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蝶科

粉蝶科Pieridae)是蝴蝶中的一個級分類。包含了 4個亞科、約 90 1’100多個物種。粉蝶科大部分成員的色彩以白、黃色為主,而且鱗片容易脫落,猶如粉末,因此古人取名為「粉蝶」。有些粉蝶科於在花園常見,於幼蟲階段以蔬菜或果樹等農作物作寄主攝食,如:菜粉蝶歐洲粉蝶等,都是聲名狼籍的農業害蟲。雄性蝴蝶又有群聚與吸水行為。在中國記錄了約 200種;台灣 14屬, 35種;香港 12屬,24種。

鉤粉蝶(Gonepteryx rhamni)為粉蝶科·鉤粉蝶屬gonepteryx)的統稱。鉤粉蝶的壽命是蝴蝶中最長的,成蟲階段可達 9~10個月,其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冬眠


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粉蝶科圖鑑〗【main

袖粉蝶亞科

袖粉蝶亞科 (Dismorphiinae)是粉蝶科的一個亞科,涵蓋:7個屬 60個物種。物種主要分佈於新熱帶界,即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一帶,包括一些西印度群島。只有小粉蝶屬的物種在古北界(歐亞地區)有分佈。袖粉蝶亞科有約 50個物種因外表上貝氏擬態模仿一些分佈於新熱帶界的蛺蝶而著名。袖粉蝶亞科幼蟲的寄主豆科植物。


topmain

偽雲粉蝶亞科

偽雲粉蝶亞科 (Pseudopontiinae)是粉蝶科的一個亞科,涵蓋:2個物種,分佈於新熱帶界,包括墨西哥阿根廷一帶。幼蟲的寄主豆科植物。如:偽粉蝶(Pseudopieris nehemia)、綠偽粉蝶(Pseudopieris viridula)…等,2種。


topmain

黃粉蝶亞科

黃粉蝶亞科 (Coliadinae)是粉蝶科的一個亞科,涵蓋:18個屬 194。黃粉蝶亞科幼蟲的寄主大多為豆科Fabaceae)植物。黃粉蝶亞科有 2演化支

  1. 黃粉蝶演化支
  2. 豆粉蝶演化支

topmain

粉蝶亞科

粉蝶亞科 (Pierinae)是粉蝶科的一個亞科,也是粉蝶科最後演化而成的演化支。粉蝶亞科的子分類和物種多樣性亦多於它亞科,涵蓋:6  66屬、819。粉蝶科物種主要以豆科植物為食;不過粉蝶亞科幼蟲的寄主多樣,主要卻以白花菜科Capparaceae|山柑科)、十字花科Brassicaceae)、旱金蓮科Tronaeolaceae)、桑寄生科Loranthaceae)和檀香科Santalaceae)植物為主。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