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蝶亞科

  • 斑蝶族Danaini):
    帝王斑蝶、金斑蝶、虎斑蝶、淡紋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
  • 綃蝶族Ithomiini):
    黃斑黑脈綃蝶、
  • 澳綃蝶族Tellervini)、

斑蝶亞科Danainae)是蛺蝶科的一個亞科,涵蓋:3族、59屬,所有物種有毒。斑蝶亞科的幼蟲大多以夾竹桃科·蘿藦亞科植物作寄主。成蟲翅膀常有警告色斑、欺瞞天敵以免被襲擊;警告色斑亦表示體內擁有源自寄主植物的毒性,成為許多無毒蝴蝶物種的擬態對像。


蛺蝶科分類列表〗〖蛺蝶科圖鑑〗〖蛺蝶科〗【main

斑蝶族

斑蝶族DanainiMilkweed butterfly)是斑蝶亞科中的一個,分佈於熱帶區,主要在東南亞澳大拉西亞繁衍多樣性,最廣為人知的是帝王斑蝶


top】【main

帝王斑蝶
Danaus plexippus

§ 帝王蝶大遷徙之謎
https://youtu.be/fBakLuH6kDY (2019/04/10)
§ 帝王斑蝶(樺斑蝶)的成長過程…
https://youtu.be/7AUeM8MbaIk (2008/05/24)
§ 帝王斑蝶的生態環境https://youtu.be/lWOySU_hAz0 (2020/04/23)
§ 馬利筋的消失
https://youtu.be/m7wxUfAmMqw (2016/07/14)

帝王斑蝶Danaus plexippus)為斑蝶屬的一種,又稱:黑脈金斑蝶,大樺斑蝶。帝王斑蝶的翅膀上有顯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紋,翅膀闊 8.9~10.2公分。雌蝶的翅脈深色;雄蝶較雌蝶大,雄蝶的後翅中央有一斑點可以釋放信息素
春天時節,第一代帝王蝶就會離開墨西哥或加州往北飛行。每一代成功遷徙的蝴蝶會持續往北,直到第四代最終抵達夏季終點(北美洲或加拿大)才能稍稍歇息。等到冬天來了,往南飛返的重擔就交給第四代,要一路往回飛返至第一代起飛處,幾乎一模一樣的地方,真神奇。
§ 應用科技探索帝王斑蝶的生態環境 
https://youtu.be/tKORFGMd5No (2016/05/10)

金斑蝶
Danaus chrysippus

§ 金斑蝶吸食花蜜
https://youtu.be/_oA9kzp0k70 (2015/07/14)
§ 金斑蝶幼蟲
https://youtu.be/l3VFUx-2fP8 (2012/12/09)
§ 樺斑蝶幼蟲成蛹
https://youtu.be/nKV6NoUEte0 (2019/04/03)
§ 樺斑蝶羽化過程
https://youtu.be/chKpNTVKx10 (2012/09/14)

金斑蝶Danaus chrysippus)為斑蝶族·斑蝶屬 Danaus)的一種,又稱:樺斑蝶。廣佈在亞洲非洲。樺斑蝶的胸節黑色具白色斑點、腹面在陽光下會有金黃色的反光;樺斑蝶的翅展約 78公分,表面呈黃褐色,比背面較為鮮艷,翅緣有一道白色斜斑。雄蝶後翅有一囊狀性標(稍稍隆起的白色斑點是具香鱗),用來吸引雌蝶。
§ 樺斑蝶與帝王斑蝶(黑脈金斑蝶)的幼蟲最愛吃馬利筋的葉片! 
https://youtu.be/jb6-nrbAaEU  2013/10/06

虎斑蝶
(Danaus genutia)

§ 黑脈樺斑蝶(虎斑蝶)
https://youtu.be/E5P3LknA-XM (2015/10/15)
§ 虎斑蝶(黑脈樺斑蝶)特寫
https://youtu.be/pY5QdkaDh70 (2008/11/08)

§ 虎斑蝶Danaus genutia,英文俗名:Common Tiger, Indian Monarch, Orange Tiger),為斑蝶族·斑蝶屬 Danaus)的一種,又稱:黑脈樺斑蝶、擬阿檀蝶、黑條樺斑蝶、虎紋青斑蝶等),已演化出 15個亞種。廣泛分佈於東洋界澳新界。模式產地為中國廣東
虎斑蝶
成蟲全年可見,棲息在林緣、草地等,開闊環境。飛行緩慢、愛訪花。雄蝶後翅具有袋狀構造,稱作:性標;雌蝶則無此構造。虎斑蝶幼蟲寄主為夾竹桃科蘿藦亞科植物,如:高士佛澤蘭


top】【main

綃蝶族

綃蝶族Ithomiini)是斑蝶亞科中的一個,擁有透明翅膀,分佈於新熱帶界熱帶美洲大陸的熱帶陸地生態區南美洲全部溫帶)。
綃蝶族物種喜棲於海拔 3’000公尺的潮濕森林區,涵蓋:8 個亞族、45,約  370品種。如:黑脈綃蝶屬 (Greta)的透明黑脈綃蝶 (Greta libethris)…等。


topmain

黃斑黑脈綃蝶
Greta andromica

§ 黃斑黑脈綃蝶(Greta andromica)
https://youtu.be/qmylzZ5McTg (2019/11/10)

黑脈綃蝶屬(Greta)是蛺蝶科·斑蝶亞科·綃蝶族中的一個,擁有 30種。物種分佈於墨西哥大安的列斯群島亞馬遜森林一帶
§ 透明黑脈綃蝶(Greta libethris) 
https://youtu.be/zgVjuyunXjo (2019/11/30)

澳綃蝶族

澳綃蝶族Tellervini)是斑蝶亞科的一個族,僅有澳綃蝶屬(Tellervo)唯一屬,共有 6種。澳綃蝶族物種為中型蝴蝶,以黑色為主搭配白色斑點,僅分佈於澳洲北部和索羅門群島。如:珠麗澳綃蝶 (Tellervo juriaansei)、奈澳綃蝶 (Tellervo nedusia)、微點澳綃蝶 (Tellervo parvipuncta)、澳綃蝶 (Tellervo zoilus)…等,6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