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足亞門

唇足綱蜈蚣蚰蜒
倍足綱馬陸
少足綱:Pauropod、
綜合綱:結足蟲、

多足亞門(多足類)是節肢動物門下的一類,包含了馬陸蜈蚣⋯⋯等。多足類有超過 13’000個物種,都是陸地動物。多足類最多約有 750條腿,最少約有 10條腿。牠們擁有一對觸角及單眼。目前多足類之下分有四個.分別是唇足綱倍足綱少足綱綜合綱,包含約12’000個物種儘管一般認為多足類的每一綱同屬一個單源群,但它們之間的演化關係卻還不明確。多足類大多棲息在濕潤的森林中,以腐敗的植物為主食,在分解植物的遺體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main

唇足綱

多足亞門·唇足綱物種的第一體節的步足特化成唇足綱特有的『顎足』,主要有蜈蚣蚰蜒……等。牠們行動很快速,是有毒的夜行性掠食動物。唇足綱約有3’300個物種,型態多樣;最小的『Nannarup hoffmani』體長只有 1.2公分,最巨大的加拉巴戈巨人蜈蚣體長超過 40公分。
在臺灣已被紀錄的蚰蜒有蚰蜒(1)、蚰蜒(2)、蚰蜒(3)、大蚰蜒
在臺灣已被紀錄的蜈蚣有棘盲蜈蚣(1)、棘盲蜈蚣(2)、少棘蜈蚣石蜈蚣蜈蚣(1)、蜈蚣(2)⋯⋯等。

蜈蚣

¶ 巨人蜈蚣(giant centipede)體長可達 30公分以上 https://youtu.be/ottL_77RkAA (2019/05/22)


top】【main

蚰蜒

蚰蜒(ㄧㄡˊ ㄧㄢˊ),節肢動物門·多足亞門·唇足綱·蚰蜒科的動物,體色呈黃灰色,體有 3條黑色縱紋,有 15對步足。蚰蜒的幼蟲剛孵化時有四對步足。在第一次蛻皮時獲得一對新步足,其後每次脫皮都會獲得兩對。牠們的生命週期大約為 3~7年,視棲息的環境而定。蚰蜒原本是地中海地帶的特有物種,現在已經分布於世界各地,通常棲息於人類的房屋中。蚰蜒是食蟲動物,獵食節肢動物例如昆蟲綱和蛛形綱。某些地區稱蚰蜒為草鞋蟲(臺灣話)、草鞋底子、錢串子、蚵蛸或牆串子⋯⋯等。東引地區的阿兵哥稱呼蚰蜒為「乖乖」。
¶ 蚰蜒品嚐蜈蚣
https://youtu.be/K_R0Axxyrfk (2020/05/29)


top】【main

倍足綱

多足亞門·倍足綱大部份物種(馬陸)行動都較蜈蚣慢,主要以枯葉及腐植質為食物。牠們的特徵是身體由節組成,而每一節有兩對腳。目前被記錄的物種約 8’000多種,還有更多倍足綱生物有待發覺記錄。
美國的 Illacme plenipes 是目前已知擁有最多腳的馬陸,大約有 750條腿。
在臺灣已被紀錄的馬陸有珍氏似腹馬陸花蓮章氏馬陸厚甲馬陸姬馬陸黑白山蛩霍氏繞馬陸福爾摩沙山蛩粗直形馬陸⋯⋯等。
馬陸遭遇避日蛛攻擊
https://youtu.be/Kxg3d9PjWG4 (2018/07/05)
塞內加爾的馬陸群聚,抵禦小昆蟲攻擊
https://youtu.be/KpyL1eAkBOs (2018/11/28)


top】【main

馬陸


top】【main

少足綱

多足亞門·少足綱物種的數量及體型都較小,體長一般只有 0.5~2.0公分,除了南極洲以外,在全世界所有大洲的土壤中都可見。少足綱約 450~700個物種,一般被認為是倍足綱的姊妹分類;牠們的身體節與節之間也有融合的背板,不過嵌合不像倍足綱物種那麼完整。
¶ Pauropod
https://youtu.be/Go05Spmbb8g (2018/06/01)
¶ Eurypauropod
https://youtu.be/USXVDAfjLmA (2015/03/23)


top】【main

綜合綱

多足亞門·綜合綱又名結合綱、結足亞綱,其下成員俗稱結足蟲,物種包含 2約有 200個已知的物種。結足蟲有點像蜈蚣,體長約在 0.2~1.0公分,體質柔軟,身體因缺乏色素而呈白色、淡褐色或灰色。綜合綱的幼蟲具 6對腳,經過數年後就會增生一對腳;有些成蟲會有 12對腳。大部份的綜合綱的物種都生活在土壤中,少數生活在樹上。
¶ 結足蟲(Symphylans)
https://youtu.be/VTfOTIL6UEw (2019/09/10)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