https://youtu.be/R_ZVk9J5yHI2018/10/06
§ 文明之旅(莊子的智慧): 于丹1965/06/28~)https://youtu.be/4zBsrbI1x9M 2014/09/30
§ 文明之旅(逍遥的莊子): 趙世民1958/07/08~https://youtu.be/suaAQCrbXkw 2015/09/08

  • 老子」一書是先秦時期的古籍,相傳為春秋末期思想家:老子所著,又稱《道德經》是譯本最多的古籍之一,被西方公認為所有中國文獻中最難以解讀同時也是存在問題探討最多的文本之一。老子在人生觀上主張「清虛自守,卑弱自持」,在政治上提出「無為而治」,以無為而無不為。研讀老子從自然的二元對立觀念出發,顛覆了人們對傳統價值考量。此外莊周夢蝶為古莊子(約前 369年~前286年)提出的一個哲學論點,認為人不可能確切的區分真實虛幻,當一個人認為事物存在真實與虛幻的差別時,已經針對存在的事實而提出了物化的觀點。
  • 莊子」一書分內篇外篇雜篇,由戰國中、晚期逐步流傳、揉雜、附益,至西漢大致成形。標誌先秦散文已經由語錄體發展到了成熟階段,也標誌著先秦散文的最高成就。道教奉《莊子》為經典,又稱之為《南華真經》或《南華經》。

top】【main

三教

儒教(儒)、佛教(釋)道教(道)、
儒釋道的傳人

三教中華乃至大中華文化圈的經典文化,又稱「道釋儒」或「儒釋道」,指的是儒教(儒家)、佛教(釋家)、道教(道家)。三教概念的發展,魏晉南北朝是一個階段,唐宋是一個階段,元明清又是一個階段。在最初,雖然有三教連稱,不過彼此是完全獨立的,之後相互影響,互相融合,最後形成了「三教」合一的中國文化宗教,並影響朝鮮半島越南琉球。三教既各自獨立,又相互包容並融合,形成了一個系統。


top】【main

儒釋道的傳人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