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書五經

四書五經The Four Books and The Five Classics)為中華古典文化的經典書籍的一種,源自儒家淵學,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

  • 四書又稱為四子書:
    1. 論語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2. 孟子Mencius)、
    3. 大學The Great Learning)、
    4. 中庸The Doctrine of the Mean)。
  • 五經
    1. 詩經The Book of Songs)、
    2. 尚書Book of Documents)、
    3. 禮記The Book of Rites)、
    4. 周易The Book of Changes)、
    5. 春秋Spring and Autumn Annals)。

古中國哲學〗〖十三經main

四書

四書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又稱:四子書。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top】【main

論語

弟子規

論語戰國前期成書問世,以春秋時期·思想家·孔子(前 551/09/28~前 479/04/11)的應答弟子、時人為依據彙編,為儒家重要經典之一。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漢書·藝文志,稱:「論語者,孔子應答弟子、時人,及弟子相與言而接聞於夫子之語也。當時弟子各有所記,夫子既卒,門人相與輯而論纂,故謂之《論語》。」
現存的《論語》共 20篇,492章。每個篇名取自正文開頭,或「子曰」、「子謂」銜接句首的二、三字;篇名與篇目中的內容無關。按照習慣,通常把前 10篇稱為「上論」,後 10篇稱為「下論」。《論語》以〈學而〉為首篇。 

南宋時期(1127/06/121279/03/19朱熹將《大學》、《論語》、《孟子》、《中庸》合稱:「四書」。


top】【main

弟子規

弟子規的作者一般人認為是滿清·康熙帝1654/05/041722/12/20)在位年間( 1662年~1722年)的秀才李毓秀的文學作品,以韻文寫成,原稱:訓蒙文,後經賈存仁修訂改稱:弟子規。訓蒙文是依據《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言語,改寫為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的文體方式編撰;在《總敘》為綱目下,將全書依據:入則孝、出則弟、謹、信、汎愛眾、親仁、餘力學文…七個段落,列舉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等,日常生活中應有的規範,其核心思想是孝、悌、仁愛與學文、游於藝。


top】【main

孟子

孟子Mencius|公元前 372年~公元前 289年)是一本記述孟子思想與言行的儒家經書,完成於戰國時代中後期,屬於《十三經》之一,為孟子弟子萬章與再傳弟子所撰。「孟子」為語錄體,以答問方式的論證方法駁論,繼承並發揚孔子的思想。「孟子」學說出發點為性善論,提出「仁政」、「王道」,主張民本政治。孟子成為僅次於孔子(前 551/09/28~前 479/04/11)的一代儒家宗師,被尊稱為「亞聖」,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top】【main

大學

大學(The Great Learning)出自《禮記》第四十二篇,內文撰成約於戰國末期至西漢初年,作者不明、尚無定論;據推測,可能是門之後的儒家學者所作;朱熹推論是曾子所編纂。大學的哲學思想主要是在於傳授做人做事最根本的道理。全書融合了倫理哲學政治為一體,闡述個人修養與社會政治的關係。
清代學者戴震年幼時,問老師說:此何以知其為:「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又何以知其為「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
師應之曰:「此朱文公所說」。之後戴震接著指出周代宋代有兩千年之遙,為什麼朱文公能知道這些事呢?


top】【main

中庸

中庸(The Doctrine of the Mean)原本是《小戴禮記》第三十一篇,作者孔伋宋朝學者對《中庸》非常推崇,而將其從《禮記》中擷取出獨立成書。中庸論「」賦予萬物「性」。「性」是萬物之所以存在的「」。按「理」而生活,完成天所賦予的使命,就是「」。


top】【main

五經

五經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在戰國時期(前 475/ 403年~ 前221年)已經有「六經」的說法,原指《》《》《》《》《》和《春秋
參考:莊子·天運,孔子老聃說:「我研究《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自以為時間很長了。」


top】【main

詩經

詩經The Book of Songs)為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收錄自西周(約前 1046年~前 771年)初年至春秋中葉(約前 11世紀~前 6世紀)的詩歌 305篇。《詩經》原本叫《詩》,又稱《詩三百》。「賦、比、興」是詩經的表現手法(曲調);「風、雅、頌」是樂曲的內容分類(歌詞)。
)詩經是陸續編輯而成的,最古的是周頌,接著是大雅,其次是小雅,最晚的是商頌、魯頌和國風。除了詩歌 305篇之外還有 6篇有題目無內容,即有目無辭,稱為《笙詩六篇》,題目分別是:南陔、白華、華黍、由庚、崇丘和由儀。


top】【main

尚書

尚書Book of Documents)為先秦時代政事文獻的彙編,原稱:「書」。尚書內容以上古及的君王、重臣進行宣示佈告的講話記錄為主,於先秦時代政事文獻的彙編,被後世儒家追認為儒家經典,並列入十三經之一。《尚書》被視為儒學建構政治思想的源頭,為中國文學散文創作之祖,文風質樸。不過對後人來說,由於年代極其久遠,其用語「詰屈聱牙」,頗為難讀。


top】【main

禮記

禮記The Book of Rites)是孔子學生戰國時期·儒家學者解說《禮經》和「禮學」的文集。禮記不僅涉及了周朝禮樂制度,也重視君子道德·修養和治世理想。其中有名的篇章,涵蓋:大學中庸禮運等。禮記全書以散文撰成,饒具文學價值。許多擅長心理描寫和刻畫,書中還收有大量富有哲理的格言、警句,精闢而深刻。各篇章中有些用短小的生動故事闡明某一道理,也有些氣勢磅礴、結構謹嚴,更有些言簡意賅、意味雋永。
)〈禮運〉首段是孔子子游的對話,又稱為〈禮運·大同〉篇,反映了儒家治世的理想境界。〈大學〉與〈中庸〉為朱熹選入「四書」,作為君子修身的指引。


top】【main

周易

周易(The Book of Changes)常被認為是古代中國·巫師用於推演未來吉凶禍福的卜筮書,自漢代開始尊奉為「五經」之一。周易始於易經,運用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簡易、變易、不易的哲學和宇宙觀,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
八卦是《易經》的基本概念,可代表一切自然現象的動靜狀態,每個卦由三個 (ㄧㄠˊ)組成。「」是最基本的符號,意指交錯,以奇畫「—」稱『陽爻』;偶畫「−−」稱『陰爻』。


top】【main

春秋

春秋(Spring and Autumn Annals)被認為是魯國史官的集體作品。唐代史家劉知幾首先對孔子修《春秋》存疑孫覺《春秋經解·周麟之跋》、陸佃《陶山集·卷十二答崔子方書》都有此疑問。
石韞玉《獨學廬初稿·春秋論》:「《春秋》者,魯史之舊文也。《春秋》總十二公之事,歷二百四十年之久,秉筆而書者必更數十人。此數十人者,家自為師,人自為學,則其書法,豈能盡同?」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