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綱

  1. 無翅亞綱 Apterygota):
  2. 有翅亞綱Pterygota
    1. 古翅下綱
    2. 新翅下綱

昆蟲Insecta)是節肢動物門(六足亞門昆蟲彈尾目雙尾目原尾目·昆蟲綱物種的總稱,為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類群之一,已發現超過 1’000’000個物種,涵蓋:無翅亞綱有翅亞綱  2個亞綱。其中有翅亞綱·新翅下綱·完全變態類·內翅類的「鞘翅目|Coleoptera」所涵蓋的物種數量佔全動物界所有物種之 25%。昆字原作䖵。
昆蟲依大顎口器可區分為 2個類別: 外顎類(昆蟲)、雙髁類

  • 外顎類(Ectognatha)為目前普遍採用的狹義昆蟲的定義,涵蓋:有翅類與翅退化的昆蟲種類石蛃目(古口目)、衣魚目的一個集合,稱為外顎類。
  • 雙髁類Dicondylia),又稱為雙髁亞綱,係指古口目(即石蛃)以外的所有現存昆蟲。雙髁類特徵是大顎有兩個球形關節,通過它與頭部相連,而古顎目大顎只有一個球形的關節(原始的大顎結構)。 現生除了古口目外所有的昆蟲都是雙髁類。

昆蟲身體的構造有異於脊椎動物,它們的身體並沒有內骨骼的支持,外裹一層由幾丁質Chitin)構成的殼。這層殼會分節以利於運動,猶如騎士的甲冑。昆蟲成體(成蟲)分為頭節scolex),胸節thorax)和腹節abdomen)三節,有六條長在胸節處;頭節具一對複眼、一對觸角及一組口器。昆蟲有脂肪體,成分類似脊椎動物的脂肪組織,但作用不同,主要為代謝功能,類似脊椎動物的肝。
昆蟲在生態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蟲媒花需要得到昆蟲的幫助,才能傳播花粉。有些昆蟲也可能對人類產生威脅,如:蝗蟲會破壞農作物,白蟻破壞木材及建築物。也有些昆蟲,如:蚊子是疾病的傳播者。更有些昆蟲叮咬時會射出毒液,對人類造成傷害,如:蜜蜂(虎頭蜂),若地盤被侵犯時會以毒液透過螫針螫人;紅火蟻會分泌有毒物質使接觸動物和人類出現症狀甚至致命。

  • 昆蟲綱(Insecta)又稱:外顎類(Ectognatha)。目前普遍採用的狹義昆蟲的定義涵蓋:無翅類昆蟲石蛃目衣魚目)、有翅類昆蟲(包括翅退化的種類)
  • 內口綱Entognatha)又稱:內顎類,在六足亞門之中的演化是獨立於昆蟲之外,被認為是昆蟲併系群內顎類的口器是內縮在頭部裡面也是「無翅類」的節肢動物,涵蓋:彈尾目雙尾目原尾目這三個目。內口綱的每根觸角都是有肉的,而昆蟲則只有尾部兩根有肉。
    § 彈尾目在其第一節腹部上有一隻粘管,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在第三節腹部上則有個抓住分叉部位的持鉤,此一分叉部位的作用有如彈簧一般。
    § 雙尾目有一對尾鬚。
    § 原尾目沒有眼睛或觸角,腹部有腹針,被認為是退化後的腿部。

認識昆蟲請參考:昆蟲分類表臺灣昆蟲譜昆蟲圖鑑蜘蛛圖鑑小小動物…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