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經

  1. 周易 
  2. 尚書 
  3. 詩經 
  4. 周禮
  5. 儀禮
  6. 禮記 
  7. 左傳、附春秋·史書  
  8. 公羊傳
  9. 穀梁傳
  10. 孝經
  11. 爾雅
  12. 孟子
  13. 論語

十三經是十三部儒家經書的合稱,是儒學的核心文獻,《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左傳、附春秋·史書》、《公羊傳》、《穀梁傳》、《孝經》、《爾雅》、《孟子》、《論語》。「十三經」的整體性概念成熟於明朝13681644)。十三經的內容龐雜,來源及時代不一,主要形成於先秦,既有孔子(前 551~前 479春秋末期)之前已經長期流傳的古代文獻,也有主要由戰國(前 468~前 221)儒家學者編寫的著述。其中一部份與孔子、早期儒家思想和其他儒家典籍的關係存在爭議, 《春秋》、《周禮》、《左傳》。更強烈的爭議是所謂的「偽書」問題,如今本《尚書》的部份篇目。儒家經書的整理、加工、流傳與結集是一個非常複雜且漫長的過程,從孔子用當時已經很古老的文獻教育學生開始,直至十三經完全確立,已經跨越了兩千多年。儒學是中國漢武帝(前156-87)到清朝結束(1911)兩千年的官方意識形態、主流學術思想,其提倡的價值觀念、道德倫理是千百年來華人社會日常生活的普遍指導原則。儒學的核心是經學。經學即研究經書、闡發經義的學問。

十三經及其前身五經、九經等,是傳統中國社會和中華文化的「聖經」,與基督宗教新舊約全書》、伊斯蘭教古蘭經》在其各自社會及文化傳統中的作用與地位非常類似。


top】【main

周禮

周禮》又稱《周官》,全書的定型是在戰國時期,從書名來看應該是記載周代官制的書籍,但內容卻與周代官制不符,可能是理想中的政治制度與百官職守。相傳為周公所作。


top】【main

儀禮

儀禮》原稱《禮》或《禮經》,內容記載著先秦的禮儀制度,其中以記載士人的禮儀為主。秦代以前篇目不詳,漢代初期高堂生今文經《禮》十七篇,傳世至今。漢景帝時魯恭王毀孔子舊宅得古文經《禮》五十六篇,其中有十七篇與今文經《禮》相同,餘下三十九篇大多亡佚,屬於逸《禮》。《儀禮》與《周禮》、《禮記》,並稱「三禮」。《儀禮》詳盡地記述了古代宮室、服飾、飲食、喪葬之制,猶如一幅古代社會生活的長卷。


top】【main

左傳、附春秋(史書)  

左傳、附春秋·史書》全稱《春秋左氏傳》,原名《左氏春秋》是一部編年體史書,記錄古中國·春秋時期·中原各國的歷史,共三十五卷,《十三經》中篇幅最長;在四庫全書中為經部。傳統學者認為作者為春秋時期魯國·左丘明,年代與孔子相當,寫作目的是為《春秋》做註解。《左傳》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 春秋
歷史,現在通常指魯國《春秋》,記述從魯隱公元年(公元前 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公元前 481年)間,240年之歷史,後人把書中涵蓋之時代稱為「春秋時代|前 770年~前 476年」。


top】【main

公羊傳

公羊傳》據說作者是戰國·子夏的弟子公羊高所撰,成書年代不詳。「誅心」是《公羊傳》的一大特色,誅心要通過對歷史事件的「譏」或「貶」等來表達,側重於從《春秋》尊王思想延伸而成的「大一統」、「撥亂反正」觀點。爰至西漢初年,官學為了取得正統地位,儒生必須以聖賢之言為依歸,由此以尊王為主的春秋公羊思想開始興盛。


top】【main

穀梁傳

穀梁傳》為《春秋穀梁傳》的簡稱,以問答式為書寫方式,體裁與《公羊傳》相似,內容有倫理史、教育史、婦女史、文化史的寶貴資料,是研究儒家戰國時期到漢朝期間演變的重要文獻,與《左傳》、《公羊傳》同為解說《春秋》的三傳之一。傳說孔子的弟子子夏將這部書的內容口頭傳給戰國時魯國人穀梁子,穀梁子將它寫記錄下來,學者認為此書原本是口頭傳授,其成書時間是在漢朝,由學派門人集結而成。


top】【main

孝經

孝經首次將忠君和孝順連結起來,認為有「孝道」的人才能盡「忠」;書中還對不同等級的人規定了不同的行「孝」內容,比如天子的「孝」要博愛要能感化百姓;而卿大夫的「孝」要在行動、言語、服飾上都要合乎禮節,起到榜樣作用;而普通老百姓則需做到保重自己的身體、愛護自己的名譽,節省用度,使父母衣食無憂。

《孝經‧開宗明義章》曰:「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由此可見儒家的孝道的觀念不只於孝順父母而已,孝順父母只是孝道的開始。

  1.  舜 先秦|?~前 2184孝感動天
  2. 老萊子春秋|前 599~前 479戲彩娛親  
  3. 閔 損春秋|前 536~前 487單衣順母
  4. 仲 由春秋|前 542~前 480負米養親
  5. 郯 子春秋|?~?)鹿乳奉親
  6. 曾 參春秋|前 505~前 432嚙指心痛
  7. 劉 恆西漢|前203~前 157/07/06親嚐湯藥
  8. 蔡 順漢朝|?~?)拾桑供母
  9. 姜 詩東漢|?~?)湧泉躍鯉 
  10. 黃 香東漢68122扇枕溫衾
  11. 董 永東漢|?~?)賣身葬父
  12. 丁 蘭東漢|?~?)刻木事親
  13. 江 革東漢|?~?)行傭供母
  14. 陸 績三國188219懷橘遺親
  15. 孟 宗三國|?~271哭竹生筍
  16. 王 祥晉朝184268/04/30臥冰求鯉
  17. 吳 猛晉朝|?~?)恣蚊飽血
  18. 王 裒西晉2?? 311聞雷泣墓
  19. 郭 巨晉朝|?~?)為母埋兒
  20. 楊 香晉朝|?~?)搤虎救父
  21. 庾黔婁南齊|?~?)嚐糞憂心
  22. 唐夫人唐朝|?~?)乳姑不怠 
  23. 朱壽昌北宋10141083年)棄官尋母
  24. 黃庭堅北宋10451105滌親溺器

孝經儒家講授孝道的書,全書一千八百多字,十三經中篇幅最短,但依然為一本獨立的經書。可見儒家對孝道的重視程度,視之神聖,故孝經在古代亦常獲賦予宗教意味,而用於祈禱,驅邪,治病…等。

§ 古人傳說《孝經》為孔子親撰,用以告知曾子孝道的要義,或說曾子筆記孔子之言;皆為後人懷疑。清代·紀昀(1724/07/26~1805/03/14)在《四庫全書總目》中,稱是孔子「七十子之徒之遺言」。目前學界認為是秦、漢時的儒者所作。


top】【main

爾雅

爾雅》 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訓詁書,也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的單語言詞典。至今《爾雅》仍是後代考證古代詞語時重要的一部著作。漢代重視經學,因此爾雅成為正宗的經學解釋書,也成為儒家的經典著作。清代清四庫全書中將《爾雅》歸屬為經部。現存爾雅十九篇,與班固所說的 20篇不同,清朝宋翔鳳認為原來有一篇「序」失落造成的。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