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

骨骼肌:、
心肌:、
平滑肌:、

肌肉(拉丁語:Musculus)是一種能收縮的動物組織,屬於軟組織,由胚胎中胚層發育而來。肌肉細胞有收縮纖維,會在細胞間移動,並改變細胞的大小。肌肉分為骨骼肌心肌平滑肌三種,其功能皆為產生並導致運動。心肌和平滑肌的收縮不經過意識控制且為生存所必需,例如:心臟的收縮或是腸胃道的蠕動…等。
骨胳肌的自主收縮用來移動身體且能夠被精細地控制,例如:眼睛的運動或大腿·股四頭肌的總體運動。自主肌肉纖維分成快、慢兩種,慢肌纖維可以持續較長的時間,但力量較小;快肌纖維收縮地較快,力量也較大,但也較快感到疲勞。


top】【main

骨骼肌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是一種肌組織。骨骼肌屬於橫紋肌的一種,又稱隨意肌或橫紋隨意肌(Striated voluntary muscle)。骨骼肌為多核構造,細胞呈細長的纖維狀,肌纖維有明暗相間的橫紋,每塊肌肉都是由肌纖維組成;比如臀大肌三角肌肌束較多;每條肌束的肌纖維長度不一;肌纖維長短互補,嵌合相接;縫匠肌、眼肌的肌纖維可與肌肉等長;肌纖維外包有薄層纖細的網狀纖維(肌內膜);數條條肌纖維組成的肌束被膠原、彈性纖維混合成的結締組織包裹(肌束膜);整個肌肉表面包有一層較厚的結締組織(肌外膜)。

人體大約有 640條骨骼肌。正確的肌肉數目不容易確定,因為不同來源的肌肉會可以匯集成不同的肌肉束。參考:人體肌肉列表頭部頸部軀幹上肢下肢

人體主要肌肉群有:胸大肌三角肌前鋸肌腹直肌外斜肌斜方肌背闊肌脊柱胸肌肋間肌


top】【main

心肌

心肌是由心肌細胞構成的一種肌肉組織。心肌細胞分布不單在心壁上,臨心大血管上也有心肌的分布。心肌也是橫紋肌。相較於同是橫紋肌的骨骼肌細胞,心肌細胞有其自身的特點。


top】【main

平滑肌

平滑肌並不是橫紋肌肌肉組織。在人體,平滑肌分布在動脈靜脈·血管管壁、膀胱子宮男性女性生殖道消化道呼吸道眼睛睫狀肌虹膜。平滑肌與骨骼肌心肌在結構、功能、耦合機制、收縮狀態…等均相異。

平滑肌受自主神經支配,為不隨意肌。平滑肌同時也受內分泌系統的間接控制。平滑肌的伸縮源自神經激素的刺激。儘管體內各器官所含的平滑肌在功能、特性區別很大,卻可分為單位(single-unit)平滑肌、多單位(multi-unit)平滑肌兩大類。還有一些平滑肌兼有兩方面的特點,很難歸入哪一類,如小動脈和小靜脈平滑肌一般認為屬於多單位平滑肌,但又有自律性;膀胱平滑肌沒有自律性,但在遇到牽拉時可作為一個整體起反應,故也列入單位平滑肌。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