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腰亞目

細腰亞目Apocrita昆蟲綱·有翅亞綱·膜翅目之下一個重要的亞目,涵蓋大多數現生的膜翅目物種,如:螞蟻和各種蜂類,相對而言廣腰亞目Symphyta)比細腰亞目的物種要少得多。細腰亞目昆蟲的第 1和第 2腹環(abdominal ring)之間有一個非常細的部位稱為:蜂腰。這個蜂腰讓細腰亞目成員的腹部行動非常靈活。


臺灣蜂類列表〗〖嘎嘎昆蟲網·膜翅目〗【main

針尾下目


top】【main

黃胸泥壺蜂

§ 黃胸泥壺蜂
https://youtu.be/CsddI9HbBUE (2012/06/01)

泥壺蜂為細腰亞目·針尾下目·泥蜂科·泥蜂亞科·泥蜂族·泥蜂屬Sphex130種)的一種,又稱:泥蜂、壺蜂。常見的有:黃胸泥壺蜂虎斑泥壺蜂銀毛泥蜂泥壺蜂…等。
泥壺蜂產卵之前它們會構造一個保護性的「巢」,其中有些種類會在地上挖一個巢,其餘會利用已經存在的洞,然後將捕捉來的昆蟲放在裡面。通常獵物仍舊是活的,但是已被它的毒素所麻醉。它們將卵產在放有食物的巢中。幼蟲孵化後以被麻痹的昆蟲為食物。

§
黃胸泥壺蜂築巢 https://youtu.be/g5gaafed7j4 2019/08/20
§ 泥壺蜂的誕生離巢 https://youtu.be/pt4nh-XYTh4?t=132 2020/09/08


top】【main

虎斑泥壺蜂

§ 虎斑泥壺蜂搭房產卵
https://youtu.be/Ek5ABT-NKvA (2020/06/04)

top】【main

絨蟻蜂

§ アリバチの(♀)
https://youtu.be/0sc3CxvNfLQ (2018/06/24)
§ 絨蟻蜂 (♂)
https://youtu.be/zpsgzFeIJyI (2021/06/11)

絨蟻蜂Mutilla pungens)為膜翅目·細腰亞目·針尾下目·青蜂總科·蟻蜂科昆蟲,絨蟻蜂的雌蟲體長 9.5~10公釐,無翅,只能在地面或枝葉間爬行,通常在地面活動,行動敏捷,棲息洞穴。雄蟲體長 12~17公釐,有翅,在交配時雄蟲會飛到地面咬住雌蟲頭、胸隘處,然後抱住雌蟲飛離,在隱密處交尾, 交尾後再把雌蟲放到地面;雌蟲會在地面尋找(蜂巢)地棲洞穴的產卵。絨蟻蜂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數量,隱密性高,不容易被發現。


top】【main

寄生蜂下目

      • 分盾細蜂總科(Ceraphronoidea):棲息於新北區
      • 小蜂總科Chalcidoidea)、
      • 癭蜂總科Cynipoidea)、
      • 瘦蜂總科Evanioidea|又稱:旗腹蜂總科)、
      • 姬蜂總科(Ichneumonoidea)、
      • Megalyroidea
      • 柄腹柄翅小蜂總科(Mymarommatoidea|又稱:Serphitoidea)、
      • 廣腹細蜂總科(Platygastroidea)、
      • 細蜂總科(Proctotrupoidea)、
      • 冠蜂總科(Stephanoidea)、
      • 鉤腹蜂總科(Trigonaloidea)、

top】【main

小蜂總科

榕小蜂科Agaonidae)為膜翅目·細腰亞目·寄生蜂下目·小蜂總科(Chalcidoidea)的一個科。榕小蜂物種會在榕屬的隱頭果內渡過其幼體階段。榕小蜂與榕樹構成互利共生的關係;而非純屬寄生性的物種授粉

··榕果小蜂生態記錄:產卵
https://youtu.be/OaYtVutFxM4 (2010/07/19)


top】【main

癭蜂科

癭蜂科Cynipidae)為細腰亞目·癭蜂總科Cynipoidea)唯一現存生物(癭蜂亞科),涵蓋:12族,是非常小的造癭昆蟲18釐米),分布於全世界。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