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

道教Taoism)是華夏的本土宗教,道教思想源於黃帝黃帝學派託言),道教體系最早創始人是五斗米教天師道)的張道陵(34年~156年),崇拜道家·老子(公元前 571年~公元前471年)為道祖,最早可以上溯到原始社會時期中國人的祭天、祭祖等崇拜活動,至春秋戰國時期吸收神仙方術產生了方仙道,後融合道家陰陽家的「五行」、「陰陽」等思想合併形成黃帝學派,在漢代中後期形成黃老道,至南北朝(420年~589年)經過宗教改革,逐漸演變成現在的道教。

道家與「道教」二詞,常被不加區別地使用。從歷史來看,這兩個詞指稱過很多不同的內容,也曾混為一談;現在也仍然有人將二者等同起來。然而,如果將道家理解為由老子、莊子開創,並在魏晉被重新發明的哲學思想流派,將道教理解為於兩漢逐漸形成,後又有若干發展分化的宗教,那麼,雖然道教在理論上汲取了道家思想的大量要素,甚至奉老子為教主,但是二者還是不能混為一談,也不能說道教理論就是道家思想。

道教是一個多神教,最高的神是由道衍化的三清(「一炁化三清」)尊神,即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其中道德天尊即是太上老君


易經〗〖先人智慧〗〖道家〗〖哲學〗【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