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

邏輯(英語:logic)又稱:理則、論理、推理、推論,是有效推論哲學研究。邏輯被使用在大部份的智能活動中,但主要在心理學習哲學語義學數學推論統計學腦科學法律電腦科學…等領域內被視為一門學科。
邏輯通常可分為三個部份:歸納推理溯因推理演繹推理。 科學方法都屬於歸納推理沒有必然性。 數學則屬於演繹推理。在哲學範疇,邏輯被應用的主要領域大多為:形上學/宇宙論本體論知識論倫理學


main

拉馬努金

拉馬努金1887/12/221920/04/26)全名:斯里尼瓦瑟·拉馬努金(英語:Srinivasa Ramanujan)是英屬印度史上最著名的數學家之一。拉馬努金將他的理解歸功於他的家族女神納瑪姬莉(Namagiri:被視為吉祥天女Lakshmi」的化身),並表示在他的工作中,會向她尋求靈感。拉馬努金經常說:「一個方程對我沒有意義,除非它代表了神的一個想法。」

拉馬努金沉迷數論,尤愛牽涉 π質數數學常數的求和公式,以及整數分拆;慣以直覺(跳步或稱之為數感)導出公式,不喜作證明,而他的理論在事後往往被證明是對的。

拉馬努金自學成才與負笈劍橋的傳奇故事曾數次被拍成電影,如:2015年的《天才無限家》。


top】【main

圖靈

§ 位於英國·米爾頓凱恩斯·布萊切利園的圖靈石像。  
§ 圖靈測試(英語:Turing test)是英國電腦科學家·圖靈於 1950年提出的思想實驗,目的在測試機器能否表現出與人等價或無法區分的智慧型
測試中的談話管道僅限於使用文字,例如:電腦鍵盤螢幕,讓人們不依賴於電腦,將單詞轉換為音訊能力的結果。

艾倫·麥席森·圖靈(英語:Alan Mathison Turing,又譯:阿蘭·圖靈,Turing 也常翻譯成涂林或者杜林,1912/06/231954/06/07),OBE(最優秀的大英帝國勳章),FRS(皇家科學學會院士)是英國·數學家也是密碼分析學家電腦科學家邏輯學家理論生物學家,被譽為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之父。

§
傳言,賈柏斯1955/02/242011/10/05)創辦蘋果電腦(始於 1979年),商標Mac1998年後被泛用的簡稱:旭蘋果McIntosh」,是賈柏斯最喜歡的蘋果品種,為避免與音響製造商「McIntosh Laboratory」混淆而採用:Macintosh)就是要向圖靈(飾演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致敬。
麥金塔電腦Mac)目前(2022年)曾歷經 3次更換指令集架構:


top】【main

卡爾·波普爾

卡爾·雷蒙德·波普爾爵士,CHFRSFBA(英語:Sir Karl Raimund Popper1902/07/281994/09/17猶太人,出生於奧地利,獲譽為 20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美國哲學家巴特利稱其哲學為「The first non justificational philosophy of criticism in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在社會學亦有建樹。
波普爾的哲學體系,重點在於批判的理性主義,與經典的經驗主義及其觀測歸納法涇渭分明。波普爾的哲學體系涵蓋:科學哲學證偽原則知識的增長方式理性或是非理性)與政治哲學歷史決定論的貧困開放社會及其敵人涵蓋:對歷史主義的批判對馬克思理論的批判)。

··批判理性主義德語Kritischer Rationalismus)是卡爾·波普爾1902/07/281994/09/17)創立的哲學世界觀。波普爾將其描述為一種生活態度,「承認我可能是錯的,你可能是對的,我們可能會在賽道上一起走向真相」。就是可證偽性原則(必須與實際的證偽性仔細區分,類似於可破壞性和破壞性的區別)。尋找理論錯誤(而不是證據)的一個強有力的邏輯論證(如:以科學史上的一個例子舉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