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蝶總科

鳳蝶總科(學名:Papilionoidea)是一類常於日間飛行的昆蟲:蝴蝶 ,在生物分類學中是指鱗翅目的一個總科演化支,又稱:真蝶總科。下級分類中,共有 7個科,涵蓋約 18’800種。蝴蝶是完全變態昆蟲,其一生涵蓋幼蟲成蟲,四個階段。目前體型最大的蝴蝶是亞歷山大鳥翼鳳蝶展翅 28公分,體型最小的蝴蝶是褐小灰蝶,只有 16公厘。

參考資料:
昆蟲分類表
認識昆蟲臺灣昆蟲譜臺灣的昆蟲
蝶迷圖鑑
(成立於 2007年底):鱗翅目食草


蝶與蛾的分辨〗〖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臺灣常見的蝴蝶圖鑑
main

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


top】【main

鳳蝶科

鳳蝶科:柑橘鳳蝶
鳳蝶亞科
花鳳蝶非洲花鳳蝶尾蜆蝶
絹蝶亞科:、
墨西哥鳳蝶亞科

鳳蝶科Papilionidae)有 3個亞科,約 26屬,約 600個物種。鳳蝶物種多爲中至大型蝴蝶,牠們大部分種類翅面上斑紋色彩華麗鮮豔,外觀華美,飛翔迅速,姿態優雅,相當引人注目。鳳蝶物種包括了世上最大的蝴蝶:亞歷山大鳥翼蝶鳥翼鳳蝶屬);而燕鳳蝶屬則有體型最小的鳳蝶。鳳蝶後翅通常有尾突,故又稱作燕尾蝶(Swallowtail Butterfly),於蝴蝶分類時鳳蝶科,涵蓋:墨西哥鳳蝶亞科鳳蝶亞科絹蝶亞科⋯⋯等, 3個亞科。


鳳蝶科圖鑑〗【top】【main

喜蝶科

§ Macrosoma napiaria
https://youtu.be/ZAn38SENmdQ (2023/03/21)
§ Macrosoma,the  Moth-Butterfly
https://youtu.be/S2GTtWecYGM (2022/06/06)

喜蝶科Hedylidae)又稱:絲角蝶科曾屬於蛾類,當時被視為鳳蝶總科的一個旁系群。1986年,斯考伯根據當時的研究結論,合併了原有的所有屬為單一的絲角蝶屬(Macrosoma ),並從蛾類劃到蝶類,設立單一的絲角蝶總科Hedyloidea),但目前已合併至鳳蝶總科。本科目前已發現的全部 35~40個受承認的物種,均位於新熱帶界模式種Macrosoma tipulata


top】【main

弄蝶科

弄蝶科Hesperiidae)英文俗名:Skipper,又稱:挵蝶科,是蝴蝶分類中的一科。中至小型蝴蝶,常被誤認作類。次級分類中共有 12個亞科,約 540個屬,約 4’000種。弄蝶物種幾乎遍佈南極洲以外之世界各地,僅紐西蘭未有分佈。美洲熱帶地區之物種多樣性為最高。

在中國記錄了370種弄蝶;台灣63種;香港64種。


弄蝶科圖鑑〗【top】【main

粉蝶科

白粉蝶緣點白粉蝶

粉蝶科Pieridae)是蝴蝶中的一個級分類。包含了 4個亞科、約 90個和 1,000多個物種。粉蝶科大部分成員的色彩以白、黃色為主,而且鱗片容易脫落,猶如粉末,因此古人取名為「粉蝶」。有些粉蝶科於在花園常見,於幼蟲階段以蔬菜或果樹等農作物作寄主攝食,如:菜粉蝶歐洲粉蝶…等,都是聲名狼籍的農業害蟲。雄性蝴蝶又有群聚與吸水行為。在中國記錄了約 200種;台灣約 14屬, 35種;香港有 12屬,24種。


粉蝶科圖鑑〗【top】【main

灰蝶科

銀灰蝶、臺灣銀灰碟、
臺灣線灰蝶白小灰蝶(朗灰蝶)、小灰蝶
台灣灑灰蝶
(蓬萊烏小灰蝶)、白波紋小灰蝶
台灣小灰蝶
東陞小灰蝶東方晶灰蝶

灰蝶科Lycaenidae蝴蝶鳳蝶總科)中的一個級分類,又稱:小灰蝶科,因一些物種翅膀背面底色呈灰色而得名。全世界約有 6’000種,是蝴蝶中物種多樣性最高的一類,約佔40%,灰蝶亦被認為是蝴蝶中被理解得最少的一個分類。在近年陸地生物多樣性保護中,灰蝶被作為生態環境監測的一項重要指標,在中國記錄了 510餘種灰蝶;台灣 110餘種;香港 60餘種。
蝴蝶分類灰蝶科包含 7個亞科:銀灰蝶亞科錦灰蝶亞科雲灰蝶亞科虎灰蝶亞科藍灰蝶亞科灰蝶亞科翠灰蝶亞科⋯⋯等。


灰蝶科圖鑑〗【top】【main

蜆蝶科

蜆蝶科Riodinidae)在葉面上休息時,四翅呈半展開狀,形如熟,因而得名。而英文俗名「Metalmark」指金屬斑點,源如一些物種的翅膀上,帶有鮮豔奪目的金屬色斑紋。相較於其他類別的蝴蝶,各種蜆蝶之間在翅形、顏色和斑紋上的差異是最大!
蜆蝶多繁衍於熱帶地區共有 146個屬新熱帶界的分佈最多,有 1’400餘種,涵蓋:優蜆蝶亞科蜆蝶亞科所有物種。舊大陸僅有 110多種,並有 60種集中於東南亞熱帶地區;少數廣泛分佈至衣索比亞界澳大拉西亞地區,分別有 15和 28種溫帶地區如歐洲只有 1種,這些物種皆屬古蜆蝶亞科。在中國記錄了約 26種蜆蝶;台灣 2種香港 3種


top】【main

蛺蝶科

金斑蝶虎斑蝶帝王斑蝶淡紋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枯葉蝶孔雀蛺蝶眼蛺蝶豹蛺蝶族

蛺蝶科Nymphalidae)為鱗翅目·鳳蝶總科的一個科,最具多樣性,已被分類為 12個亞科、38個、542個,約 6’000個已被描述的物種,物種遍布世界各地。
蛺蝶科涵蓋許多著名的物種,如:
帝王斑蝶小紅蛺蝶北美眼蛺蝶銀紋紅袖蝶艾地堇蛺蝶大藍閃蝶,在臺灣有記錄的約 130種;香港 88種。各類陸上環境都有種類適合棲息,熱帶地區的物種多樣性最高,於溫帶寒帶地區也有許多獨特的類群棲息。


蛺蝶科圖集〗【top】【main

在〈鳳蝶總科〉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