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與水

腎解剖示意圖腎的功能

人體與水的關係

(Kidney)是脊椎動物體內的一種器官,屬於泌尿系統的一部分,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尿液經由後續管道排出體外;同時也具備內分泌的功能以調節血壓。在正常成人人體中,具備兩枚腎臟,位於腰部兩側後方,因此又稱為腰子,狀似拳頭大小的扁豆子,儘管尺寸不大,通過腎臟的血流卻佔有總血量的四分之一。

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人類很早就開始對水產生了認識,東西方古代樸素的物質觀中都把水視為一種基本的組成元素,水是中國古代五行之一。人體內有百分之七十是水。人類文明的起源大多都在大河流域,早期城市一般都在水邊建立,以解決灌溉、飲用和排污問題。在人類日常生活中,水對於人類各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main

腎解剖示意圖腎的生理功能

在生理上,可影響血流量、血液組成、血壓調節、骨骼發育,並帶有部分重要的代謝功能,因此若有相關病變可引起發育異常、水腫或脫水、免疫系統的破壞,甚至導致死亡。
通過腎臟的血流量佔有總血量的四分之一。在生理上,腎臟可影響血流量、血液組成、血壓調節、骨骼發育,並帶有部分重要的代謝功能。因此若有相關病變可引起發育異常、水腫或脫水、免疫系統的破壞,甚至可導致死亡。

main

腎解剖示意圖

腎臟成對,一般人腎臟重約 150公克,長度約 10~12公分,寬約 5~7公分,厚約 2~3公分,位於腰部兩側;腎具體的高度約在第 12胸椎至第 3腰椎之間,因右腎上方有肝臟,所以右腎較低於左腎,右腎也比左腎小。

top】【main

腎臟的五大基本生理功能

  1. 分泌尿液,排出代謝廢物、毒物和藥物;
  2. 調節體內水和滲透壓;
  3. 調節電解質濃度;
  4. 調節酸鹼平衡;
  5. 內分泌功能。

top】【main

人體與水的關係

化學式H2O)是由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水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人類很早就開始對水產生了認識,東西方古代樸素的物質觀中都把水視為一種基本的組成元素,水是中國古代五行之一。人體內有百分之七十是水。
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中唯一被液態水所覆蓋的星球。地球上水總儲量約為 1.36×1018m3,但除去海洋等鹹水資源外,只有 2.5%為淡水。淡水又主要以冰川和深層地下水的形式存在,河流和湖泊中的淡水僅占世界總淡水的 0.3%。

top】【main

人體與水的關係

人體與水的關係:
https://youtu.be/hKSwNHxGMAs (2019/12/07)
0:14 人體有多少水
0:48 冰水vs溫水 要喝哪種好
1:47 喝水為什麼可以增加代謝
2:22 水中毒
3:00 運動的時候要喝多少水
5:14 水與便秘
5:43 身體如何產生水
6:38 不喝水斷食法
8:26 一天要喝多少水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