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翅目

鱗翅目Lepidoptera)又稱:蝶蛾目、螟蛉目,擁有 4個亞目,涵蓋各種蝴蝶(約 10%)和蛾類(約 90%),具有數百萬年的歷史,演變出各種各樣的翅膀圖案和顏色。
鱗翅目昆蟲是完全變態生物(幼蟲成蟲)。成蟲有兩對翅膀,上面覆滿鱗粉,口器則呈吸管狀。中國古時統稱鱗翅目的昆蟲為螟蛉。鱗翅目擁有 4個亞目、46個總科、126個科及超過 180’000個已被描述的物種,,是昆蟲綱中第二大的目,僅次於鞘翅目,占全部已描述物種中的 10%以上。
鱗翅目昆蟲是分佈最廣,遍佈南極洲以外的各大洲,棲息地廣佈沙漠到熱帶雨林或低地草原到山地高原,牠們的生活史幾乎與被子植物習習相關。


蛾類的幼蟲〗〖蝶類的幼蟲〗【main

軛翅亞目

小翅蛾

§ Micropterix calthella
https://youtu.be/t8AQ-YyhMYY (2022/07/03)

§ 小翅蛾喜日間行動,翅展約 811公釐,於 57月可於西歐直至日本的針葉林中發現。
https://youtu.be/YzjN8exHIak 2020/08/08

軛翅亞目 Zeugloptera的唯一總科:小翅蛾總科Micropterigoidea);其中的小翅蛾科Micropterigidae)也是目前存活的唯一科,涵蓋「有顎的古老蛾類」,被認為是鱗翅目中最原始的一個現存支系。小翅蛾科目前存活的共有 12個物種(多樣性 180)。如:Micropterix aureatella…等。


top】【main

無旋喙亞目

無旋喙亞目 Aglossata的唯一總科:貝殼杉蛾總科(Agathiphagoidea)。貝殼杉蛾屬(Agathiphaga)是貝殼杉蛾科(Agathiphagidae)下唯一的屬,其親緣關係很像石蛾萊昂納·傑克·杜布萊頓於 於 1952首次發現貝殼杉蛾,並將被列為小翅蛾科的一個屬。貝殼杉蛾屬的蛾只以貝殼杉屬植物為食,現在被認為是僅次於小翅蛾科生物的第二古老的蛾,在滯育期,能夠以幼蟲形態生活 12年。


top】【main

異石蛾亞目

異石蛾亞目 Heterobathmiina的唯一總科:異石蛾總科(Heterobathmioidea) ,異石蛾科擁有的唯一屬異石蛾屬(Heterobathmia)。
異石蛾約有 10個物種,只有 3個得到確切描述;這種原始的、日行性的、有金屬光澤的蛾分佈於南美洲南部,幼蟲以南青岡科植物樹葉為食,成蟲以南青岡科植物作為蜜源。


top】【main

有喙亞目

有喙亞目 Glossata)的物種具有可捲曲的喙(呈吸管狀的口器),如:蛾類蝴蝶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